堯訪賢人 放牛娃孝心感天(圖)

【千古英雄人物】第四集

作者:安吉 發表:2017-04-13 0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千古英雄人物:堯舜禹(4) 帝堯訪賢,放牛娃孝心感天

聽眾朋友好!歡迎收聽《千古英雄人物》,我是安吉。

使者探查 重瞳舜非凡人

上集咱們說到帝堯派人下鄉,想看看四嶽推薦的繼位候選人舜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沒想到卻遇見一個奇特的年輕人,大象幫他耕地,小鳥幫他除草。使者於是上前和他說話。原來這年輕人就是要探訪的舜。舜告訴使者,大象和小鳥是主動來幫他的,至於牛屁股上掛簸箕,是因為他需要鞭打牛使他們保持同步,但又不忍傷及牠們的皮肉,所以敲在簸箕上,牛就知道要走快一點了。使者聽了,不由感歎這年輕人又善良又聰明,的確是個可造之才。(廣播時間/01:34)

這個舜啊,確實是一個非同凡響的人,他出生的時候是重瞳,就是一隻眼睛裡有兩個瞳孔,這在古代可是大富大貴的相啊!所以他的爸媽特別高興,非常疼愛他。可惜好景不長啊,舜的生母在他兩歲的時候就過世了,不久他父親續了弦,又生了個兒子和女兒。舜的後母是一個缺乏婦德的人,本來就嫌棄家裡有個繼子多張嘴吃飯,自己生了孩子後,更是看舜不順眼,整天非打即罵,還挑唆舜的父親虐待舜。

不受疼愛 舜不改孝順本性

旁白:史書稱,舜生活在「父頑、母囂、象傲」的家庭環境裡。舜父頑劣,是非不分,頑固而不講道理,且雙目失明,人稱瞽叟。後母愚昧,陰毒狠辣,口中沒有忠信之言。其同父異母的弟弟象則性情狂傲,極端自私,心狠手辣。這三個人都想要除掉舜。(廣播時間/02:56)

可是舜對父母卻是非常的孝順。即使父親、後母和弟弟都把他視為眼中釘,欲除之而後快,他也毫無怨言,整天想的是如何討父母歡心,讓弟妹高興。小時候,他挨父母的打罵,心裡第一個念頭是:「一定是我哪裡做得不好,他們才這麼生氣!」然後就仔細反省自己的言行,看到底怎麼做才能讓他們高興。弟弟象呢,倚仗父母的寵愛,經常無理刁難哥哥,自己在外面闖了禍,卻跑父母那裡告歪狀,讓舜背黑鍋。舜也不跟他計較,他認為是自己這當哥哥的,沒有做出個好榜樣,才讓弟弟的德行有所缺失。無論什麼事情,他都先找自己的原因,實在找不到,他也會感到深深地自責,有時甚至跑到田間號啕大哭,自問為什麼不能做到盡善盡美。(廣播時間/04:11)

務成子識才 舜習得知識與道理

周圍鄰居看到他小小年紀就能如此懂事孝順,都是又感動又歎息。舜到了讀書的年齡,父母卻不讓他去讀書。鄰居看不下去了,就安排舜到自家放牛,並讓舜和自己的孩子一起,在一位叫務成子的道人那裡讀書、學寫字和做人的道理。舜既聰明又好學,品行又好,務成子知道,這孩子將來是要成大器的。

有一天務成子告訴孩子們,做人對父母要孝順,這是天理。舜很高興的說,我知道,我從來不頂撞父母,他們打我,我就忍著,就算他們要殺我,我也不躲。務成子卻說,孩子,他們打你,你可以忍受,但是如果你真的有性命之虞的話,你就要躲開,不能讓他們取你性命啊。舜困惑地問,那是為什麼呢?務成子說,殺生是要造下大業的,如果你父母殺了你,就會造下天大罪業,你真孝順的話,就不能讓他們造這個業啊!噢,舜恍然大悟。就這樣他一邊放牛,一邊上學,跟著務成子學會很多天文地理及治國平天下的道理。(廣播時間/06:00)

舜自立門戶 鳥獸幫忙幹活

因為繼母嫌棄舜多張嘴吃飯,在舜只有十來歲的時候,就把舜給趕出了家門,自立門戶。無奈之下舜離開家自謀生路,心裡還想著,有朝一日發達了,再回來盡孝吧。後來聽人說歷山這個地方土地肥沃,卻沒什麼人口,很適合移民,他就來到了歷山,先是幫別人放牛糊口,後來在村外找到一片無主荒地耕種。(廣播時間/06:44)

有一天舜到山裡給牛割草,冷不丁看到前面一個龐然大物,嚇了一跳,仔細一看,原來是隻象。這個象啊,可不是泰國的那種長鼻子大象,這是遠古時代遺留下來的一種動物,應該算是猛獁象吧!是史前時期神給那時的人造的,塊頭很大,有大獠牙,可沒有長鼻子,幫那時的人耕地的,就和我們現在的牛一樣吧!後來經歷了冰河時期和大洪水等災難,這種動物就漸漸滅絕了。到舜的時候只剩下很少很少了,是瀕危物種啊,比穿山甲還稀少的,有錢都買不到的。舜看到的這隻象呢,本來在歷山生活的挺好的,山上山下找點兒草啊,野果啊什麼的吃。白天就在外面曬曬太陽,吹吹風。後來人移民過來開荒,有時候就撞上這隻象,人一看這麼個青面獠牙的大傢伙,嚇壞了。膽大的,就拿根棍子過來打它。這象呢,看著塊頭挺大的,其實是個吃素的,一看人這麼兇惡,嚇得牠拔腿就往山裡跑,從此就不敢下山來了。山上吃的東西少啊,時間長了就營養不良,餓得饑腸轆轆。這天舜看見牠的時候,牠正靠在樹旁哭鼻子呢!舜看牠可憐,就把自己割的草給牠吃。不久他們就成了好朋友。一天象下山到舜家裡玩,看見兩頭牛在犁地,說,你們這也太不專業了,耕地可是我家祖傳絕活兒,我們這大獠牙比你那犁可好使多了,看我給你們露一手。從此象就在舜家幹上了耕地的活。(廣播時間/09:17)

