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王岐山若隐若现 待抛出级数更高大老虎(图)

发表:2017-09-10 1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为反腐大将,王岐山历来被指与习近平关系非同一般。
作为反腐大将,王岐山历来被指与习近平关系非同一般。(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9月10日讯】中共十九大前,历来沉闷的北京官场突然热闹了起来。台媒评论认为,近期外媒开始加入中共政治局成员猜谜大赛,军方走马换将及关键人物王岐山忽隐忽现,快速炒热北京的政治气氛。而王岐山的最新动向,可能预示有更高级别党内大老要拿下。

中央社9月8日刊发专栏文章称,中共政策制订及人事更迭的黑箱性,让相关讯息总像是隔着门缝传递。神秘的北戴河会议后,各路消息、猜谜及接下来的军方人事异动,像是落后了赶进度般地登场。

最先出现的,是一份8月中在微信流传的暗语,内容是“河边会议结果,一、7席变5席。二、董事长控制3席,和谐团1席,蛤蛤1席。三、总经理连任失败,大海取代之。四、监事长连任失败,栗子取代之”。

暗语暗示中共政治局常委从7席减为5席;习近平人马占3席,团派及江派各占1席;李克强将被副总理汪洋取代;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将被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取代。

8月下旬,日本《读卖新闻》直接点名中共十九大入常的7名人选。习近平、李克强连任且职务不动;汪洋接任全国人大委员长;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接任政协全国主席,中共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接任国务院副总理。

这份名单最受瞩目的是栗战书接任中纪委书记;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连跳两级入常并接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王岐山则将卸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并成为这则人事猜谜新闻的标题。

此后,境外华文媒体鱼贯推出自家的入常名单,但绕来绕去,与读卖差距不大。路透社则另外推出范围更大的习系政治局委员名单。

有趣的是,这些名单不约而同地让外界更为关注王岐山是否留任。

中央社文章认为,王岐山的动向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偏偏这名反腐大将却颇有个性,行踪忽隐忽现,总能把外界耍得团团转。

首先是一年多来,一干中国大陆老科学家出殡,中共政治局常委送的花圈总是独缺王岐山;正当外界揣测时,人们却又看到中共前高官安志文的丧礼上,王岐山不但花圈到了,本人也到了。

进入9月,推特上有微信截图惊曝王岐山罹患肝癌末期。但中共中纪委官网立刻发布王岐山3日起在湖南视察的消息,且有中共中央电视台画面为证,连当地的国营轨道列车厂也抽空去视察8分钟。

9月6日,王岐山的老丈人姚依林百岁冥诞,中共中央特地举行纪念座谈会,王岐山顺势亮相,还上了当晚央视新闻联播。

文章引述北京一名政治分析人士称,这是因为王岐山反腐在党内树敌甚多,从海外爆料到小道消息,明枪暗箭齐发。但他总能获得官媒的及时澄清及反击,还能连番高调露面。这种待遇,连一度也谣言缠身的李克强都得不到,一定是习近平力挺才能享受得到。

文章指,为回报习的力挺,王岐山只能持续拿出成绩。在中共十九大前,王岐山似乎把矛头指向了军队,便于习近平在军中安插自己的人马。

继年初沈金龙接替吴胜利任中共海军司令员;8、9月间,前陆军司令员李作成取代房峰辉,接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9月1日,韩卫国、丁来杭分别接任陆军、空军司令员。

随后9月6日公布的军队武警党代表名单,房峰辉及政治工作部主任张阳这2名中央军委委员落选。对应了先前港媒对房、张二人已被军纪委调查的报导。

文章质疑,王岐山这段时间的忽隐又忽现,是不是与拿下这2名老虎级的现任中共中央军委委员有关?还是与传闻中级数更高的党内卸任大老有关?

责任编辑:司徒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