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是“过劳之岛”?一年竟比他国多工作这么久(组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8-09-28 09: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职场中,有46%上班族认为自己的工作劳心劳力。
台湾职场中,有46%上班族认为自己的工作劳心劳力。(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近年来台湾“过劳之岛”的形象深植人心,工时统计在国际上一直都名列前茅。据人力银行调查,2017年台湾劳工平均工作时数为2035小时,相比全球平均1759小时,台湾劳工多出34.5个工作日,也有46%上班族认为工作“劳心又劳力”。

中央社消息,1111人力银行最近公布“上班族心苦工作指数调查”,有46%上班族认为自己的工作是“劳心又劳力”,44%是“劳心居多”,另10%的人则从事“劳力为主”工作。

其中,最劳苦的工作包括消防员、搬家工和公车司机等等,有搬家工表示,工时最长到12小时,就算月薪高达8万(新台币下同),但身体几乎都是病痛。

报导称,上班族普遍感到工作劳苦的主要原因是“工时过长”(47.00%)、“付出与薪水不成正比”(46.08%),“责任重、压力大”23.04%、“轮班、日夜颠倒”(21.66%),及“同事冷言冷语”(17.05%)。

对于上班族是否想要离职,调查称,58.52%的受访者表示偶尔会想辞掉工作,25.81%无时无刻想离职,15.67%的人从来没有想离开目前工作,其中以“百货销售”人员想离职的念头最强。

调查还显示,有83.87%的受访者对于现职感到劳苦,其中43.32%的民众认为很劳苦,甚至感到非常吃力,身心负担已亮红灯。

还有6成劳工曾因工作受伤或工作环境引起身体不适,主因包括:身体特定部位使用过度(42.73%)、工时过长/过劳(33.92%)、工作特殊姿势造成身体伤害(32.60%)、工作过程中发生意外(27.31%),造成伤害的有睡眠问题(22.03%)、关节受伤(20.26%)、内分泌失调(18.94%)、肢体伤残(16.82%)与脊椎伤害(16.64%)。

台湾嘉里大荣物流公司多次被媒体踢爆内部员工超时工作。
在台湾有多家分部的嘉里大荣物流公司多次被媒体踢爆内部员工超时工作。(图片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据了解,工时过长导致的过劳,在台湾可称得上是“劳工杀手”,根据劳保局的统计资料,从2011年开始,因工作导致脑心血管疾病爆发死亡(过劳死)的人数,累计已经高达208人,平均等于每12天,就有一位劳工因过劳而失去生命。

而这些不可预测的意外往往发生在瞬间,因过劳导致注意力不集中、身体失能,在制造业、运输业等需要高度专注的产业,就很有可能造成严重意外。

事实上,台湾的工时乍看之下确实很吓人,比对OECD网站发现,邻近的日本与韩国,去年(2017年)总工时平均分别为:日本1710小时,韩国2024小时。

而在高工时现象的背后,民众也有许多说法,比如:“一切都是台湾的无良企业害的,惯老板们只重视产出而不照顾劳工”、“我们与欧洲国家拥有文化上的差异,我们就是刻苦勤奋的民族,这是埋在骨子里的民族性格。而别国人民就是比较懂得享受生活。”、“台湾什么都贵,但就是薪水少。为了养家餬口,高工时是不得不的选择。”

面对外界众说纷纷,有劳动部官员说,台湾的部分工时就业者比率偏低,仅约3%,年总工时时数本来就会偏高,而其他国家的部分工时就业者比率大多如果在10%以上,年总工时时数当然会较少。

台湾劳工阵线秘书长孙友联则直言,年总工时增加,显示劳动部解决长工时的诚意、决心不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