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扫除后 我们留下什么?(图)

作者:朱泥 发表:2019-02-01 1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扫除”是家家户户过年前的重头戏。
“大扫除”是家家户户过年前的重头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扫除”应该是家家户户过年前的重头戏了,每个人都努力把家中里里外外打扫一遍,就希望以焕然一新的心情,面对新的一年,祈求好兆头。而在整个扫除过程中,“留”与“舍”的戏码总会在家人间,甚至自己心里反复上演。

小编的家庭也是如此,常常小妹打算丢掉的东西,妈妈看见了,就会焦急的捡回来放着。想起从前人生活的纯朴,只要一个布包往肩上一背,几乎就是全部家当,现在人搬家则常常需要大货车来回载个几趟才能完事。看似物质生活富裕许多,但心灵生活呢?

尤其过年前的垃圾场,那个景象更是令人怵目惊心,堆满了各式各样人们不要的东西,简直就是一座垃圾山,想走进去都十分困难,有时只能无助的站在门口,使劲把袋子往垃圾车上丢,当成锻炼臂力与投掷准度。

但这里面许多东西其实还是可以使用的,或许就只是外表脏了、旧了,所以被人们无情的淘汰了。当然这情景不只发生在过年前,平时也总能看见,只是这现象在过年前常会益发明显。

还记得小时候住在乡下三合院,老一辈的人十分惜福,东西坏了总会先想办法修理,除非无法修复才会更换;现在就不是这样了,新的产品一出来,即使旧的依然堪用,却难逃被汰换的命运,这现象在手机尤其明显,导致每年废弃的手机数量估计高达4亿。

4亿支手机,这实在是让人难以想像的概念,加上许多零件回收成本高昂,只能交给开发中国家的非法工厂进一步处理,也造成厂里的工人在缺乏足够的防护措施下,为了赚取微薄工资,罹癌早逝。

有些时尚的产品生命周期同样很短,在下一波流行的推波助澜下,被强行替换,而产品本身材质却因为难以处理,只能造成环境污染。

小编在读书的时候,总听课堂上老师提到,海洋的资源无限,但也不过二三十年光景,渔民的渔获量早已大幅锐减,无法与从前相比。我们对资源的消耗从不觉可惜,也很难意识到它们的珍贵,等到发现的时候,才惊觉早已无法回头。

望着堆积如山的垃圾,心中总有许多感慨,或许我们在丢弃时毫不可惜,但这些东西,早已成为下一代沉重的负担,甚至在我们有生之年就能见到。

现在买东西时,我总不时提醒自己,能省则省,能修就修,尽量减少对下一代的负担。可以反复使用的东西就尽量用,虽然大环境难以改变,但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至少还会感到安心一些。

年前扫除,你,又准备给自己跟下一代,留下什么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