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帝退款变退卡 一场7900万的营销阴谋(组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8-07-18 05: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帝推出“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的活动
华帝推出“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的活动(华帝网站截图)

【看中国2018年7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随着法国队世界杯中夺冠,此前推出“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营销策略的华帝股份,也到了兑现承诺的时刻。然而华帝的“退全款”活动最终却变成退卡,套路满满的营销策略另广大消费者不满。网友表示,“这样下去,恐怕下一波华帝要危机公关了。”

华帝宣称 退款对公司业绩影响不大

今年世界杯期间,华帝股份启动营销方案,称如果法国队在本届世界杯中夺冠,则对在2018年6月1日0时至2018年7月3日22时期间,购买华帝股份指定产品并参与“夺冠退全款”活动的消费者,按发票金额全额退款。

随着法国队在本届世界杯上越战越勇,华帝此次的活动也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华帝此前公告显示,经初步统计,活动期间线下渠道总零售额预计约在7亿元以上,同比增长20%左右,“夺冠退全款”指定产品终端零售额占线下渠道总零售额的约7%,约为5000万元;线上渠道总零售额预计约为3亿元以上,同比增长30%以上,其中“夺冠退全款”指定产品终端零售额约为2900万元。

法国队捧起大力神杯,华帝也到了兑现承诺的时刻。
法国队捧起大力神杯,华帝也到了兑现承诺的时刻。(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在7月16日,法国队夺冠的同时,华帝股份第一时间在官方微博宣布:“庆祝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启动!董事长再次签字!”华帝并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开始启动世界杯退款流程。相关贴文很快刷爆社交媒体,三十分钟内阅读量就超过10万。

根据华帝于7月5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此次“夺冠退全款”活动的指定产品的终端零售额约为7900万元,其中线下“夺冠退全款”的终端零售额约为5000万元,需经销商承担;线上“夺冠退全款”的终端零售额约为2900万元,需公司总部承担。同时,如实际发生退款,承担方需承担的成本仅为指定产品的生产成本和部分促销费用,因此该笔费用将低于终端零售额。

再对比去年,华帝股份的销售费用为16亿元,也就是说,“夺冠退全款”活动的退款费用仅占4.95%。因此,在世界杯决赛前,华帝股份证券事务代表王钊召曾表示,如果法国队真的夺冠,退款费用确实挺大,不过这都在年度营销预算内,不会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退款变退卡 消费者疾呼被套路

按照广大消费者的理解,法国队夺冠后,华帝就会退还消费者在活动期间购买华帝产品的所有购物款,并且退到消费者手中的是现金,或者直接将购物款退回到消费者的银行卡、手机支付账户中。

然而,仔细阅读华帝发布的退款流程公示会发现,里面暗藏猫腻。与“线下退全款流程”相比,“线上”所谓退全款多出了“返平台购物卡”的说法。

华帝退款变退卡
华帝退款变退卡(网络图片)

华帝退款变退卡
华帝退款变退卡(网络图片)

在“特别注意”一项中,华帝列出了四家线上销售渠道,退款返还给顾客的并非现金,而是等额的猫超卡、京东E卡、苏宁礼品卡和美通卡。而且,返卡登记的时间也只有一周的时间。

此外,在线下退全款流程图中,一行隐隐约约的红色字体也让提前享受了“优惠”的用户,失去退款机会。红字内容为,“此前若您在活动期间购买‘夺冠套餐’时,在活动协议中签署选择‘赠品’优惠的话,按协议内容则不享受本次‘退全款’活动。”

《中关村在线》评论指出,“这些种种的条款可以很明确的告诉消费者,那就是这次华帝活动经过了精心设计并且早就与各大电商公司谈好了合作。”

另据《金融界》报道,华帝的线下经销商们也不愿意替华帝承担实现诺言的费用,他们一致表示,“目前还没有确切兑现方案”。同时,近期还有一家华帝的大经销商跑路,因此,“退全款”在这一地区也成为了悬念。

很多网友对华帝没有真正兑现承诺表示愤慨。他们指出,自己就是冲着华帝的“退全款”而去购买华帝商品的,现在“退全款”却变成了退卡,这是失信于广大消费者。

网友“科技响铃说”在微博上表示:“华帝这次把中国式营销演全了,蹭世界杯热点、多次把董事长‘拉下水’发声明签字,最后退款变退卡;果然满满的套路,可惜中国消费者越来越不傻,反弹的情绪更大,本来是次加分的营销,一下子自己打脸,变成了负分。别说这花出去的7900万,再这样下去,恐怕下一波华帝要危机公关了。”

《金融界》也评论说,“投机取巧式营销策略固然能取得一时‘哗众取宠’的效果,但长远来看,如果华帝不肯在线上或线下兑现现金支付的承诺,那么华帝的诚信会受到影响,这不利于华帝业绩的拓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