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侵害“新闻自由” 是假新闻?(图)

天大的“假新闻”——中国抨击他国侵害“新闻自由”

作者:乐克凛 发表:2018-07-11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侵害“新闻自由”是假新闻?
台北101(公有领域 Pixabay)

【看中国2018年7月11日讯】澳洲所拍摄的剧集《秘密之城》(Secret City),字里行间都透露着对“中国因素”明目与暗地侵蚀着民主制度、国家安全、新闻自由与公民权利现实的认知;而堪称在“中国因素”气旋下受害最久、最深的台湾,近来亦更受到兴起的“假新闻”攻势骚扰,但似乎仍未受到社会普遍的关注与提防。

以台湾的现实处境而言,“假新闻”已成为侵扰台湾政经与社会的严重问题;从“灭香”到“2018解放军台海实弹军演”等最终均证实为“假新闻”的事件,不仅造成一时对台湾社会的不安与骚扰,最后更均被证实为是来自中国的“假新闻”;前者来自于中国的新闻内容农场,后者则是中国官媒明目张胆操作与误导的恶性威胁──“红色谣言供应链”的成形与进逼,亦俨然成为当代对台湾最深的国安危机之一。

而在中国所谓的“新闻自由”脉络之中,嗯……光把“中国”和“新闻自由”两者并列就有种十足的违和。北京当局对于新闻媒体的控制与态度,基本上便是将其视为中共政权的附属宣传组织;而习近平执政后更开始致力于推动“媒体姓党”的忠诚塑造游戏与“中国之声”的大外宣系统巨兽塑造,除了日益低落的新闻自由与言论环境,现在,帝国之手更要完全地掌控本就没有多少自主与自由的所有媒体。

台湾自民主化运动与巩固深化至今,“新闻自由”始终为吾辈所骄傲与坚守的价值与制度。这样的制度来自于对“防范政府控制人民”的监督与制衡,但,如果正利用着这种价值与制度,而趁机制造与传播大量的“假新闻”,以达对一个国家内部的侵扰与破坏者,正是另一个不怀好意的邻国、甚至是一个惯以新闻与媒体作为斗争工具的政府时;难道,又该以“自由之名”而坐视不管吗?

当中国官方抨击陆委会对“东南卫视”的叶姓记者的处置时,显然亦完全对真正的“新闻自由”甚至正常民主国家的“媒体”没有任何概念:以“新闻”之名包装,实则却以挑动社会仇恨对立、污蔑政府与人民为目的,恶意散播明知全然不实的谣言;遑论应被社会谴责,其自身与所属媒体本就该善尽事实查核与伦理自律。中国真正该谴责的,是这些整天炮制着“假新闻”的所谓“媒体”;如果可以,也该顺便谴责一下自己。

中国运用媒体控制与“假新闻”制造,以侵扰与渗透他国的案例非台湾独有;美国自2016年通过《反外国宣传与造谣法桉》,而澳洲则在今年6月方通过两部“反外国干预”法案,再算入其2016年所拍摄的《秘密之城》──相较于其他国家的警觉心与民主防卫机制,台湾显然已有重新检视与调整的必要。而如何在新闻自由的保障,与国家安全的防卫之间,寻找出最适宜与有效的方式与机制,或为现阶段吾辈都应深加思考的迫切问题;而就台湾所面临的危机现状,与中国“媒体”的恶劣行径而言,陆委会拒绝叶姓记者的驻点申请,亦不过是最低限度的“刚好”处置而已。

以“新闻”之名,行“破坏”与“渗透”之实;中国的老技俩早已被国际看穿,并开始讨论与思索如何进行“正当防卫”。而当中国仍拒绝承认其对媒体的蔑视与控制,并开始痛斥着他国在“干涉新闻自由”时──你该知道,这又是一个来自原产自中国官方的“假新闻”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