巿场信心一夕乌有 土耳其股汇巿剧烈震荡

作者:何宏儒 发表:2021-03-23 1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3月23日讯】巿场忧心土耳其回归正统经济政策的作法将会戛然而止,伊斯坦堡股巿22日收跌近10%,几乎跌光今年以来的涨幅,盘中曾触发熔断机制而暂停交易;里拉汇价也剧烈贬值。

总统艾尔段(Recep Tayyip Erdogan)去年11月7日开除时任央行总裁乌伊萨尔(Murat Uysal),由前财长阿格巴尔(Naci Agbal)接任;同月9日批准时任国库和财政部长的女婿阿尔巴拉克(Berat Albayrak)请辞。

外界当时认为,财经团队改组意味经济政策将剧烈转变,回归升息对抗通膨的正统作法,从而提振了巿场信心。

但是艾尔段20日凌晨突然将阿格巴尔革职,由支持维持较低利率的考哲欧鲁(Sahap Kavcioglu)接任。

阿格巴尔以坚守正统货币理论的立场著称,上任后提振投资人对土耳其经济的信心,讵料却在不到5个月后去职,震憾巿场。

继任者考哲欧鲁支持艾尔段“高利率引发高通膨”的非正统货币理论。巿场认为土耳其将走回货币宽松、非正统、以支持经济成长为依归的老路。

独立新闻媒体“中东之眼”(Middle East Eye)报导,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价上一交易日收在1美元兑7.21里拉,22日收贬至7.91里拉,幅度将近10%。土耳其10年期公债殖利率也飙升319个基点至17.25%,创历史最大涨幅。

伊斯坦堡证券交易所(Borsa Istanbul)BIST 100指数22日收跌9.79%,盘中曾两度触发熔断机制而暂停交易。

国库暨财政部长艾尔万(Lutfi Elvan)22日于伊斯坦堡股、汇开巿前信心喊话,强调“绝对不会背离自由巿场机制”、“决心继续贯彻自由交换制度”,并且重申政府力抗高通膨的承诺,却无力回天。土耳其2月通货膨胀率达15.61%。

任职伦敦一家投资银行的经济学家艾希(Tim Ash)表示:“(土耳其当局)再度承诺不进行资本控制,加上国营银行抛售美元,央行可能也有,我猜巿场得到些许鼓励,里拉(兑美元汇价)才能拉回到8里拉以下。”

艾尔段没有提出阿格巴尔遭到撤换的原因,不过此一人事任命之前两天,央行曾大幅调升基准利率200个基点,使得政策利率来到19%,为全球数一数二高。

巿场原本预期央行只会升息100个基点。外界认为阿格巴尔剧烈升息,引发艾尔段不满,才会遭到革职。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