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武统台湾机率多大?专家:北京力量越来越弱(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0-05-21 1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国军F-16战机挂载实弹监控共军轰6
图为国军F-16战机挂载实弹监控共军轰6。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5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蔡英文总统5月20日宣誓就任连任,多国政要纷纷祝贺,中国方面则出言威胁。外界关注“中国武统台湾的可能性有多大?”有专家认为,北京既有的手段和力量已经越来越弱。美国参议员卢比欧(Marco Rubio)则表示,若中国选择武统台湾,将导致美中爆发武力冲突。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20日宣誓就职连任,她在演讲中针对两岸关系,重申“和平、对等、民主、对话”,并称将循宪法、两岸条例来处理两岸事务,维持台海和平稳定。

蔡英文还谈到,会与对岸展开对话,找到与北京的长期相处之道,她也认为“一国两制”是矮化台湾,破坏台海现状,而台湾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坚定不移。

同一天,面对美国政要纷纷恭贺蔡英文连任,中国外交部、国防部、国台办罕见同时出言抨击,甚至威胁说,“中方将对美方错误行径采取必要应对措施。”

对此,《澳洲广播公司》(ABC NEWS)引述西澳大学政治系副教授陈杰博士分析认为,目前台湾已经成为了美中两国间博弈的重要棋子,而北京现在集中精力面对的问题很多,特别是“对美关系,以及疫情所造成的国际影响”。

陈杰博士表示,中国“武统台湾”的选项是不切实际的,有鉴于美中贸易战与疫情影响,中国面临诸多不利因素,“台海关系会保持一定的风平浪静”。

陈杰说,中国企图借由旅游、经济,或留学生来箝制台湾,但这些手段在疫情影响之下都已失效,两岸人员、经贸往来因武汉肺炎而中断,部分台资企业甚至因此退出中国。

他强调,“北京既有的手段,力量已经越来越弱”,而台湾议题也是美中关系中本质上的问题,陈杰认为,蔡英文总统的第二任期开始后,台湾与美国或是其他西方国家的关系,“会更加地向前发展”。

《德国之声》报导,伦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London)中国研究所主任凯瑞•布朗(Kerry Brown)表示,台湾民众的自我认同愈渐明显,台湾民众也知道中国提出的“一国两制”并没有任何好处,因此比起亲近中国,台湾民众更愿意力挺总统蔡英文,中国现在面临的问题是,距离“统一”台湾的目标已经越来越远,“这个目标比5年前、10年前、15年前更不容易”。

布朗认为,中国目前还有许多关于经济、美中关系发展等棘手问题等待解决,国内要如何复工,提出何种具体经济政策,才是当局真正该解决的难题。

美国之音报导称,在美国国会被视为挺台派的重量级共和党参议员卢比欧表示,“武力统一台湾”不会成为中国正在思索的选择,否则将导致“灾难性的后果”。

卢比欧警告,美方不希望看到中国武统台湾的情势发生,“我们也有对台湾安全防卫的承诺”,一旦两岸开战,最终会引发美国与中国之间的武力冲突,“对所有人来说都很糟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