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神同行》:活着没做的事,死了才想做吗?(图)

作者:林兆彬 发表:2018-01-12 07: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与神同行
韩国电影《与神同行》预告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8年1月12日讯】(内含剧透)

在戏院第一次看到《与神同行》的预告片的时候,便想着上画要第一时间去观看。近年看韩国的影视作品,例如《厮杀列车》、《鬼怪》、《恶女》等等的时候,不时都有“原来韩国的出品已经拍到这个程度了”的感叹。《与神同行》是一个有关地狱审判的电影,没有现实的规范,无论在故事结构、还是视觉效果方面,都可以让想像力驰聘,再加上投资额高昂(据说高达400亿韩圜(约2.9亿港元)),就一直很想看看这部电影可以如何天马行空。

故事讲述消防员金自鸿(车太铉饰)在一次火灾出勤时为了拯救一个小孩而坠楼丧命。因为生前积了不少福,所以他可以以“贵人”的身份得到三位阴间使者江林公子(河正宇饰)、解怨脉(朱智勋饰)和李德春(金香起饰)的协助,在七七四十九天内,通过七位阎王的审判转世为人。

七场审判

有看过电视剧《鬼怪》的观众,对韩国故事中的地狱使者概念应该不会陌生。和《鬼怪》中的“阿使”相似,《与神同行》中的地狱使者都是因为生前的一些因由而成为地狱使者的。要不断的引导亡魂,在地狱穿梭,其实都是一种惩罚,一个赎罪的过程。江林公子三人,就必须要在千年之内引渡49个灵魂转世,方可脱离地狱使者的行列,再次转世为人。原来一千年找几十个值得转世的灵魂都不是一个容易的使命,可见作者对人性的悲观。江林等人本来以为金自鸿因为有“贵人”身份,通过七场审判不过是走走程序的轻易之举,想不到金自鸿的人生原来有不少不为人知的阴暗面,要走过七层地狱比登天还难。

“不要为了过去的事,浪费未来的眼泪”——《与神同行》金秀鸿

七场审判依据七大罪,包括:谋杀、怠惰、欺骗、不义、背叛、暴力、不孝来评断,相应的地狱,也有七层。传说中的地狱和审判我们自细就听说不少,真实的地狱谁也没有看过。如何可以打造出令观众印象深刻的奇幻世界?导演巧妙地用水、火、铁、冰、镜、空气、沙七种自然元素来打造每层地狱。我最有印象的有冰天雪地的“不义地狱”-在生前曾经对人冷漠、在别人有需要的时候未曾伸出援手?面对的就是要被冰封在冰块中,反省自己冷酷的心。生前懒惰成性?以水为题的“懒惰地狱”有巨大的滚轮和食人鱼逼使亡灵不断奔跑,好赎回生前未有珍惜光阴的罪。七层地狱场景对比鲜明、视觉效果瑰丽,七位阎王各有不同性格,七场审判也各有寓意[1]。

《与神同行》有点似《西游记》,又或者是《魔戒》,几位主人翁为着一个目标开展奇幻之旅,期间经历种种的劫难,各有前因,也各有感悟。不同的是《与神同行》的每个试炼都有两个层面,一个是阴间的,就是每层地狱环境本身,例如大水、冰雪、沙漠等等的挑战;一个是生前的,就是自鸿曾经的所作所为,他究竟是一个罪人,还是一个义人,他做的一切是否情有可原?这些都需要几位地狱使者和阎王透过“业镜”抽丝剥茧去找出真相。七层地狱,其实就是十四个处境,剧组在场面调度和控制节奏方面,都见功架。

野心之作

《与神同行》是一部野心之作,除了在故事结构、视觉效果和特技方面推陈出新,剧组亦尝试透过电影讲人生的感悟,和对不少事物作出批判。两个小时,观众跟着主角上刀山下油锅,历劫人生,又喊又笑,有很多课题可以咀嚼。

“活着没做的事死了才想做吗?”——《与神同行》阎罗王

车太铉饰演的金自鸿在电影中带着遗憾离世,他生前一个愚昧的决定,用了15年的辛劳仍然无法弥补。人生生死祸福难料,有想做的事就要把握机会,有爱就要好好表达。

或许因为人世间有太多不平事,不少民族和宗教都有地狱和审判之说。虽然近年韩国经济发展迅速,其政治、社会、制度却有不少问题,这个大概亦是有关轮回、地狱使者等等的题材在当地流行的原因,除了警戒世人“善恶到头终有报”,亦算是给被剥削和忽视的一群一种心灵慰寂。

电影中表现最出彩的,要数饰演江林公子的河正宇。江林公子是唯一一个对自己前世有记忆的地狱使者。心思细密又武功了得,为了帮助自鸿灵魂转世,除了要在地狱与恶魔搏斗,还要到人间扮鬼扮马查案,其间更勾起了自己对前世的种种回忆。角色的情绪转折复杂,河正宇演得丝丝入扣,个人觉得比饰演金自鸿的车太铉更令观众产生共鸣。

片末的彩蛋有《厮杀列车》里又大只又打得的马东钖,据闻他是《与神同行》续集的主角。看见他惊喜现身,戏院里本来还沉溺于悲哀情绪的观众都忍不住发出了欢呼。马东钖就是有这种如老朋友一般的亲和力。很期待在续集里看他和江林公子的故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主唱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