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不開中央全會 習近平兩會有危機感?(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9-03-07 0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分析說習近平在兩會有危機感,且四中全會遲遲未開,也是因為黨內權鬥所致。
有分析說習近平在兩會有危機感,且四中全會遲遲未開,也是因為黨內權鬥所致。(圖片來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3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共兩會(政協和人大)正在進行中,一些緊張的維穩跡象被外界認為習近平有危機感。而遲遲未開四中全會,也被歸結為中共黨內權鬥因素的影響。

《華爾街日報》3月4日的報導引述中共《學習時報》前副總編輯鄧聿文說,兩會召開此際,在處理國家經濟下行和官僚體製出現抗拒的問題上,「習近平確實有危機感」。

報導指出,習近平正疲於應對國家經濟下行,他的權威在全國兩會期間受到考驗。3000個來自全國的代表們雲集北京,審核政府今年動盪不休的經濟藍圖,動盪是因為今年有多個週年紀念,包括是六四天安門事件的30週年。

多方消息顯示,中共在今年兩會期間啟動「戰時」機制,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已向參與兩會的所有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發出了多個禁令。

據《紐約時報》報導,從往年兩會看,有少數代表和委員對一些敏感或尖銳的話題和人事放言,給人印象深刻。但法國廣播新聞網刊文稱,現在不同了,代表們不敢隨便「亂講話」,擔心一不小心犯了「忌」。儘管內心對北京充滿「懷疑和不滿」,但「現在的政協,似乎越來越無聲無息」。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雖然會場上坐的都是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其實他們都是各懷心事,各有各的盤算。北京當局考慮怎麼維護「核心」的權威,避免在兩會上出現有人從政治方面挑戰中央的情況。

《華爾街日報》報導強調,習近平的統治仍然未受任何挑戰,黨內的觀察家表示,他最近的操作似乎是要將黨內和政府內部的高幹噤聲。

今年以來,習近平多次發聲要求高官們要認真處理「重大的風險」,提醒他們負起解決問題的責任。

值得注意的是,兩會之前的2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成員按規定向總書記習近平進行第二次書面述職。

據官媒報導,今年政治局成員必須在述職報告裡匯報"加強對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的教育管理"的情況,這被認為無異於封口令。

另外,也是在兩會前發布的中共所謂「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文件強調,「不得搞任何形式的‘低級紅’、‘高級黑’,決不允許對黨中央陽奉陰違做兩面人、搞兩面派、搞‘偽忠誠’。」

在港媒評論人呂月看來,禁止低級紅、高級黑、兩面派、偽忠誠等說法,明顯是對妄議「定於一尊」的嚴重警告。

《華爾街日報》報導還指出,習近平已經有一年未曾召開中共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顯示他與黨內高幹存在嫌隙。

過去多年來,中共中央全會都會定期在每年秋季舉行,目的是審核和通過政策。但是北京上半年突然加開了一個討論修憲的二中全會,原本討論高層人事的二中全會不得不改成了三中全會。

外界一度認為,北京也會將原來的三中全會改成四中全會,在2018年10月或11月舉行,後又傳遲到去年11月和今年1月召開,但至今還沒有要召開的跡象。

對於四中全會一再放風要開又被推遲,外界猜測紛紜。《華爾街日報》報導認為,按照慣例早就該召開的中共四中全會,到現在遲遲沒有召開,這或許能折射出中共官員對北京的不滿。

自由亞洲電臺早前曾援引訪美學者楊佔青表示,中共四中全會還開不了的原因,實際上是中共內部現在還沒就決議內容達成一致,也就是還沒有辦法統一思想,等統一之後就召開了。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接受《蘋果日報》採訪時表示,習近平在2019年面對內部政治反彈和經濟惡化問題,壓力巨大,習已經開始很焦急地花了很多功夫鞏固權力,但似乎都不太如意。四中全會難開,這反映了中共內部分歧很大,也就是說未取得共識,也反映了習近平希望推行的一些事但推行不到。

政論作家陳破空分析說,四中全會一直沒有召開,事實上是發生了激烈的路線鬥爭、高層分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