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四朝元老”突离职 北京香港关系生变?(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5-22 17: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四朝元老”之称的陈建平(与习近平握手者)突宣布离职,引起各方猜想。
有“四朝元老”之称的陈建平(与习近平握手者)突宣布离职,引起各方猜想。(图片来源:新闻截图)

【看中国2018年5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港府特首林郑月娥去年7月上任后,一度“展现管治新风格”,更换了多名特首办内人员,但有“四朝元老”之称的陈建平则仍然留任,直到最近消息传出,陈建平已经与特首办达成离职共识,5月11日最后一日上班,结束其自董建华年代开始的特首办助理生涯。陈建平为中共党员、前《文汇报》记者,1997年出任董建华特别助理,主要负责对内地事务,香港多名特首曾荫权、梁振英及林郑月娥访京时,陈建平都会随团在侧,其与中共高层关系相当密切,因此陈的离职引起了各方猜想。

港府特首身边的“四朝元老

林郑月娥上任后,对特首办进行了“大换血”,包括任命前入境处处长陈国基为特首办主任、原新闻统筹专员冯炜光和特别助理邱萍菲都不获续任,只有陈建平仍过渡到新班子。陈建平自1997年开始出任董建华特别助理、2003年晋升为高级特别助理。不过,陈鲜少出现在公众面前、为人低调、因此不少港人对这个名字都感到陌生。

不少香港政界中人都曾笑言香港特区成立至今,最“长命”仅陈建平。政界普遍认为,这不仅因为陈建平在北京的靠山强硬,包括港澳办前主任鲁平、前外交部长李肇星等,且熟悉内地官场文化,更曾一度盛传其为北京安插在香港特首办的人,负责向北京汇报港府的内部消息、以及向时任特首汇报香港亲中阵营的动向与舆论。

前《文汇报》记者 支持六四学运 招惹江泽民

事实上,陈建平是中共党员,但曾经采访过1989年六四事件并表达过支持学运的立场、与64名记者曾合着《人民不会忘记──八九民运实录人民军队向人民开枪》一书,不过如同当时不少党内支持学运人士一样,事后都难逃党内审查,要么坚持良知、退党流亡海外,或“认错归队”,陈是后者。最终在中共改组《文汇报》后成为了在香港创刊的中共党媒《文汇报》驻北京办事处负责人。

前香港《文汇报》驻大连记者、因揭露前大连市长薄熙来黑政、目前流亡加拿大的姜维平2010年透露,陈建平在成为驻北京办事处负责人之后风光一时,在中南海有强硬后台,其身患绝症的妻子就曾乘搭某领导人的专机到英国求医;而时任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李肇星更是与其无话不谈,并会把一些重要新闻事先透露给陈建平,再通给香港《文汇报》扩大影响力。

陈建平1994年间,因报导了邓小平健康状况而引起江泽民的怒火,因江泽民“看邓小平快死了,不想让别人以为他还能影响政局”,并命令国安部把这篇报导称为“严重的泄露国家机密的行为”、对陈展开追捕。姜维平透露,陈躲了半年,直到风头过去后,陈虽然最终并未被拘捕,但《文汇报》在国安部压力下将其辞退,双方不欢而散。

1997年陈建平出任董建华特别助理
1997年陈建平出任董建华特别助理。(新闻截图)

投靠港府 离职或显示林郑获北京最高层直接沟通渠道

1997年,陈建平突然出现在港府名单上,出任董建华特别助理。姜维平透露,“实际上,在这之前,他已默默运筹了许久,他先是参加了由邵友保等港商搞的‘香港明天更美好基金会’的活动,和资金雄厚的香港大财团交往很好,又通过以前中南海的老关系,把自己推荐给了董建华。”也有传闻指,陈建平是在香港主权移交之前,由国务院港澳办前主任鲁平推荐的。而在曾荫权时代,陈建平更官升一级,成为新的特首的“政治设计师”,每次港府特首访京,随行人员中都一定有陈建平。

姜维平指出,对于香港政界认为陈建平是中共耳目,自己并不认同,“共产党对香港的控制早已深入骨髓,没有必要用陈建平这样知名度高的前《文汇报》记者代劳。”

不过,对于陈建平的突然离职,香港时事评论员季陶认为,陈所熟悉的北京靠山已经是上一代的人马,其人脉已经并非如当年般通达。加上林郑月娥上任后,在北京敏感的议题上“越来越听话”,相信已经获得了习近平的全面信任,并且多次获习近平赞扬,因此在面对香港内部的传统亲中建制阵营时,林郑也敢“唱反调”,显示林郑已经建立了与北京最高层直接沟通渠道,而不用再依靠体制内的政制人士。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