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or离癌自己选择?医师:医病先医心(图)

作者:洛桑加参 发表:2018-05-26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常“开怀大笑”能活化自然杀手细胞,打击癌细胞。
经常“开怀大笑”能活化自然杀手细胞,打击癌细胞。(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罹患癌症或者离开癌症,都是自己可以选择的!让医生们很头痛、会到处转移的那些癌细胞,原先都是正常的细胞呢!把预防医学的概念预先放到自己心中,便有机会在正常细胞突变成失控癌细胞前做预防,尽量排除致癌因子,或是在癌细胞产生初期,去平衡体内细胞失衡的状况。事实上,癌细胞跟正常细胞同时存在每个人身体里,新陈代谢旺盛、内分泌稳定、免疫系统顺畅运作时,癌细胞跟正常细胞一样,能被代谢掉,并不会对健康造成伤害。

我们的皮肤平均每平方公分每小时会脱落约一千个细胞,这是新陈代谢的一种,皮肤细胞汰旧如此迅速,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保护身体不受细菌侵入。包括癌细胞,身体的各种细胞都有属于自己的代谢机制,只要代谢功能不失常,人身上有几个癌细胞其实一点也不碍事。

当癌细胞失控、过度增生则形成癌症,但只要再度拉高免疫力,癌症不管到了第几期都还是可以被控制的。细胞除非是已经完全衰竭、坏死,否则都还有机会修复。虽多数癌症是不可逆的,但你的体力、决心是可逆的,从改变心态、饮食习惯和生活型态下手,便可以阻断癌症再扩张的机会。

事实上,临床上确实有癌症自行消失的案例,患者调整心情、改变生活习惯后,体内免疫反应能力提高,或内分泌改变等,都有可能让癌细胞自行消退。癌症是一种免疫失调所引发的疾病,如何让参与免疫反应的树突细胞、T细胞、B细胞、自然杀手细胞(N K细胞)发挥功能,藉着激发病人自体免疫反应来控制癌症的“免疫疗法”。近两、三年来在免疫药物的研发上已有重大突破,但对于新药物的使用需要谨慎再谨慎,待更多临床试验后,或许能为抗癌带来新契机。在不久的将来,或许我们可以借由提升免疫力的药物,来对抗各种难搞的疾病。

除了服用提升免疫力的药物,西医学界已证实经常“开怀大笑”同样也能活化自然杀手细胞。自然杀手细胞源于淋巴球,可吞噬、融化癌细胞或那些被病毒感染的细胞,角色像是维持治安的巡警,在我们身体里面尽责地找出并消灭那些“坏东西”。当我们开心、经常笑口常开时,自然杀手细胞的活动力比较强,相反的,忧郁、悲伤、满面愁容的人,他的自然杀手细胞也会变得厌世,懒得出去“值勤”、“打击犯罪”,这时我们的身体就像一个没有警察的城市,健康随时可能被病毒攻陷。

在我的观念里,检查出癌症或其他重大疾病,并非宣告死亡,而是在提醒病患去注意身体状况的失衡,也许在提醒人有什么想做的事一直没去做,又或许是在提醒某些状况、局面、观念需要改变了。所有疾病的发生都提供我们一个机会,让我们去察觉我们的身心灵,或许有个部分需要被关心了。就像闪到腰时,才会发现原来坐下、捡东西、爬楼梯、擦屁股都会用到腰啊!身体的某处小肌肉发炎有点痛的时候,才发现原来那里有几束肌肉啊!要不是因为痛,以前根本没察觉到这几束肌肉的存在嘛。就像一直处于光亮中,会忘记什么是光亮,突然一个跳电让所有灯都熄了,经过黑暗对比,重获光明的时候就能明白光亮是什么。疾病就像那黑暗,反证出健康光明的美好,帮我们勾勒出健康的真正意义。

中国历史上有许多名医都谙熟“善医者,先医其心,而后医其身”的道理,《黄帝内经》也说,医病“必先治神”。身为预防医学专业医师,我经常向病人解释病情,我发现如果病人的心态很难转换、缺乏改变的动力时,就算给他再好的疗程、吃最好的药,他的状况也很难有大幅度的改善。通常要等到病人愿意转念,恢复健康的速度才会比较明显,否则就像在原地踏步,甚至每况愈下。

要不要健康,是出于心的选择,请用智慧的眼睛,看透疾病背后的意义与身体想要传递的讯息。就算是暂时为重大疾病所苦,把染上尘埃的智慧之心擦干净之后,悟道、参透了来世上走一遭的意义,是可能有奇迹发生的,你可能再健康地活着,或是无牵无挂地从这一世中学成毕业,圆满离开。

来源:节录《不生病的藏传养生术:身心灵全面关照的预防医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