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的命门 家庭财富核心结构已经变化(图)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9-08-07 08: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 家庭 财富
家庭财富核心结构已经变化。(图片来源:Hyejin Kang/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8月7日讯】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对比,上一周美联储十年来首次调低利率,可是同在上一周,美国市场创出了2019年以来单周最大的跌幅。本来降息的意义在于提振经济和市场,结果一针下去,不仅没反应,病情还加重了,这怎么理解呢,对我们普通人又有什么启发呢?

这里面第一点,当今经济的全球化早已经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就好比一杯混合果汁,我是苹果,你是西瓜,他是橙子,大家已经融合在了一块,请问果汁混合在了一起之后,你还能把它分开吗?非要把一杯这样的果汁重新分离,还原回彼此原来的样子,这怎么可能呢?我们的身上都已经沾上了彼此的颜色,或者说在这一刻我就是你,你其实就是我。所以谁首先提出要分果汁,谁的市场就用脚投票跌给你看,因为当今全球消费者,喜欢的就是混合果汁。

第二点,来自于美联储的一个表态,它说这并不是一个降息周期的开始。这一点让市场大失所望,本来以为你开的药是一个疗程的,结果你说,只有一针。那好,那我马上“葛优瘫”,我就躺倒不起来了。

有了这两个认识,我们就能提出问题了:后面还会不会继续降息?市场的这种反应,会不会影响后面很多事情的发展呢?

我们要和大家分享一个重要的规律。

天风证券做了一个研究和统计发现,成熟经济体的家庭资产结构,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出现了一个巨大的转折和变化。在金融危机前,美国家庭财富当中,房产的占比在30%左右。大家知道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就是当年美国炒房,零首付也能买房,利率又低,于是大家热情高涨,每个人手里都拿一把房子。

金融危机之后,大家发现这一切是有代价的,于是把这些高负债的东西通通砍掉。于是美国家庭财富中,房产占比,就从30%降到了20%。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家庭财富中,金融资产的占比却从15%提高到了30%,这几乎是美国经济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说白了,就是美国家庭从持有房子变成了持有股票。

重点来了。这两个东西对于消费的拉动有本质的区别。房子是用来住的,房价涨跌、纸面财富,对于大多数人的消费影响并不大,因为家庭就一套房子,反正涨了也不会卖,它无法折现成消费能力。

但是金融资产就不同了,金融资产的流动性远远好于房子,涨了之后,大家马上拿出来变成消费。2016年之后,中国迎来了房产消费的大年和汽车消费的大年,很重要的直接原因是2014-2015年出现了一个大牛市,金融资产增值对于后续拉动消费有非常直接和明显的刺激作用,这个是已经被历史验证过的。

为什么很多成熟经济体在考核和指定经济政策的时候,特别在意股市指数的变化?就是因为一个成熟经济体的家庭中,居民金融财富占比特别高,指数波动直接影响居民家庭财富状况,而这个财富状况会直接影响大家的消费,消费的好坏,则是当今全球对经济最重要的影响因素。

所以,对他们来说,保指数,就是保消费,就是保经济。明白这个道理,你就找到了一个成熟市场经济的命门,它的核心KPI之一,其实就是指数。当一个政策,对于维持指数的长期稳定是有帮助的,那么这个政策就是可持续的;反过来讲,老是试图重新分果汁,一旦指数撑不住,那么分果汁的游戏不攻自破,自然就是玩不下去的。

这个道理对普通人有如下启示——

◆ 经济体走向成熟的家庭资产结构,都是“房住不炒”,从房产占财富大头,变成金融资产占财富大头;

◆ 现代经济社会中,消费能力不看房价和工资,而看市场指数;

◆ 全球央行已随时准备好降息,全球的过剩流动性要往哪去?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