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难辨!淘宝网购毕业证书攻入香港(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9-29 1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毕业生领取证书示意图
图为毕业生领取证书示意图。(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8年9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一名内地女性以虚假成绩表成功入读港大的专业课程,其后又用假证书获律师楼聘用,直至被香港律师会揭露。港媒发现,内地网站出售的证书仿真度极高,往往能够瞒天过海,他们究竟如何做出这些证书

早前一名内地女性张家玲因使用虚假文书被起诉。她在2011年入读中大法律博士课程,但因为毕业成绩没有达到香港大学法律专业证书课程(PCLL)要求,于是使用了一张伪造的毕业成绩表,最后获得港大取录。随后,她又因为成绩不及格而被退学。

2015年,她在内地网站上购买了虚假的港大法律专业证书(PCLL),并用来应聘律师事务所,更获聘用为见习律师。不过,在她向香港律师会提交注册实习律师合约申请时,香港律师会发现其并未被列入港大专业合格学生,于是将事件告知律师事务所。事务所随即将张女解雇,而张女担心如果被报警处理后果严重,决定向警方自首。

除了张女外,今年3月一名40岁的男子,使用多张伪造的证书及成绩单,讹称自己从澳洲一所大学毕业,并在9年间受聘于多个政府部门,共获得110万港元薪酬。

《香港01》形容,政府部门及专业机构被假证书欺骗,反映的不单是有关部门对伪造文件得防范不足,也跟这些伪证书“仿真度极高”有关。

内地网站出售大量虚假证书

今年7月踏入香港毕业季节,内地网站上随即出现林林总总声称可以制作虚假大学毕业证书的网站。令人诧异的是,这些网站提供了超过1000所世界各地高中、学士、以至博士的证书样本,包括美、英、加、澳、日、韩、新加坡、新西兰、德、法、台湾等国的学业及专业证书,其中当然也包括香港8大院校。

港媒记者以顾客身分对有关网站进行查询,其中一个网站不但提供香港各大大学的书范例,同时还有中学会考成绩证书、以及香港会计师公会认证的专业证书样本。

记者佯装有意购买一张香港大学的毕业证书,分别有索价人民币4,800元、3,200元及1,800元的不同版本,其中人民币4,800元的版本设有防伪水印,纸张带有纤维线条,与真证书“一模一样”。

该网站负责人更声称,有人用了该公司制作的假会考证书,成功获得香港铁路公司(港铁)聘用。

至于交易方法,该负责人表明自己是“特殊行业”,只能网递到府,不能当面交易,并表示“我微信全部都是实名制,都是自己私人的帐号,微信和支付宝我都是个人的”。

国内某假证书网站
国内某假证书网站。(网页截图)

这些假证书到底有多真?

《香港01》记者将真假证书分别交给资深人力资源顾问及律师作辨别,然而这些专家都难以分辨,甚至将假证书当成了“真”证书。资深人力资源顾问表示,毕业证书并非钞票,因此在不同时期、不同大学证书的印刷颜色、式样都有所不同,很难分辨出真假。

有专家指出,伪造证书并不难,因为不像钞票一样具有统一的仿伪标识,有心人只要获取一张真证书,就能利用光学字符辨识(OCR)获取证书的文字排列及字体,至于签名、印章等,都可以从真证书上临摹下来。他指出,企业或机构最好的辨识方法,就是直接咨询该院校机构,确认是否有该毕业生。

港媒形容,目前网络经济急速发展、也造就了一些不良商家利用网络交易渠道进行不法行为。《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17》显示,去年中国大陆的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2.2%,达7.18万亿元,而网民的消费也从一般零售产品扩展及转移到个人化服务,因此一些商家可以通过匿藏身份、产品制作监管宽松的特点提供非法服务。除了制作虚假证书外,代写论文、作大量虚假评论或投票等情况也不乏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