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为何炮轰狮身人面像鼻子?(组图)

作者:徐荣 发表:2018-08-21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拿破仑在狮身人面像前,1886年法国艺术家Jean-LéonGérôme绘制。
拿破仑在狮身人面像前,1886年法国艺术家Jean-LéonGérôme绘制。

拿破仑的一生仿佛一部传奇的故事。拿破仑意大利语的意思是“荒野雄狮”,有关他的一切,不论是军事、建筑、音乐、绘画、文学及爱情都那么荡气回肠,引人入胜。

他的一生,扩展领土,蒐罗文物,保护文化是他的使命之一。在他的军中流行的一句话“让学者走在队伍中间”,是他开疆拓土、复兴文化一个广为流传的例证。

他本人学识渊博,青年拿破仑是数学、历史,以及其他自然科学的高才生。他精通数学和天文学,十分热爱文学与宗教,他对埃及文化的研究不亚于当时的著名学者。

1798年率兵出征埃及时,拿破仑专门挑选了一支科学艺术考察团,这个由历史、数学、建筑、语言、考古方面的学者组成的考察队伍,为的就是要研究埃及的历史文化。

可是为什么一个对文化如此尊重的人要炮轰狮身人面像的鼻子呢?

这个谜案的谜底我们暂时不揭开,因为接下来要讲的,都有助于理解事件原因。

拿破仑在1798年展开他传奇的埃及远征行程。占领埃及,不仅可以切断英国与印度交通要道,控有欧洲、印度与东方的贸易枢纽,同时,拿破仑计划打开埃及这个欧洲国家眼中的谜样国度。

他特别挑选一百多名学者同行,一起于开罗建立了埃及学院,开始在众多领域从事重要研究工作。法国的重要学者、艺术家、科学家与工程技师等,详细测量探勘了埃及各个面向。这些测量调查包括了埃及的古代与现代建筑、自然环境、地形地貌,后来法军溃败,这群人士回到法国,成立一个委员会,开始编撰这些资料。

在这次远征中,拿破仑在科学上的成就以及古文物遗址的记录、巨著《埃及记述》(Description de l'Égypte)的出版,带给他的声誉远比军事上的胜利还要多。

巨著《埃及记述》是拿破仑对人类文明、文化的一大贡献。
巨著《埃及记述》是拿破仑对人类文明、文化的一大贡献。

《埃及记述》这套划时代巨著,为拿破仑远征埃及时(1798~1801)的科学研究汇编,为第一套大型的埃及图册,记录了古代与当时埃及的各个方面。

1809年,《埃及记述》一经问世,顿时轰动欧洲。从1809年开始出版,《埃及记述》到1830才全部完成出版。这套书籍包括24卷本文字记述和12卷本图书,装帧豪华、内容丰富、图片精美。这部巨著奠定了未来“埃及学”的基础。不论是当时还是现在,能藏有一套《埃及记述》,仍然是埃及学家和人们引以为荣的事。

这部著作是拿破仑对人类文明、文化的一大贡献,恢弘的再现了埃及这个古老国度的文明风貌,虽然希罗多德的《历史》和斯特拉波的《地理学》中都有古埃及见闻的记述,但古埃及仍然是被时间埋藏的世界。

拿破仑在远征埃及中,还发现了罗塞塔石碑。罗塞塔石碑的成功译读,促生了埃及学,罗塞塔石碑也被誉为“通往古埃及文明的钥匙”。这些,也是拿破仑辉煌一生的功绩。

“通往古埃及文明的钥匙”——罗塞塔石碑的发现,也要归功于拿破仑。
“通往古埃及文明的钥匙”——罗塞塔石碑的发现,也要归功于拿破仑。(以上图片皆来源于公有领域)

拿破仑对文化文明的另外贡献,比如编纂目前全球寿命最长的成文法典——《拿破仑法典》;修整枫丹白露宫;重修美因茨大教堂;留下拿破仑时代的众多名画等等。

下面来说狮身人面像。狮身人面像是狮子的身体,人的面庞,威风凛凛。

最近,一位打开记忆的修炼者在《一路圣缘:摩天国与金字塔》中,揭示了狮身人面像与金字塔之谜。

在讲到为什么塑造狮身人面像,文中写道:“(狮身人面像)当时的名称叫摩卡利他塔,简称摩利塔,对应着上界摩天国的保护神摩卡的形象,专门护佑善良,对付恶神,有镇守、辟邪的功用。”

文中揭示了,为何拿破仑要炮轰狮身人面像这个历史谜题:“金塔(金字塔)在我们这一次文明中,被埃及法老恶用,当作陵墓,金塔里面被巫人加上恶意的咒语,咒语散发着黑色的物质,这是对金塔的亵渎。恶用过金塔的法老,被打入地狱,地狱之深广,让神怵目。对金塔的恶用,也使人们对金塔的用途一直被误解。

摩卡利他塔在本次文明中,眉间被恶意的弄上蛇的形象,后来蛇塑被雷神霹了下去。法国的拿破仑进入埃及后,梦中领悟神意,醒后命人用炮轰摩卡利他塔的眉间,其实是把蛇残余的气息和影像轰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