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胃不好和“心”有关?这些胃药不宜长期服用(组图)

作者:松田史彦 发表:2020-01-06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肠胃不好和“心”有关?这些胃药不宜长期服用
长期服用胃药容易出现副作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导读:作者松田史彦在2007年,成立了全日本首创的“停药专科门诊”(减药、断药),为患者做减药、停药、排药毒的诊疗服务。

被诊断为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胃炎、逆流性食道炎等疾病的患者,很多人都长期服用以下两种药物中的一种。

一种是以悠胃乐肠溶微粒胶囊(Omeprazole)、百抑溃膜衣锭(Rabeprazole)为代表的“质子帮浦抑制剂”,另一种则是以盖舒泰口内崩散锭(Famotidine)、乐胃圣长效胶囊(Roxatidine)为主的“组织胺第二型受体阻断剂”。

这两种药物的作用,无论哪一种都是为了抑制胃酸的分泌,而人体在消化食物时,需要胃酸辅助。

二○一七年七月,美国消化道疾病学会发表了极具冲击性的报告:“有数个研究结果显示,长期使用质子帮浦抑制剂,会增加失智的风险,并提高死亡率。”医界和制药界大概拚命灭火了吧,所以,我们在电视、新闻上才看不到相关的报导。

人类的胃壁细胞会分泌胃酸,胃酸是一种强酸,可以帮助人体分解食物。胃部和十二指肠还有另外一种细胞专门分泌保护液,形成屏障,使“自身”免于受到胃酸的伤害。当这种保护机制因为承受压力或受到幽门杆菌感染无法有效发挥,胃酸得不到制衡时,胃部和十二指肠的黏膜就会受伤,出现消化道溃疡疾病。

从溃疡的原因来看,利用药物直接减少胃酸分泌是有意义的治疗行为,而且,这些制酸药物都能发挥即效性。笔者个人也认为在症状得到改善之前,应该服用制酸药物。

所以,服用这些制酸药物不是问题,问题会出在长期服用。

胃酸的主要功用是分解、软化食物,以便身体消化吸收。胃酸的强酸环境也能杀死被我们吃进体内的细菌。如果长期抑制胃酸分泌,造成胃酸不足,不但给细菌大举入侵的机会,而且会严重影响胃部的消化功能,引发消化不良,使得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素难以被吸收,甚至导致营养不良。

质子帮浦抑制剂长期使用的副作用还有肝功能受损、肾发炎、视力减退、横纹肌溶解、精神错乱、贫血以及血小板减少症等。这次美国医学会更指出,将增加失智及提高死亡率的可能性。组织胺第二型受体阻断剂则会引起嗜中性白血球低下症、纹肌溶解、意识障碍、痉挛、肾发炎等多种副作用。

我们的体内除了胃部以外,全身上下所有的细胞可能都有质子帮浦或第二型受体的存在,只是数量多或寡的问题而已,像脑部等部位当然也不例外。

使用上述这些制酸药物越久,副作用就越容易出现的道理,不用多说大家也都明白。经过药物治疗症状稳定下来之后,改用中药方,同时加上饮食疗法,应该是比较好的选择。现在有一些中药方,例如六君子汤、半夏泻心汤、安中散等也列入了日本的健保给付的范围。其实,小苏打也有效果。

说到胃液逆流、逆流性食道炎的饮食疗法,只要针对肇因因素——糖质加以管控,就可以收到不错的效果。

接下来,我想向读者们介绍以下这么一个临床病例。

肠胃不好和“心”有关?这些胃药不宜长期服用
很多深受功能性消化不良和肠躁症困扰的患者都有心理方面的烦恼。(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病例一:胃肠状况不好,频频打嗝、不停放屁

患者:二十七岁女性

来院原由:十年前开始反复出现腹胀、频繁打嗝、经常放屁的现象,而且常常胃痛,因为饱受困扰而就医。被诊断为功能性消化不良、大肠激躁症,接受过很多药物治疗,症状却没有获得改善。

使用药物:泰克胃通口溶锭(Lansoprazole)十五毫克;加斯清(Mosapride)五毫克;Chiwan(Tiquodium bromide)一○毫克;治溃净锭(Cimetidine)四○毫克。

医生开给这位患者的药,不是制酸剂,就是消胀气的药物。患者服用之后,排气症状确实得到了缓解,但打嗝的现象并没有改善。此外,患者还有经痛以及经前严重水肿的困扰。

患者第一次来院门诊,我判断“本人是因为压力导致胃肠功能异常”,于是以中医药的柴胡桂枝干姜汤五克(纾缓压力)配上茯苓饮合半夏厚朴汤五克(纾缓压力、减少打嗝)治疗,其他的胃肠药物全部停用,同时给与调整糖质的饮食指导。经过十天的治疗,患者打嗝的频率降低了一半。

患者的血液常规检查,血色素(Hb)浓度虽然显示正常,但铁蛋白值(Ferritin,存在于肝脏、脾脏、小肠黏膜等部位的铁蛋白质)在四以下,代表铁离子不足,确定为缺铁性贫血,于是开立红血素铁营养补充品,请她依指示服用。

经过一个月以后回诊,患者的胃肠机能已经恢复了大半,我开始为她进行以纾压为目的的心理治疗,并加上气功指导。本人的经期仍然紊乱不顺,月经来潮前情绪起伏也比较大,我请她改用布质卫生棉,大约半年左右,月经困扰也获得了很大的改善。

很多深受功能性消化不良和肠躁症困扰的人,都有心理方面的烦恼,致使自律神经失调因而引发不适。西医药只能对胃肠起作用,疗效无法扩及到心理层面。如果因此开立精神科药物的话,合理恰当吗?不会太过危险吗?

从这一点来看,使用中医药,对胃肠和心理都能收到一定的效果。施以中医药以后,再视个人的意愿,辅以肠心治疗的心理治疗、音乐心理疗法以及气功等。

所谓的缺铁性贫血,指的是血色素虽然在正常值范围内,但铁蛋白值却在标准值以下的状态。由于体内的铁质储存量不够,导致贫血发生。身体如果缺铁,不仅肠胃会出问题,全身上下都会受到影响,也容易精神不济、情绪波动。女性有很多健康问题都是由缺铁所诱发的结果,一定要特别注意补充铁质。

健保给付的铁剂会直接刺激胃肠道黏膜,为了减少肠胃道的副作用,我选用红血素铁营养补充品。

顺带一提,对化学物质敏感的女性来说,布质卫生棉是她们的生活必需品。经过这一连串的治疗,这位患者的经痛程度减轻很多,经期的出血量也大幅减少,对缺铁性贫血来说是一项好事。

本文由新自然主义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九成的药不用吃! 药物副作用更是疾病的来源!》,作者:松田史彦。

来源:新自然主义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