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菌效果99.9%的漱口水 反而有害健康?(图)

发表:2019-10-30 18: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市面上的潄口水琳琅满目,强调的功能也各有不同。
市面上的潄口水琳琅满目,强调的功能也各有不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市面上的潄口水琳琅满目,强调的功能也各有不同。例如有的宣称杀菌效果99.9%,有的则能对牙周病的预防、治疗以及延缓,有辅助的效果。但真的是这样吗?

当然也不光是如此,例如有些品牌,宣称不含酒精,但成分中的精油却能杀菌?不但如此,厂商还会告诉使用者,早晚各一次漱口后吐掉就好,不需再用清水漱口。也会令人感到困惑,长期如此使用下,残留在口中的漱口水真的对身体不会有任何害处?

但换个角度想,“杀菌效果99.9%”其实是对健康有害,而不是有益的。因为我们口腔里的细菌,绝大多数是与我们相安无事,并存在这个环境下的。有些细菌甚至还对我们有益(例如可以抵挡外来的坏菌),所以如果想要把它们赶尽杀绝,实在不是件明智的事。

而漱口水中使用的抗菌成分,如十六烷基吡啶(cetylpyridinium),洗必泰(chlorhexidine)和精油,若能随当配合刷牙和使用牙线的话,的确是可以大幅降低牙菌斑和牙龈炎的风险。

当然有些研究者认为,洗必泰比精油更能控制牙菌斑,但若是在牙龈炎控制方面,就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其中值得注意的是,长期使用十六烷基吡啶和洗必泰,有可能会将牙齿、假牙及舌头染成棕色。

而很多人以为凡是含有酒精的液体(例如烈酒)都能杀菌,但这是常见的错误观念。因为酒精只有在70%以上的浓度才具有杀菌作用。由于漱口水中的酒精浓度通常都是在27%以下,所以它是没有杀菌作用的。

之所以会在漱口水中添加酒精的真正目的,只是利用它来作为活性成分(例如薄荷醇,桉油精和百里酚)的载体,进一步帮助这些成分渗透菌斑。但是,由于漱口水中的酒精可能会造成阳性酒测,也容易加重口臭,所以不含酒精的漱口水才会应运而生。

至于吞咽少量漱口水,可能会引起恶心,甚至腹泻的情形,但这些症状通常很快就会消失。所以,依照厂商所说的,早晚各漱一次口,事后也不需再用清水漱口,应当不至于会对身体有害。

责任编辑:王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