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方:如何防止肝炎及肝硬化?(组图)

作者:刘汉祥 发表:2019-12-13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饮酒过量或常喝烈酒易得肝病,少喝酒或不喝为宜。
饮酒过量或常喝烈酒易得肝病,少喝酒或不喝为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肝炎易于感染,令人谈虎色变。其感染原因很多,大致分为下列六种:感染、酒精、化学药品及其他中毒、循环器官受到障碍、新陈代谢不正常及寄生虫所引起。

急性肝炎的症状:眼珠发黄、恶心欲吐、重者全身发黄、尿黄或赤、消化不良、口淡无味、上腹痞满、舌苔白燥、口干、便秘等。

肝致病成因

吃饭的民族也易得肝炎,因为白米饭缺乏蛋白质,疲劳过度,营养不良摄取卡路里不够也是致病原因之一。

最易感染的地方,是在不清洁的饮食店或自助餐店中进餐,滤过性病原体易于散布;另外饮酒过量或常喝烈酒易得肝病,因为酒精长期侵扰肝脏的细胞,丧失再生还原能力,使得肝硬化

要预防肝癌、肝硬化,养成良好习惯很重要。
要预防肝炎、肝硬化,养成良好习惯很重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预防肝炎、肝硬化是人人应注意的事,如:饭前洗手、不到小摊上吃东西、不喝过量的酒、工作不宜过度疲劳、要有适切的营养等。万一不幸染上肝炎,不必恐慌,应找名医治疗,并多多休息。治病时,先通大小便是最重要步骤之一。

肝病主要中药方

一方:鸡爪黄(青草店有售)与蜂蜜同服。

二方:生枸杞叶泡开水当茶喝,1天饮数次。

三方:楠仁树泡茶喝,三四次即愈。

四方:蟹仔叶(虾仔草)当茶喝(水田边可找到)。

五方:含风草,水丁香煎水当茶饮。

六方:白花蛇舌草2两(重症4两)、铁树叶1尺、红枣15个,水二大碗煎成大半碗,睡前服用。

七方:新鲜“白花蛇舌草”,每次4两涤净搥汁,然后弃渣留汁,蜂蜜1两冲开水饮。

八方:龙胆草2钱、车前草2钱、木通2钱、生地2钱、山栀子2钱、当归1钱、茯苓2钱、茵陈蒿钱半、甘草2钱,煎服5至10剂即愈。(治肝炎)

九方:丹参1两、鳖甲1两、苍术4钱、莪术3钱、党参5钱、黄芪5钱。水煎服每天1剂服1月有效。(适应早期肝硬化、腹胀、消化不良、两肋痛、疲倦、肝脾大等)

十方:茵陈1两、苍术4钱、川朴4钱、泽泻4钱、茯苓3钱、木通3钱,水煎服。(此方适应黄胆期肝炎)

针灸慢性肝穴道

(一)肝俞、至阳、涌泉。

(二)胆俞、足三哩、太冲。

(三)中脘、阳陵泉、行间。

(四)至阳、足三里、太冲。

针灸肝硬化穴道

肝俞、筋缩、肾俞、巨阙、期门、日月、中脘。(以上分组治疗)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