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不开中央全会 习近平两会有危机感?(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9-03-07 0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分析说习近平在两会有危机感,且四中全会迟迟未开,也是因为党内权斗所致。
有分析说习近平在两会有危机感,且四中全会迟迟未开,也是因为党内权斗所致。(图片来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3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共两会(政协和人大)正在进行中,一些紧张的维稳迹象被外界认为习近平有危机感。而迟迟未开四中全会,也被归结为中共党内权斗因素的影响。

《华尔街日报》3月4日的报导引述中共《学习时报》前副总编辑邓聿文说,两会召开此际,在处理国家经济下行和官僚体制出现抗拒的问题上,“习近平确实有危机感”。

报导指出,习近平正疲于应对国家经济下行,他的权威在全国两会期间受到考验。3000个来自全国的代表们云集北京,审核政府今年动荡不休的经济蓝图,动荡是因为今年有多个周年纪念,包括是六四天安门事件的30周年。

多方消息显示,中共在今年两会期间启动“战时”机制,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已向参与两会的所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出了多个禁令。

据《纽约时报》报导,从往年两会看,有少数代表和委员对一些敏感或尖锐的话题和人事放言,给人印象深刻。但法国广播新闻网刊文称,现在不同了,代表们不敢随便“乱讲话”,担心一不小心犯了“忌”。尽管内心对北京充满“怀疑和不满”,但“现在的政协,似乎越来越无声无息”。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虽然会场上坐的都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其实他们都是各怀心事,各有各的盘算。北京当局考虑怎么维护“核心”的权威,避免在两会上出现有人从政治方面挑战中央的情况。

《华尔街日报》报导强调,习近平的统治仍然未受任何挑战,党内的观察家表示,他最近的操作似乎是要将党内和政府内部的高干噤声。

今年以来,习近平多次发声要求高官们要认真处理“重大的风险”,提醒他们负起解决问题的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两会之前的2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成员按规定向总书记习近平进行第二次书面述职。

据官媒报导,今年政治局成员必须在述职报告里汇报"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的情况,这被认为无异于封口令。

另外,也是在两会前发布的中共所谓“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文件强调,“不得搞任何形式的‘低级红’、‘高级黑’,决不允许对党中央阳奉阴违做两面人、搞两面派、搞‘伪忠诚’。”

在港媒评论人吕月看来,禁止低级红、高级黑、两面派、伪忠诚等说法,明显是对妄议“定于一尊”的严重警告。

《华尔街日报》报导还指出,习近平已经有一年未曾召开中共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显示他与党内高干存在嫌隙。

过去多年来,中共中央全会都会定期在每年秋季举行,目的是审核和通过政策。但是北京上半年突然加开了一个讨论修宪的二中全会,原本讨论高层人事的二中全会不得不改成了三中全会。

外界一度认为,北京也会将原来的三中全会改成四中全会,在2018年10月或11月举行,后又传迟到去年11月和今年1月召开,但至今还没有要召开的迹象。

对于四中全会一再放风要开又被推迟,外界猜测纷纭。《华尔街日报》报导认为,按照惯例早就该召开的中共四中全会,到现在迟迟没有召开,这或许能折射出中共官员对北京的不满。

自由亚洲电台早前曾援引访美学者杨占青表示,中共四中全会还开不了的原因,实际上是中共内部现在还没就决议内容达成一致,也就是还没有办法统一思想,等统一之后就召开了。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接受《苹果日报》采访时表示,习近平在2019年面对内部政治反弹和经济恶化问题,压力巨大,习已经开始很焦急地花了很多功夫巩固权力,但似乎都不太如意。四中全会难开,这反映了中共内部分歧很大,也就是说未取得共识,也反映了习近平希望推行的一些事但推行不到。

政论作家陈破空分析说,四中全会一直没有召开,事实上是发生了激烈的路线斗争、高层分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