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之欲出的美印太战略(图)

发表:2017-11-12 0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 川普 亚洲 盛顿 新德里 东京 堪培拉 联盟 印太战略
美国总统川普 APEC演说 (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图)

【看中国2017年11月12日讯】在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启动对亚洲的首次访问之际,一个以华盛顿、新德里、东京和堪培拉为重心的民主联盟抗衡中国这个非民主崛起大国的印太战略呼之欲出。美国专家认为,这个战略并不是什么新概念,而是美国与亚洲进行接触的一个传统战略框架。

蒂勒森首提“印度-太平洋”

最近一段时间,外交观察人士注意到,自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10月18日在华盛顿智库国际战略与研究中心发表“界定下世纪的美印关系”的演讲中首次提出了一个“自由与开放的印度-太平洋”的提法后,川普政府的官员就开始统一用“印度-太平洋”来取代奥巴马时代的“亚太”。

蒂勒森在演讲中说,包括整个印度洋、西太平洋以及它们周边国家的印度-太平洋将是21世纪全球最为重要的部分。他说,美国需要与印度进行合作来确保印-太是一个日益和平、稳定与繁荣的地方,以使它不成为一个混乱、冲突和掠夺式经济的地区。

他说:“世界的重心正在转向印度-太平洋的心脏地带。在和平、安全、航行自由以及自由与开放架构方面都有着共同目标的美国与印度必须作为印度-太平洋的东西两个灯塔以及引导该地区实现其最大潜力的左右舵。”

在提升美印战略伙伴关系的同时,蒂勒森说,我们应当欢迎那些要加强法治并进一步推动该地区繁荣与安全的国家,尤其应当与印度-太平洋民主国家进行更多的接触与合作。

川普访问亚洲期间正式出台新印太战略

华府观察人士说,与奥巴马总统2009年访问澳大利亚时提出他的向亚太再平衡战略一样,川普总统将在越南参加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时发表的演讲中正式出台美国的新印太战略

曾经在小布什总统任内担任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管的格林(Michael Green)认为,建立一个自由与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是川普总统此次亚洲行的一个整体主题,但这个战略的基本想法源自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最早可以追溯到19世纪最重要的美国战略家、海权论的鼻祖阿尔弗雷德・赛耶・马汉(Alfred Thayer Mahan)。

他说:“这是美国与亚洲进行接触的一个相当传统的战略框架。它实际上是一个日本的想法,是安倍首相提出的一个概念。我想川普政府也会对你这么说。这个想法是,日本将把它的战略维系在印度、澳大利亚和美国这些大的海洋民主国家上。”

曾经担任过美国副总统戈尔的副国安顾问以及太平洋司令部首席政策官的维斯(William Wise)也表示,印度-太平洋的概念几年前就提出来了。

他说:“这是意识到,亚洲是一个不仅包括东中国海、南中国海和太平洋,也包括印度洋的宽广地区;而且印度以及印度洋沿岸国家是一个更为广泛的经济与政治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7年,在安倍晋三的倡议下,美、日、印、澳四国举行了四边安全对话。中国当时提出了抗议。澳大利亚在陆克文担任总理时退出了这个安排。

不过,安全问题专家指出,虽然目前四国还没有以同盟的形式进行安全合作,但是从多方面看来,上述几个国家中以双边、甚至三边形式出现的正式或是非正式合作已经形成,而且合作的步伐最近几年在加快。

在川普访问亚洲期间,美、印、日、澳将举行四边会议,这是几年来首次举行这样的会议。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最近表示,她欢迎举行这次会议,目的是“把我们在国际法和基于规则的秩序受到尊重的印度-太平洋地区的机会最大化”。

印太战略与四方联盟的区别

不过,国际战略与研究中心东南亚项目主任希莱特(Amy Searight)认为,川普政府的印太战略与这个四方联盟有区别。

她对美国之音说:“它是自由与开放的印度-太平洋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因为蒂勒森所谈论的以及国家安全委员会所考虑的自由与开放的印度-太平洋也包括与关键的一些东南亚国家进行真正的接触。它要更为宽泛,而不只是与这三个国家合作,而是与整个区域内的国家合作,但以这四个国家为核心来推动国际准则与规范。”

美国国务院东亚局的外交官布莱克伍德(Richard Blackwood)日前在一个讨论会上也表示,川普政府的印太战略视野更为宽广。

他说:“它显示了川普政府对该地区的重视,从更广阔和整体的角度来看待这个地区,把所有发挥作用的国家以及新的现实都考虑进来,试图有一个更大和更为宽阔的视野。”

意在制衡中国?

尽管这位国务院官员没有解释他所说的“新的现实”是什么,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个新的现实指的就是蒂勒森国务卿在演讲中所提到的南亚民主大国印度与美国在全球范围内战略利益的日益趋同,其中包括不想让一个强势的、不那么遵守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中国主导亚太地区。

华盛顿研究机构史汀生中心东南亚项目主任艾博(Brian Eyler)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这种提法的改变反映了川普政府对中国与印度的不同看法。

他说:“我想,把这个地区的提法改成印度-太平洋意味着,我们对整个区域所做思考的改变、大国所扮演的角色改变以及中国和印度这些正在崛起的大国如何相互作用来推动一个更为和平与稳定的地区。”

国际战略与研究中心亚洲事务副总裁格林认为,小布什总统上任后首次把东亚与南亚交由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管来负责,其用意就是以印度来平衡而不是遏制中国。

他说:“原因在于,我们想要把印度当作针对中国的总体力量平衡的一部分。没有人预期印度会遏制中国。我们只是想要一个对我们有利的均衡。”

