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祸引发工潮 九巴秋后算帐解雇4车长(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3-07 15: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月10日香港大埔公路一场19死60伤的重大车祸,揭露香港运输业隐忧,九巴车长叶蔚琳曾呼吁罢工抗议一系列不公政策后,被九巴解雇
2月10日香港大埔公路一场19死60伤的重大车祸,揭露香港运输业隐忧,九巴车长叶蔚琳曾呼吁罢工抗议一系列不公政策后,被九巴解雇。(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3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2月10日香港大埔公路一场19死60伤的重大车祸,揭露香港运输业隐忧,事后九巴公司车长叶蔚琳成立“九巴月薪车长大联盟”呼吁罢工抗议一系列不公政策后,25日被暂停车长职务,本月6日九巴宣布把包括叶在内4名车长解雇。多个民主派政党及工会代表对此严正抗议,最终九巴凌晨表示暂缓解雇,并处理有关上诉。

惨祸未带来转机 九巴“左手交右手”

《苹果日报》报导,2月车祸发生后,调查指涉事车长为兼职,或未接受完善训练就上路。九巴和龙运公司随后停止招聘兼职车长,并将每星期工作时数少于18小时的209名兼职车长停职。事件亦引发车长长期对薪酬不满的怨气,九巴公司随即在21日推出车长薪酬改善方案,不过九巴职员权益会理事长李国华批评,“加薪”方案只不过是“左手交右手”,曾强调“绝不接受”。

2月24日,九巴车长叶蔚琳成立“九巴月薪车长大联盟”,呼吁车长罢驶抗议,并提出要求司取消评核奖金制度,促请劳资双方对话,但行动以失败告终。当日深夜有九巴代表表示已与“九巴月薪车长大联盟”达成共识,相约叶等人于2月26日会面。不过25日叶就被暂停车长职务。26日九巴“按机制”处理,并仅与个别员工会面,否认“九巴月薪车长大联盟”的存在,因此叶拒绝出席。

提诉求成立工会 遭“报复性”解雇

叶提出的3大诉求,包括“第一,取消评核制度、第二,希望政府与九巴尽快制订方案,化解司机与乘客之间的纠纷、第三,希望九巴公司让2004年后入职的低薪车长有发声机会。”3月2日“九巴月薪车长大联盟”宣布,将会向劳工处职工会登记成为正式工会,6日九巴宣布,以“个别员工在当值期间的严重违规行为,有关员工执行驾驶职务时,擅自离开工作岗位或停驶,对乘客安全构成威胁,也对其他道路使用者产生危险”为由解雇叶蔚琳等4名车长职务。

昨日多个民主派政党及工会代表到车厂外抗议,凌晨时分公司高层与叶等人会面,最终九巴答应会在1个月内处理叶等人的上诉申请,并宣布示暂缓解雇决定。叶质疑,九巴是为阻碍成立工会而解雇有关人士。

《明报》报导,九巴雇员工会郭志诚表示,九巴曾承诺不会秋后算帐解雇车长,现在的行为是出尔反尔,诚信全无。

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副主席、民主党林卓廷表示,当日叶蔚琳的抗议行动并无影响行车安全,对乘客的影响也甚微,批评九巴目的明确,秋后算帐,将要求立法会召开紧急特别会议商讨九巴管理问题。

结构问题非可简单处理

《香港01》报导,目前多家运输巴士公司均标榜入职薪水可达2万元,但其实带有一定“水分”,真实工资并不如描述般高,而且配套亦不足,车长行车时间紧迫、缺乏休息地方、超时工作情况严重、对于新人培训不足等问题一直存在,服务质量与安全情况一直徘徊在边缘线上,问题乃源于“政府及巴士公司没有投放资源监察和提升车长质素。”巴士公司亦惯常透过扣减奖金惩罚表现欠佳的车长,造成无形的巨大心理压力。

社会广泛期望政府能否协助改善交通服务的质量,而不是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方式处理。有评论指,如果港府及巴士公司仍不改善车长待遇、加强培训,只会使问题恶性循环下去,“高层或许无法体会基层的痛苦,但至少也得有同理心,不应再持事不关己的态度,而是踏踏实实地处理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