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双十讲话”后 陆媒呛“台海将不平静”(组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8-10-11 0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英文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图片来源:总统府)

【看中国2018年10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10月10日是中华民国国庆日,总统蔡英文当日上午以“民主台湾 照亮世界”为题发表演说,并针对两岸关系提出“不会贸然升高对抗、不会屈从退让、不会走向冲突对抗、也不会背离民意,牺牲台湾主权。”蔡英文也呼吁北京不要再挑起争端后,不过陆媒今日呛声说,“今后台海情势注定轻松不了!”、“需要做好台海紧张升级的准备,尤其要把开展军事斗争的准备进一步强化”。

对此,中国官媒《环球时报》迅速作出回应,发表社评,以讥讽语调大肆评论蔡英文“贼心很大,贼胆稍小。”这篇当日下午就发表评论说,“当今国际形势的确可以称为一个变局,中美关系出现前所未有的动荡,蔡英文的‘双十讲话’掩饰不住当局很想受到美国重视,被当成一个战略棋子,台湾借此政治翻身的愿望”。

这个评论一贯重申北京对台湾的立场,更呛声指“今后台海情势注定轻松不了!”指中国“需要做好台海紧张升级的准备,尤其要把开展军事斗争的准备进一步强化。让蔡英文政府清楚,一旦台湾踩到《反分裂国家法》画出的红线,那么必遭到不可承受打击的风险,届时没有力量能够帮他们,华盛顿也做不到。”

据《美国之音》报导,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自2016年5月执政后,北京对台湾的态度越来越强硬,原因是蔡英文政府不承认北京当局认定的“九二共识”,引发北京的强烈不满。其后,北京不仅中断双方官方高层互动,近年来更加大了军事和外交打压,包括多番以重金挖角台湾的邦交国,又对多次进行军事绕台。

国台办
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图片来源:中央社)

除了陆媒展现出对台湾的“敌意”外,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0日也迅速针对蔡英文国庆演讲内容中涉及两岸关系方面的言论回应,反指蔡英文的讲话是“敌意的挑衅言论”,并将矛头指向台湾执政党民进党。不过不少台湾网民表示,台湾是民主的国家,“台湾的前途是由台湾2400万人决定的,而不是你们”。

对比官方的一贯强硬姿态,不少大陆网友都对蔡英文的发言表示支持:“从现实的角度看待问题,蔡总统有她的难处她也做得很好了,我们都支持蔡总统”;“理性应对不卑不亢展现真正政治家的风范,相比之下大陆外交部和国台办那几台人肉复读机,就一直是处于撒泼耍浑无药可救的状态”;“‘好斗’这两个字从中共的口中说出来真好笑”。

事实上,美国国会最近也通过了许多友台的法案,彭斯副总统在日前的讲话中也公开谴责中国打压台湾外交,并肯定台湾的民主制度。蔡英文这次也在国庆演讲中提到,民主的台湾是一个灯塔,不仅照亮了自己曾经走过的黑暗,也为所有追求民主的人们,提供了暗夜中的光芒。

蔡英文也在讲话中呼吁,“在香港、在中国大陆,以及在世界上各个角落,追求民主的朋友,请往台湾看过来。台湾的民主,会照亮世界,台湾不会孤独,这条路我们会勇敢坚定地走下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