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为睡不着觉烦恼 看看“睡觉”文化吧(图)

作者:千代鹤 发表:2021-03-03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床 云 女性 睡眠 82790212 -|图片来源: Adobe stock图adobe stock - |
睡觉文化。(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经常会听到不少同事提到有失眠问题。中国东汉时期由学者许慎編著的《说文解字》中,讲了“睡”“觉”的文化,“睡”是指坐着睡,“寐”才是躺倒睡,而“觉”呢,不是念“jiao”,而读“jue”,“觉者,悟也。”。

古人讲睡,是指闭眼静坐;而觉,光睁开眼睛是看不到的,要睁开心眼,也就是内观。

有人说,人生的所有困惑,无非是欲望、习性和情绪。中国的儒、释、道三家,分别解决了这三个问题:儒家解决习性问题;道家解决欲望问题;佛家解决情绪问题。这三家都有个基本动作,就是静坐。道家和佛家大家比较熟悉,其实儒家也是。

古代时,有一位县令拜王阳明为老师,听得时候常常眉飞色舞,但过后又每每丧气而来。此县令对王阳明说:“您讲的这些都对呀,但是我的县令工作实在是杂七杂八,没有办法在我的工作上,用您的方法来修炼”。王阳明笑着说:“生活即修行,工作即修行,只有在你的位置上用到了,才算真正的修行,才是真正的心学”。

日本企业家稻盛和夫在他的《活法》里写的,也类似王阳明的观点——工作即修行。

由此我们思考一下,现在的人到底是人做事还是事做人?你要想解决问题,无非两种方法,要么你让问题减少一个维度;要么你让自己的水平提高一个维度,而提升自己维度的方式,是打开精神空间。什么叫思:心上之田,内在有一个空间。

当然,我不是提倡睡不着觉的都去练冥想,或者去静坐(不过大家可以去试一试)坐着坐着可能就睡着了。

睡眠对专业领域和职场的惊人影响:

.NBA篮球运动员一晚睡眠超过八小时,每分钟得分会提升近三成。

.NASA发现,短短二十六分钟的小睡,就能使太空人的表现更好。

.企业中,睡眠不足的员工会缺乏生产力与创意;管理阶层睡得不好,第二天员工的生产力也会降低。

我们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记忆力、学习力、创意、生产力、领导力、决策力、智商与情商、吸引力、运动表现,甚至食欲,

这些让日间生活更精彩的能力,原来都与夜间那场神秘的睡眠有关系。

沃克是杰出的神经科学家,他热爱睡眠,研究睡眠。

我的结论是:我们睡不着时,多数还是要从自己内心找原因,还是那句话,要想身体好,坚持吃得下,睡得好!

责任编辑:玛德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