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可口蚵仔煎 内馅香滑口感佳(组图)

发表:2017-09-20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蚵仔煎的营养价值丰富,被人比喻为“深海牛奶”。
蚵仔煎的营养价值丰富,被人比喻为“深海牛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蚵仔煎是一道常见的家常菜,起源于福建泉州,是闽南、台湾、潮汕等地区经典的传统小吃之一。

蚵仔煎的起源

关于它的起源,有一则有趣的故事。民间传闻,西元1661年时,荷兰军队占领台南,泉州南安人郑成功从鹿耳门率兵攻入,意欲收复失土,郑军势如破竹大败荷军,荷军在一怒之下,把米粮全都藏匿起来,郑军在缺粮之余急中生智,索性就地取材将台湾特产蚵仔、蕃薯粉混合加水和一和煎成饼吃,想不到竟流传后世,成了风靡全省的小吃。

蚵仔为闽南语,指牡蛎(或称海蛎)。福建闽南、台湾、潮汕常做家常小吃蚵仔煎,口感香脆,内馅香滑。

蚵仔的学名叫牡蛎,瓣鳃纲,异柱目,牡蛎科,牡蛎属,属食用贝类。壳多为三角型,厚薄因种而异,分布于热带和温带。牡蛎的营养价值丰富,被人比喻为“深海牛奶”。

闽南金三角,蚵仔煎是一道考验妇女厨艺的必备菜之一。虽然菜谱很简单,但是要做得特别好吃,还是有些难度的。不同的人炒煎出来的口味也是不同的。而新娘子入门后,第一次给公婆做的家常菜中最好要有它。做得好的,会让公婆另眼相看的。这道家常菜是家家户户“办桌”时的首选必备菜等。

蚵仔煎虽然到处都吃得到,但是很多人还是保持着要吃蚵仔煎,就要到蚵仔产地去吃的观念,例如要到台南安平、嘉义东石或屏东东港这些盛产蚵仔的养殖地去吃,有“小泉州”之称的鹿港的蚵仔煎也是很出名的。要做出好吃的蚵仔煎,最首要的条件便是采用新鲜的蚵仔,这些新鲜蚵仔在产地现剥现卖,不必因为长途运送而浸水,所以颗颗肥美硕大、鲜美无比,做出来的蚵仔煎当然丰盛多汁。不过,不是住在产地的人也别抱憾,因为现代运输技术发达,所以即使是远在台北,也能吃到每天新鲜运送的甜美蚵仔。

而在闽南,泉州蟳埔村(浔埔)以盛产海蛎出名,附近晋江、南安、石狮、安溪等县市的人们都特地驱车来到这里,购买刚刚“讨海”归来渔船带回来的新鲜蚵仔。因为盛产蚵仔的缘故,这里的民居利用海边滩涂上取之不尽的蚵仔壳,盖起极具闽南特色的蚵壳厝。

台湾蚵仔煎

蚵仔煎美味可口,老少皆喜欢。
蚵仔煎美味可口,老少皆喜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原料

材料1:鲜蚵150克(事先以盐清洗过)、茼篙菜70克(清洗后切断)、土鸡蛋2个。

材料2:纯蕃薯粉2.5两、水4大匙、葱适量。

材料3:甜辣酱3大匙、番茄酱3大匙、酱油膏2大匙、味噌2大匙、糖4大匙、水半碗、太白粉1大匙。

做法

将材料的蕃薯粉、水、茼篙事先调匀,并将材料3调成酱汁备用。

平底锅放适量油,加鲜蚵,先将其煎至七分熟。

再加入半碗材料2一起煎至凝固、呈透明状。

最后将一煎好的“薄饼”翻过来放上鸡蛋、茼篙菜,将正反两面煎熟,吃时淋上材料3调成的酱汁即可。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