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掃除後 我們留下甚麼?(圖)

作者:朱泥 發表:2019-02-01 1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掃除」是家家戶戶過年前的重頭戲。
「大掃除」是家家戶戶過年前的重頭戲。(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掃除」應該是家家戶戶過年前的重頭戲了,每個人都努力把家中裡裡外外打掃一遍,就希望以煥然一新的心情,面對新的一年,祈求好兆頭。而在整個掃除過程中,「留」與「捨」的戲碼總會在家人間,甚至自己心裡反覆上演。

小編的家庭也是如此,常常小妹打算丟掉的東西,媽媽看見了,就會焦急的撿回來放著。想起從前人生活的純樸,只要一個布包往肩上一背,幾乎就是全部家當,現在人搬家則常常需要大貨車來回載個幾趟才能完事。看似物質生活富裕許多,但心靈生活呢?

尤其過年前的垃圾場,那個景象更是令人怵目驚心,堆滿了各式各樣人們不要的東西,簡直就是一座垃圾山,想走進去都十分困難,有時只能無助的站在門口,使勁把袋子往垃圾車上丟,當成鍛鍊臂力與投擲準度。

但這裡面許多東西其實還是可以使用的,或許就只是外表髒了、舊了,所以被人們無情的淘汰了。當然這情景不只發生在過年前,平時也總能看見,只是這現象在過年前常會益發明顯。

還記得小時候住在鄉下三合院,老一輩的人十分惜福,東西壞了總會先想辦法修理,除非無法修復才會更換;現在就不是這樣了,新的產品一出來,即使舊的依然堪用,卻難逃被汰換的命運,這現象在手機尤其明顯,導致每年廢棄的手機數量估計高達4億。

4億支手機,這實在是讓人難以想像的概念,加上許多零件回收成本高昂,只能交給開發中國家的非法工廠進一步處理,也造成廠裡的工人在缺乏足夠的防護措施下,為了賺取微薄工資,罹癌早逝。

有些時尚的產品生命週期同樣很短,在下一波流行的推波助瀾下,被強行替換,而產品本身材質卻因為難以處理,只能造成環境污染。

小編在讀書的時候,總聽課堂上老師提到,海洋的資源無限,但也不過二三十年光景,漁民的漁獲量早已大幅銳減,無法與從前相比。我們對資源的消耗從不覺可惜,也很難意識到它們的珍貴,等到發現的時候,才驚覺早已無法回頭。

望著堆積如山的垃圾,心中總有許多感慨,或許我們在丟棄時毫不可惜,但這些東西,早已成為下一代沉重的負擔,甚至在我們有生之年就能見到。

現在買東西時,我總不時提醒自己,能省則省,能修就修,盡量減少對下一代的負擔。可以反覆使用的東西就盡量用,雖然大環境難以改變,但能盡自己的綿薄之力,至少還會感到安心一些。

年前掃除,你,又準備給自己跟下一代,留下甚麼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