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曾差点死在江泽民手上(组图)

发表:2019-03-09 0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耀邦和赵紫阳
胡耀邦和赵紫阳(网络图片)

1989年4月8日,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在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时,突然心脏病发作,面色变得苍白,最终颤然倒下。对于25年的这一幕,一直以来众说纷纭……

1989年胡耀邦心脏病发作时曾用过江泽民的药?有知情人曾披露,江泽民当时“不愿把急救药拿出来”以免别人误会自己不健康,如果不是连问几次“谁有药”,江泽民还不会拿出来,而胡耀邦可能当时就“走”了。

四川作家黄一龙发表题为《耀邦去世前的一段插曲》的文章披露,他在2011年应邀编辑《赵紫阳在四川》一书,在收集资料时,意外看到一个故事,受到极大震撼,想不到中共高层竟会发生这样的事:多人将私利置于人性之上。

文章说,二十三年前的四月十五日,胡耀邦因心脏病在医院逝世。不过他的发病既不在医院,也不在办公室或家里,而是在政治局会议上。在政治局会议上发病的情况,当时和以后曾有一些传言,只因官方没有文告,说者和听者又都不在现场,所以也不过传言而已。

《赵紫阳在四川》一书收录有另一位当天在场者、一位地委副秘书长杨达明的叙述,他记载了赵紫阳的谈话:“……耀邦同志发心脏病的时候,正在开政治局会议。会前他感冒了。那天我见他精神很不安定,一会儿动一会儿动,又出汗,就问他是不是心脏不好,他说还是感冒,还没有好。过了一阵,他脸色也变了,我就想到可能是心脏病,就问大家谁带了硝酸甘油,都没有开腔。我没有心脏病,什么病也没有,平时也带了硝酸甘油,但那天没带。江泽民同志那时是上海市委书记,他带了,开始没开腔,大概是想人家会说他,你没有心脏病带硝酸甘油干什么。后来我又问,他说他带了。马上给耀邦同志吃,缓过来了,一会儿医生也来了。耀邦同志是住进医院后又发病,没抢救过来去世的。”(杨达明:《同紫阳忆旧聊天》,载《赵紫阳在四川》,新世纪出版社二○一一年版,431~432页)

文章最后说,看了这一段,就不必再加任何评论了。不过还是想说,心脏病发作以后被耽搁的分分秒秒,对于病人的救治都是不可替代的。尽管赵紫阳很宽厚地对僚属们说政治局的那一幕是以耀邦“缓过来了”结束的。如果不是连问几次“谁有药”,江泽民还不会拿出来,而胡耀邦可能当时就“走”了,江为一己私利而没有人性。

赵紫阳、江泽民
赵紫阳、江泽民(网络图片)

江泽民暗中倒胡

《江泽民其人》一书披露,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扶摇直上完全是靠巴结、溜须拍马中共元老达到的。1986年,他曾在雪中站立四小时给时任中共国家主席的李先念二奶送生日蛋糕,获得李先念的赏识,江后来替代赵紫阳成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并且暗中打倒胡耀邦。

学潮落幕了,邓小平在1986年12月30日发表了“旗帜鲜明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讲话,其中说:“上海的群众中传说中央有个保护层,对是否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否要反对自由化,也有两种意见。”江泽民第二天就读到了邓小平的讲话,他明白胡耀邦的改革理念与党内保守势力格格不入,陈云、李先念等人早就欲除去胡耀邦而后快,而胡之所以在台上是有邓小平这把大伞遮阳。如今邓小平公开宣示对胡耀邦“反自由化不力”的不满,中央倒胡的气味愈来愈浓。

对邓小平的讲话,江泽民如获至宝,他认为在此关头表白自己和中央保持完全一致是非常重要的,但苦于没有机会和邓小平等中共大老们对上话。

刚好就在这年冬季,国家主席李先念又来上海,住在宾馆里。一天晚上李召见了江泽民,并且一起吃了饭。江泽民边吃饭边小心翼翼地打探李先念对胡耀邦的看法,当他听明白李的态度后,马上态度诚恳地表示李老的话使自己终生受益,自己坚决按照李老的指示办。李先念大悦。

江泽民雪夜给李先念二奶送蛋糕

李先念席间无意中提到那天过生日。江泽民边吃心里边纳闷,李先念的生日他背得滚瓜烂熟的,明明是“1909年6月23日”,怎么在冬天过起生日来了。

李先念在上海有个小老婆,是护士出身,不但对李体贴周到,还为李生了个儿子。江泽民明白了,原来不是李先念的小老婆过生日就是小儿子过生日。江泽民当然知道这份礼非送不可,谁都知道“枕边风”最硬,尤其是“偏门风”更硬。

饭后江泽民不敢久留,因为还有一件“天大的事”没有办。当司机送江回家后,问他还有什么事情可办,江说没有了,让他回家。望着车子渐远,江料定司机不会再看到他,连家门也没进,立即偷偷出去买了一个大蛋糕。江未带任何人,自己坐出租车再次去宾馆。

这时李先念正在接见别人,警卫看见江又来了,好心叫他进去,江摇摇头,恭立在门口。不巧的是那天天气寒冷还飘着雪花,而江泽民历来车接车送,第一次去只穿了一件薄大衣,而第二次没想到会在外面站那么久,所以冻得哆哆嗦嗦。警卫看江冻成这样子,多次叫他进去,江只是笑笑一言不发。江知道这样更能讨得李先念和他的小妾对自己的好感。手提着蛋糕的江站了整整四个小时,被接见的人还是没走,江后来在警卫的多次劝说下,只好把蛋糕留下,失望地回去了。

李先念的访客走后,警卫把蛋糕送进去并说江在外面恭恭敬敬站了数小时之久。李先念一时感动得不行,连声说:“小江不错,现在这种人很少啦!”

类似这样的付出最终使江泽民在“六四”前夕得到了最大的回报,江后来替代赵紫阳成为中共中央总书记。

责任编辑:华长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