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50外逃名单 揭香港两制不再可信?(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6-08 14: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内地娱乐圈爆发的逃税风波掀起又一波反腐潮,北京日前发布50名涉嫌职务和经济犯罪的外逃人员名单,其中5人涉及香港。近年香港发生多起“境外执法”、将有关外逃人士带走失踪的事件,反映体制内人士亦不再相信香港“两制”。
内地娱乐圈爆发的逃税风波掀起又一波反腐潮,北京日前发布50名涉嫌职务和经济犯罪的外逃人员名单,其中5人涉及香港。近年香港发生多起“境外执法”、将有关外逃人士带走失踪的事件,反映体制内人士亦不再相信香港“两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6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内地娱乐圈爆发的逃税风波掀起又一波反腐潮,北京日前发布50名涉嫌职务和经济犯罪的外逃人员名单,其中5人涉及香港,包括香港上市公司十方控股前主席、内地前娱乐大亨施建祥等。港媒发现,近年香港发生多起疑似“境外执法”、将有关外逃人士带走失踪的事件,反映体制内人士亦不再相信香港“两制”。

5人涉及香港 在港开公司再逃外国

北京日前发布50名涉嫌职务和经济犯罪的外逃人员名单中,5名涉港人员包括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证、香港上市公司十方控股前主席、担任快鹿影业有限公司、恩博有限公司等4间香港主席职位的内地前娱乐大亨施建祥(53岁)。

施出生“农二代”、1999年接管4家破产国企,成立上海快鹿投资集团,其后在香港发展金融业,包括在2016年2月担任本港上市公司十方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但同年4月以健康理由辞任职位。施建祥是电影《叶问3》在内地的发行公司大银幕的老板。《叶问3》2016年3月在内地上映后,疑3,200万人民币票房收益、涉及造假丑闻,而施一度被广电总局约谈,质疑其以票房推高大银幕股价。施在同月外逃

《苹果日报》报导,施建祥逃往外国前,在香港曾经过着奢华生活,包括每月豪花195万港币,租住南区寿山村道李嘉诚的旧居。该大宅面积达4.5万平方呎,但2017年9月,施因为欠缴房租近两个星期,被业主“新港投资有限公司”入禀法院收楼和追讨585万港币;

施建祥
施建祥。(图片来源:网络论坛)

名单上还有同样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证的“官二代”、河北省前省委书记程维高的儿子程慕阳(48岁),程在香港开设佳达利投资有限公司、斑马国际广告公司等。程慕阳原是北方国际广告公司北京分公司经理,曾帮助程维高的秘书李真(后被“双规”并判死刑),转移赃款和勾结他人共同贪污国家资产535万元人民币。据悉程慕阳过去10多年为了滞留加拿大,曾透过申请籍加拿大、申请难民身份、不停打官司等一系列手段,试图最大限度地拖延被遗返回中国的时间;

名单上还有福建厦门公安局党委前副书记、前副局长郑东强,郑2016年涉及受贿罪,1月12日潜逃香港;海南省纺织工业总公司前总经理王军文,王曾与被陆媒形容“南海女巨贪”的海南省纺织工业总公司党委前书记刘连琏关系亲密,2003年王因被举报贪污、随即潜逃香港,而2006年刘连琏因受贿被判处无期徒刑;还有涉嫌在大陆进行信用证诈骗的轻骑集团香港公司前财务人员王清伟,而王清伟于13年已逃往加拿大。

一国两制”被蚕食下香港不再是“避难所”?

香港曾经是大陆外逃人士的“避难所”,他们当中不少直接留港,或经港前往美、加、澳洲等“藏匿天堂”,而北京近年加强箝制香港,一方面收窄了这些人的外逃途径,另一方面亦有有心之士蚕食香港在“一国两制”下自治的范畴,从中扩大势力谋取利益。

近年经香港外逃的知名人物,包括1990年代福建厦门远华走私案主犯赖昌星、以及内地富商郭文贵。此外,北京近年整治“金融大鳄”背后的权钱交易,包括逃港的“明天系”集团创办人肖建华,2017年年初在香港四季酒店被人带走,至今仍然失踪。当时有媒体报导,有不少大陆官商为了躲避追查而长期居住在香港四季酒店,自习近平上台掀起反腐风暴后,该酒店“生意更加火爆”,但肖建华被带走的消息一出,不少人都加紧逃往海外其他国家,令人怀疑究竟香港匿藏了多少中共的秘密。

北京近日公布的名单再度显示美国、加拿大、澳洲及新西兰是不少内地贪官或疑犯的“藏匿天堂”,而50名外逃人士中,只有2人逃往并停留香港,显示体制内的人士亦不再相信“一国两制”。

香港四季酒店
香港四季酒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