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中伞运人士再提讯 香港舆论反弹(图)

作者:灵素 发表:2017-05-26 0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名香港雨伞运动人士再次提堂(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9名香港雨伞运动人士再次提堂(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看中国2017年5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灵素综合报导)香港和平占中3名发起人等,共9名雨伞运动人士,因为2014年底参与占领行动,事隔接近两年半,3月底被警方起诉“煽惑他人作出公众妨扰”等罪名,案件5月25日在东区裁判法院再次提堂。裁判官批准控方申请将案件转介区域法院审理,将于6月15日在区域法院再提讯。

据《香港01网》消息,曾参与占领中环运动的占领运动发起人戴耀廷、陈健民和朱耀明、立法会议员陈淑庄和邵家臻、社民连黄浩铭、学联前常委钟耀华和张秀贤,及前立法会议员李永达,被控煽惑和作出公众妨扰等6项罪名的案件,25日于东区法院作转介文件程序,裁判官按控方要求,将案押后至6月15日到区院答辩。

各被告暂时毋须答辩获准保释。和平占中发起人戴耀廷表示,本案的重要性在于可能影响全世界如何看公民抗命。全球超过700名学者参与联署,抗议香港政府起诉雨伞运动参与者。

控方申请将案件转介至区院,惟资深大律师李柱铭表明反对,并要求押后至7月5日,以待第8被告黄浩铭的法援申请,而黄亦表明希望将案件带上高院审理,其他被告则对此表示中立。

裁判官最终将案件转介至区院答辩,又指再多的押后是没有意义的,引用西方谚语“迟来的公义,就是不公义”,并将案件押后至6月15日到区院答辩。

占中3名发起人一同被控谋作出公众妨扰罪,即于2013年3月至2014年12月2日期间,与他人串谋在中环或附近造成非法阻碍,对公众造成妨扰,最高可被判监7年。

据《信报》报导,戴耀廷在庭外表示,台北地方法院早前考虑公民抗命元素后,判决太阳花学运20多名参加者无罪,这次占中9人面对近似检控,相信案件重要性甚大,影响香港以至全世界如何看待公民抗命者的法律权利。

他说,未来诉讼过程相当漫长,会继续保持爱与和平精神。

和平占中发起人之一陈健民表示,各被告已经收到控方的相关文件,厚达6、7寸,加上载有影片的硬盘,涉案的证人超过90人,辩方要花很长的时间研究相关文件。陈健民又指,抗辩或认罪与否要考虑控方的证据是否合乎事实,检控罪名是否适合,以及会否影响其他香港人的公民权利,特别是言论、集会及游行示威的自由。

香港“学术自由学者联盟”3月底发起联署声明,抗议香港政府起诉雨伞运动参与者。联署声明表示,对参与和平抗议的学者和市民的刑事检控,不但会对国际和本地学界以至学子和青年人产生寒蝉效应,亦对香港作为一个自由开放社会的声誉造成永久性损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