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香港记者在大陆被打?一文看懂北京如何箝制新闻自由(视频)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5-17 1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年北京对香港媒体的箝制加重,香港记者在大陆的采访活动受到严密监控。
近年北京对香港媒体的箝制加重,香港记者在大陆的采访活动受到严密监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日前连续发生2宗香港记者在大陆采访被袭击事件,now新闻台驻京摄影师徐骏铭16日在北京采访维权律师谢燕益及北京律师协会听证会时,遭当地公安粗暴压制按地、并锁上手铐拖上公安车带走;12日香港有线电视中国组记者陈浩晖在都江堰采访期间,被2名自称“老百姓”的男子殴打超过5分钟,致使多处受伤。事实上,近年北京对香港媒体的箝制加重,香港记者在大陆的采访活动受到严密监控。

摄影师头部有明显可见伤口
摄影师在北京采访维权律师谢燕益及北京律师协会听证会时被粗暴压制,头部有可见伤口。(NOW TV视频截图)

now新闻台驻京摄影师徐骏铭被逼签悔过书,获释后前往医院验伤,其间只获一张胶布贴住额头伤口止血,而其手脚也有多处受伤
now新闻台驻京摄影师徐骏铭被逼签悔过书,获释后前往医院验伤,其间只获一张胶布贴住额头伤口止血,而其手脚也有多处受伤。(港台新闻片段)

翻查近年香港记者在大陆采访遇袭事件,分别有:2009年新疆乌鲁木齐七五事件,3名香港记者在采访新疆民众抗议期间,遭大批武警包围殴打,其中有武警一度举枪指吓记者,记者被拘留3小时后获释,其中NOW电视台记者的摄影机内,因录有前面2名记者被武警殴打的内容,而被当局没收;

2010年2月,多名香港记者采访汶川地震豆腐渣工程维权人士谭作人案时,被公安推打,阻扰他们采访;

2012年9月16日,大陆多个城市爆发反日骚乱。香港多名记者在当地采访时受到公安阻扰及被袭击。其中南华早报摄影师王志强被当成滋事分子,受到公安乱棍殴打至头破血流。NOW新闻台及有线电视2名员工则被公安用皮带和鞋带反绑双手,禁止他们采访;

2013年3月8日,4名香港记者在北京采访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妻子刘霞时,被多名便衣男子拳打脚踢受伤,有关人等疑一直严密监控香港记者及刘霞;

2016年9月15日,汕尾乌坎村发生维权事件,5名香港记者遭公安掌掴及殴打,并一度被羁押。公安将其所有设备搜出后,删除所有乌坎村的采访,其后将记者们遣返香港;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接受《苹果日报》访问表示,近日时值汶川地震10周年、709维权律师大抓捕等敏感事件周年纪念,大陆当局为了避免“敏感消息”传出,因此采用高压政策,放任各地公安箝制采访活动。

刘指出,公安以往对付香港媒体记者、栽赃嫁祸等事件都曾发生,例如诬蔑记者“藏毒”,将记者扣押旅馆不让他们外出采访,也有记者被公安殴打的情况出现,但近年来其暴力程度实属罕见。

时事评论员林和立指出,北京粗暴对待媒体,反映中共专政机器逐步进攻香港,两制以及两地传媒的界线越来越模糊,而香港记者在大陆的活动也受到当局严密监控。林指出,北京以往仍不敢挑战“一国两制”的分野,因此过去公安对待港媒有别于其他民众,仍有几分顾忌。然而近年中共将其专政爪牙更明确地伸向香港,公安国保也被放任、可以用他们惯常的方法对付香港记者,目的都是为了防止港媒暴露中共的“丑闻”或“国家机密”。

香港记者协会4月调查显示,受访的520名新闻工作者中有73%认为香港新闻自由有确实倒退的现象,对比23%新闻工作者觉得“没变化”。其中大部分民众和新闻工作者都认为,倒退主因来自中国大陆政府的胁迫,使香港新闻自由遭到各方面打压。有新闻从业人员透露,媒体管理阶层经常因为担忧得罪中国政府,会修改甚至删除相关报导,有时更直接否决采访提案。

事实上,香港主流媒体的自我政治审查近年来越趋严重。包括2012年曾传出中联办向媒体施压“挺梁振英”;要求抽去香港部分敢言传媒的广告、以经济打压有关媒体;有记者和编辑因不愿配合北京语调而被恐吓、勒索、被调职、解雇,2014年《明报》前总编辑刘进图更被刀手袭击等,令香港新闻自由从主权移交前的世界18名,迅速滑落至2017年的73名。

根据记者协会2017年报告,由中国或中资入股全面控制的香港主流媒体已经增加到9家,包括无线电视(TVB)、《南华早报》、《大公报》、《文汇报》、《香港商报》、《中国日报香港版》、《成报》及凤凰卫视,而其他主流媒体倾向北京立场、并出现自我审查的案例数不胜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