眩晕失眠气血虚 您可以这样调养(图)

发表:2017-12-17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血虚的人会面色萎黄,头晕目眩,心悸失眠。
血虚的人会面色萎黄,头晕目眩,心悸失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初病治气,久病治血”是中医治疗疾病的一个重要方法。此话出自清代名医叶天士《临证指南医案》一书。这是叶天士根据自己的实践并总结前人经验提出来的。

历史上,唐代御医用头顶放血法治疗唐高宗的“头眩不能视症”等,其依据就是久病不愈时,气血痰湿等已经由经入络,因此一切内伤疾病或脏腑久病均可取络穴治疗。

《黄帝内经》曰:经中主要行卫气,络中主要行营血,气病多在经,血病多在络。也就充分说明了初病时治病要从气着手,久则病邪由气到血再到整个脉络,治病则从血治。这个理论在《中医各家学说》一书中也阐述得非常清楚。“久病入络”的“络”是指血络,按现代医学所表述的是,一些慢性病由于迁延日久,病邪深入人体,使血络受病。“初病湿热在经,久则淤热入血”、“其初在经在气,其久在络在血”。这是指随着病情的进展,病邪由浅入深,由轻到重的病理变化。

血虚包括心血虚与肝血虚,主要表现为面色萎黄、指甲苍白、头晕目眩、心悸失眠等。常用的方剂有四物汤(熟地、当归、白芍、川芎)、当归补血汤(黄芪、当归)、归脾汤(白术、茯苓、黄芪、龙眼肉、酸枣仁、党参、木香、灸甘草、当归、远志)等。

中医食疗调养气血两虚方

人参10克、大枣5枚。人参切片备用,大枣洗净备用。人参放入砂锅中,加清水浸泡半天,加大枣,煮约1小时即成。本方出自《十药神书》,原方用于“止血后此药补之”,为大补气血的代表方。日久调摄不当,久病失于调治,或失血过多,均可导致气血严重亏虚和虚弱劳损,法宜大补气血。方中以人参为主,大补元气。以大枣为辅佐,补气养血。人参与大枣配伍,并可益气生血,合用而成大补气血之方。适用于气血亏虚,虚弱劳损。由于本方补益之力较强,对实症、热症者不宜食用。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