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校长洋葱版道歉信(组图)

作者:佚名 发表:2018-05-07 0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校长
北大校长林建华(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8年5月7日讯】编者按:本文是网友模仿北大校长口吻所写。

亲爱的同学们:

我又来道歉了,对之前的道歉信做一个二阶道歉。

在第一封道歉信中,我说“焦虑与质疑并不能创造价值,反而会阻碍我们迈向未来的脚步。能够让我们走向未来的,是坚定的信心、直面现实的勇气和直面未来的行动。”

这句话引发了不少批评。说实话,我还真的不熟悉“质疑”有什么“价值”,这次应当是学会了,但成本的确是太高了一些。

我想,我的这个错误会使很多同学和朋友失望,觉得作为一个北大校长,不应该批判、求真精神这样差。说实话,我的批判、求真精神的确不好,这次出错是把这个问题暴露了出来。

我上中小学时正赶上文革,教育几乎停滞了。没有现在删帖、封号的局域网,我们那时候直接扇脸、灭口,有批判、求真精神的差不多都死光了。最近,我刚出了一本书《校长观念——大学的改革与未来》,其中还提到了当时的情况:

“文化大革命开始时,我小学五年级,几年都没有课本,老师只是让我们背语录和老三篇。十几岁时是求知欲最强的时候,没有其他的书,反复读毛选和当时一本干部培训用的苏联社会主义教程。我的中国近现代史知识,最初都是通过读毛选和后面的注释得到的。《矛盾论》和《实践论》当时都读过,中学政治课又学了一遍。一分为二、对立统一、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等等,这些概念都滚瓜烂熟,也深深影响了我们这一代人的思想观念。”

我很幸运,77级高考不考批判、求真精神,否则我可能就考不上北大了。

我写这封信,告诉大家这些,并不是想为自己的无知或失误辩护,只是想让你们知道真实的我。你们的校长并不是一个完美的人,也有缺点和不足,也会犯错误——我知道这句话也很招黑,毕竟也没人把我当成完美的人。

另外,我还想告诉大家,我在第一封道歉信中说了谎,校庆讲话稿并不能算是我自己写的,至少“要立志,立鸿鹊志”这句,是从习总书记前两天在北大座谈会上的讲话中copy的。不要问我他当时是怎么念的,也不要问我是不是没有认真听,不要问,不要说,一切尽在不言中,这一刻,偎着烛光让我们静静地度过。

我是会努力的,但我还是很难保证今后不会出现类似的错误,因为批判、求真精神的修练并非一日之功。像我这个年(地)纪(位)的人,恐旧也很难短时间内,在批判、求真精神上有很大的进步了。

真正让我感到失望和内疚的,是我的这个错误所引起的关注,使人们忽视了沈阳事件引发校园性骚扰、领导包庇、学校推诱责任、删帖封号、镇压合理诉求学生等一系列问题。我个人的职业是短暂的,北大的制度是长久的,我希望大家还能继续关注那些更有意义的话题,继续鞭挞我们。

再次致以歉意!热爱你们的校长,

林建华一撇

道歉
北大校长道歉信原文(网络图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