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财经热点:经济市场的万有引力是它(图)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9-09-10 0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 市场 利率
现代经济相比古典时期的经济,最大的不同,是有了金融的概念。(图片来源:kbuntu/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9月10日讯】现代经济相比古典时期的经济,最大的不同,是有了金融的概念。过去,财富的积累,依靠的是不断的劳动创造出产品,你不劳动,就没有收入,没有收入,就无法去支付别人生产的产品;无法为别人支付,就意味着别人的东西卖不掉,别人也没有收入。因此,古典时期的经济,就像那个小岛上的经济学,岁月安好,日子很慢,但就是经济不行。

自打有了现代金融的概念,信用这个东西出现了,它意味着人们可以问银行借信贷,于是经济的发展开始井喷。人们即使手头并没有现金,但是没关系,你只要能够借到信贷,你就可以进行支出和支付。

支出=现金+信贷

在一般情况下,人们手里的现金的增减难有大的变化,但是信贷,却是央行和商业银行可以随时进行松紧调整的。当信贷的条件变得宽松,就意味着人们马上可以获得更强的购买力。当人们的购买力变强,支出变得更多,由于每一笔支出都是另一个人的一笔收入,因此,支出越多,其他的人收入就越高,如此循环往复,所有人都变得更有钱了,整个经济就开始复苏和增长。

反过来讲,当信贷发放的过多,所有人都在不停的消费和支出,这会推高资产价格,如房价和股票等资产价格,包括食品商品等价格,这个时候,信贷的阀门,就会被关紧。于是人们的支付能力下降,所有人收入变少,整个经济就由繁荣转向萧条。

理解了这个大背景,我们就可以来谈谈今天话题的主角了-降准。

存款准备金通俗理解可以认为是商业银行放在央行的零花钱和私房钱,平日央行代为保管,关键时刻,急需用钱,央行会把这钱交给商业银行。而在平日里,存款准备金,是央行调节商业银行信贷行为,最重要的手段之一。

当准备金率下降,意味着商业银行,拿到了更多的资金和额度,可以用于信贷发放。我们上面讲过,信贷的增减,是造成短期经济波动,最直接的原因。而信贷的增减和什么有关呢?两个最直接的原因:第一,你是否有足够量的额度,用于发放信贷。存款准备金的释放,就是新额度被释放了出来;第二,市场利率是便宜还是贵,利率越低,市场对信贷的需求越大,越多的信贷被释放到市场,对推动经济增长的效果越显著。

一般来讲,有了更多的额度,一个东西供给变大,价格就会变得便宜。所以,可以肯定的是,这次不分大小金融机构,普遍性的降准0.5%,释放了约9000亿资金,可以断定,这会带来市场利率的降低。

我们曾多次分享,在给资产进行估值的时候,中短期来看,利率是对资产价格影响最大的因素,假如利率能降低一半,它会直接带来资产价格翻倍的影响,利率就像金融市场的万有引力一样拥有巨大的影响力。当释放流动性,市场利率下降,可以确定的是,股票和债券在内的所有金融资产,价格都会上涨。但是价格上涨,会带来收益率的下降,比如,各种理财产品和货币基金,收益率会创出新低。

当然,还有大家比较关心的房子。房子相对复杂和特殊一些,这里面最大的区别是,股票、债券、理财产品,都是用现金进行购买,但是房子是用70%的信贷来进行购买,因此,首付额度和房贷利率,会直接影响房子的价格。现在虽然市场利率确实会略有下降,但是首付比例和房贷利率,都死死摁住。多解释一句,市场利率是降了,但是房贷利率根本不按市场来定价。因此,房价短期大涨,可以断定是个很难发生的小概率事件。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