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申司法复核 指责证监会回购裁决(图)

作者:灵素 发表:2017-05-18 1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电视广播TVB(图片来源:NOW新闻视频截图)
香港电视广播TVB(图片来源:NOW新闻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7年5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灵素综合报导)香港电视广播(TVB) 5月17日晚发通告指,将就证监会早前对集团申请清洗豁免的裁决,向高等法院申请展开司法复核许可。

TVB此举将矛头直指证监指令有关清洗豁免是否应获批准,不应交由股东大会投票表决,并要求回购要在“同股同权”基准下表决作全购豁免的条件,指出证监会的做法分别有损小股东利益及违反《广播条例》。

据《东网》报导,TVB执行董事兼集团行政总裁李宝安周三(5月17日)接受访问时强调,TVB不能认同委员会裁决要TVB股东大会对回购的决议案,须在没有调整的情况下通过,表明对裁决提出司法复核。他亦表示,从来无隐瞒TVB副主席黎瑞刚于公司的实际持股情况。

根据香港上市条例,当上市公司的控股权变动,例如一名股东持股量增至30%或以上,必须向公司所有其他股东提出全面收购,如股东不欲多费资金全购,可向证监会申请豁免,亦称“清洗豁免(Whitewash Wavier)”。以电视广播今次回购为例,黎瑞刚及其他一致行动人士持股量原来合共约29.9%,因为回购注销部分股分,令其持股量将在交易后增至最多41%,因此需申请清洗豁免,免除大股东全购。

TVB行政总裁李宝安解释,公司不能认同委员会所附加的条件,TVB是一持牌电视台,受《广播条例》监管,凡公司有事宜须在股东大会上投票决定,均须按《广播条例》规定将受限制表决控权人所投票数扣减。至于委员会裁定清洗交易的豁免不应交由股东投票表决,他认为有违反小股东的权益之嫌。再者,如今要求TVB单方面取消回购计划亦有难度。

李宝安昨日对媒体表示,“同股不同权”架构在广播机构由来已久,因《广播条例》订明,任何股东会上的议案,非香港居民表决权力需以既定公式调低至49%,法例原意是确保免费电视台由香港本地人操控。

至于“出资少而权力大”的TVB主席陈国强在Young Lion股东协议中会有较多条款限制,李宝安强调股权转让必须重新申请,并经过通讯局批准,协议亦无削弱陈国强现时的权力,而证监要求回购要在“同股同权”下于股东会上表决,是与法例抵触。代表TVB的法律意见认为,广播条例凌驾于证监会引用的守则,通讯局着眼于投票控制权,指证监是用另一把尺量度通讯局的做事方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