尹壽子有來頭 舜隨之學習顯才能

舜的老師務成子走了以後,又把舜推薦給修道人尹壽子做學生。這尹壽子可不是一般的補習老師。據說他是太上老君特地為了舜而下世的,目的就是把《道德經》傳給舜。舜白天耕地,晚上回來念書。尹壽子不僅傳授他天文地理,治國安邦,修身養性之理,還教他琴棋書畫。這放牛娃的一手古琴,彈的是出神入化,如天籟之音。(廣播時間/10:00)

舜獨居在鄉間野外的時候,經常在深夜對月彈琴,高聲吟唱,只要他一彈琴,連山石草木、鳥獸蟲魚都在一旁聽得是如癡如醉。時間長了,土地公公看不下去了,跑出來說,你們這些傢伙整天在這聽音樂會,也不買票,人家音樂家也得吃飯呀!象趕緊說,我有做義工啊,我幫舜耕地呢。坐在象背上的小鳥們面面相覷,很慚愧。大家商量了一會兒說,我們肩不能扛,爪不能提,也就是個吃貨。要麼我們就到舜地裡去吃草,只吃草,不吃苗。於是大象啊,小鳥啊,都玩命幫舜幹活,耕地,除草,一片荒地在大家的辛勤耕耘下,就變成了鬱鬱蔥蔥的良田了。(廣播時間/11:38)

旁白:舜自小在野外放牛,又隨名師修道,深諳天人合一之理,要知萬物皆有靈,舜也確實有和動物溝通的本領。古書中說堯曾派他去處理棘手事務,在野外遇見豺狼虎豹擋道,舜都能很輕易地把這些猛獸勸退了。(廣播時間/12:06)

歷山人煙稀 糾葛全因莊稼分不清

當時的歷山附近人煙還比較稀少,但是因為土質適合種植麼,大家就都移民過來開荒。那時候地多人少,你看上哪塊地,只要在上面種上莊稼就算你的了,也不需要辦理產權過戶什麼的。來的人多了,你圈一塊,我圈一塊,鄰里之間呢不免就會鬧出些土地糾紛。(廣播時間/12:42)

話說村裡有戶姓張的人家,兒子早早過世了,老張頭和老伴拉扯著兩個孫子,靠種植一畝三分稻田過日子。緊挨他家的老王家,人丁興旺,地也比較大。到秋收的時候,老王家的男女老少都出來收割。那時候也沒有土地丈量技術,標記也不太明顯,有時候就會搞混,這老王家人多手雜,活幹得也快。等鄰居老張頭上工了,卻發現自家的莊稼,被老王家收走了一攏。老張頭的媳婦張大媽可是個厲害的主,平時就跟鄰居關係不太好,這一下子二話不說就罵上了。陳芝麻爛穀子,把王家的人從上到下,從老到少一通數落,連人家小孫子過年拔了她家一根雞毛的事都抖摟了一遍。這老王家本來還有些抱歉,被這麼一通罵啊,索性把一整塊地的莊稼都給她收了。老張頭家打也打不過,搶也搶不過。這個村子呢,又是個自然村,也沒有什麼村官可以說理調解的,老倆口沒轍啊,就跑到村外的荒地上,抱頭痛哭。(廣播時間/14:28)

親愛的聽眾朋友,今天的節目就到這兒了,感謝您的收聽。請您繼續收聽下一集:《帝堯識英才 窮小子衣錦還鄉》

 

【千古英雄人物】一系列的連結

1、【千古英雄人物】第一集:洪水滔天 伏羲下世(2017-3-16)

2、【千古英雄人物】第二集:聖王下世 堯除妖開創功績(2017-3-24)

3、【千古英雄人物】第三集:後羿射日 洪荒浩劫(2017-4-6)

4、【千古英雄人物】第四集:堯訪賢人 放牛娃孝心感天(2017-4-13)

5、【千古英雄人物】第五集:堯慧眼識「繼承人」 窮小子衣錦還鄉(2017-4-19)

6、【千古英雄人物】第六集:母親弟弟施毒計 舜歷經磨難不改初心(2017-4-27)

7、【千古英雄人物】第七集:順應天意!堯禪位給舜(2017-5-6)

8、【千古英雄人物】第八集:眾人都垂涎帝位 舜如何勝出?(2017-5-13)

9、【千古英雄人物】第九集:鯀盜土築壩,大禹之父闖下滔天大禍!(2017-6-3)

10、【千古英雄人物】第十集:臨危受命 大禹建立奇功(2017-6-8)

11、【千古英雄人物】第十一集:大禹三過家門而不入 苦心治水成大業(2017-6-17)

12、【千古英雄人物】第十二集:帝舜以德教化蚩尤後人 禪讓帝位給大禹(2017-6-24)

13、【千古英雄人物】第十三集:大禹除巨人 鑄九鼎一統華夏(2017-7-1)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