白宫官员:不是要遏制中国

白宫一位高级官员11月5日在对媒体进行吹风会时为川普政府改用印度-太平洋的说法进行了辩护,说这个提法“抓住了允许我们的安全与繁荣得以继续的自由海洋公共资源的重要性”。

这位官员说:“一个自由与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反映了这种愿景,即我们希望看到稳定的继续。我们要重申我们对该地区继续的稳定的承诺,允许航行自由、市场机制与自由市场来推动该地区的繁荣。”

但是这位官员否认这是为了遏制中国。

这位官员说:“遏制,当然不是。”

川普:寻求公平互惠的贸易关系

川普总统星期五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商业领袖峰会上发表的演讲中表示,他在这次亚洲行期间分享了美国对建立一个自由与开放的印度-太平洋的愿景,“一个拥有不同文化与很多不同梦想的主权与独立国家都可以繁荣昌盛并在自由与和平的环境中兴旺发达的地方。”

川普总统在演讲中说,他提出一个与美国合作的更新的伙伴关系,共同强化所有印度-太平洋国家之间的友谊和商业纽带,并一起推动繁荣与安全。

他说:“这个伙伴关系的核心是,我们寻求以公平和互惠原则为基础的强劲贸易关系。当美国与其他国家或人民建立一个贸易关系,从现在起,我们将期待我们的伙伴像我们一样忠实的遵守规则。我们预期两边的市场将保持同样程度的开放,由私营行业而不是政府规划人员来指导投资。”

克罗宁:核心是与中国进行战略竞争

新美国安全中心亚太安全项目的高级顾问与主管克罗宁(Patrick Cronin)认为,川普政府印太战略的核心是与中国的长期性战略竞争,尤其是在经济领域。

他说:“川普政府的政策主旨是,在以往美国政府维持与深化像与韩国和日本这些我们最好、最强劲的同盟关系的基础上,把它们扩展到新的伙伴,尤其是印度,因此称为印度-太平洋战略,并试图通过长期的竞争和平衡力来应对亚洲出现的权力扩散,尤其是中国,而中国并不总是按照我们在制定贸易协议或其他国际协议时所遵循的同样的规则行事。”

坎贝尔:拉拢印度来抗衡中国是不现实的

奥巴马政府向亚洲再平衡战略的主要推手之一、前国务院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Kurt Campbell)认为,川普政府的印太战略更多的是关于美国与亚洲其他国家建立的包含航行自由、和平解决争端等原则在内的有效“操作系统”,目的是使这些国际交往的方式与框架得以继续,尽管它也面临了一些挑战。

不过,坎贝尔认为,希望让印度与美国合作来对抗中国的想法是不现实的。

他在一个研讨会上回答美国之音的提问时说:“印度有着难以置信的独立外交政策,也许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是如此。正在与中国进行深度接触的国家就是印度。他们希望与北京发展关系。他们对北京有一些焦虑,但他们不会加入某个对抗性的国家团体。”

坎贝尔也不认为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想对抗中国。不过他承认,这些国家会试图平衡中国的影响力。

他说:“我认为,你会看到试图找到途径来与北京进行接触但也同时对它进行平衡的决心。我认为,这是自然的,也是意料之中的。”

战略引发的问题

在小布什总统任内出任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管的格林(Michael Green)认为,从盟友与伙伴的角度来看,川普政府的印太战略有它的吸引力。不过,他认为,这个战略有两方面的问题。

他日前在一个研讨会上表示:“如果你没有一个在印太进行自由与开放贸易的概念,你怎么能够有一个自由与开放的印太?川普政府对这个问题的答复是,与自由和开放的印太平行的是,他们将以美国优先来推动贸易关系。这种做法是以减少双边贸易逆差为优先考虑。”

格林说,这是以一种零和的眼光来看待与该地区国家的经济关系,而不是一种制定规则并把国家之间的经济融合扩展成一个自由与开放的贸易体系的看法。他说,这种看法让该地区的盟友感到困惑。

在他看来,这个战略引起的另一个问题是,它充分利用了川普总统与日本首相安倍和印度总理莫迪之间的良好关系,但是它没有解释如何处理与东南亚的关系,也没有提到与韩国的关系。

张克斯:在经济上对抗中国会失败

国际战略与研究中心负责中国研究的张克斯(Chris Johnson)认为,让他感到担忧的一点是,这个战略有一种我们必须反对中国正在做的事情的基调,尤其是在经济领域。

他说:“我认为这是一个失败的东西,尤其是涉及‘一带一路’这样的项目。突出一个美国战略的积极方面是一回事,例如融资上的透明,让很多私营企业的资金投入到好的项目等等,(反对中国做的事情)则是另一回事。当初美国反对亚投行基本上被看作是搞砸了。在我看来,在一定程度上,‘一带一路’在量级上比亚投行大很多倍,而我们公开反对‘一带一路’的错误也将是同样量级的大。”

古德曼:不是一个制胜的战略

曾经在奥巴马政府担任亚太经合组织与东亚峰会白宫协调员的古德曼(Matthew Goodman)也认为,试图在经济领域与中国进行对抗不是一个制胜的战略。

他说:“美国在‘一带一路’上有它的利益。如果我们暗指的是,在这个或是其他议题上,我们的策略是抵制中国在经济领域里试图做的事情,我不认为这是该地区所要的。如果这是我们的战略,我想这会产生一些抗体。”

克罗宁:不是遏制战略

新美国安全中心的安全问题专家克罗宁说,川普总统访华期间,双方签署了数千亿美元的经贸合作交易,表明美国有很大的兴趣扩大与中国这个美国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之间的贸易与投资关系,这根本不是遏制的战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