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发动史诗级制裁战(图)

作者:李平 发表:2021-03-28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示意图:近期因H&M去年拒用新疆棉花声明被当局翻出,从而引发中国抵制浪潮(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一夜之间,H&M在中国俨然成了人民公敌。一场与官员制裁相呼应的史诗级制裁战已经打响。(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28日讯】一夜之间,H&M在中国俨然成了人民公敌,从五毛、官媒到中国商务部、外交部,都在发出愤怒的吼声:不许吃中国的饭、砸中国的碗。官媒还点名Nike、Adidas、Burberry等国际品牌也发表过与新疆棉花切割的声明,一些品牌代言人慌忙宣布解约,以躲避新一轮义和团式的围攻。罢买国际品牌、抵制明星艺人,套路虽与2018年中国官员所形容的史诗级中美贸易战相似,但今年适逢《辛丑条约》签订120年、中共建党100年,中共背后的政治动机更为明确、更为强烈,一场与官员制裁相呼应的史诗级制裁战已经打响。

打响制裁国际品牌的“人民战争”

H&M突然被翻旧帐,显然与中欧制裁战相关。欧盟早前宣布制裁新疆4名官员和一个官方机构,是六四事件后首次,中国随即报复,制裁欧盟10名议员、学者和4个议会机构、智囊组织。令人关注的是,中国过往针对美国的制裁,通常是对等报复。去年7月10日,美国制裁新疆4名官员,中方则制裁美国3名议员、1名官员。去年8月7日,美国制裁夏宝龙、林郑月娥等11名中港官员,中国则制裁11名美国议员及人权组织负责人。

中国对欧盟的不对等制裁,不只显示中共揑软柿子的心态,更凸显中共的政治意图。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说:“今天的中国不是伊拉克,不是利比亚,也不是敍利亚,也不是120年前的中国,外国列强架起几门大炮就能打开中国大门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华春莹信口开河,拿伊拉克等国家说事,是对弱小国家的不尊重和侮辱,更是急于表现今天的中国的强大,不是120年前签署《辛丑条约》时可比拟。

然而,欧美制裁中国官员与打开中国大门有何关系?这是政治制裁,不是贸易制裁、不是要中国开放市场。中共除了对美欧的人权状况反唇相讥之外,最拿手的就是对内煽动民族主义情绪,对外以中国市场要胁欧美企业和政府。五毛、官媒闻笛起舞,先拿H&M开刀,再剑指Nike等国际品牌,一场制裁国际品牌的“人民战争”就这样打响了,而中国外交部则隐形了,声称这是中国民意不可欺、不可违,再也不能接受“一边吃中国的饭、一边砸中国的碗”。中国商务部也觍着脸要相关企业尊重市场规律、纠正错误做法,避免商业问题政治化。

“中国棉花软人硬”砸了自己脚

把商业问题政治化,正是中共所擅长的,而中国的企业则擅于把爱国当作商机。一方面,官媒、官网在狙击H&M、Nike等品牌及其代言艺人、明星时兴风作浪,但就避谈中国国家男女篮球队、足球队、田径队等要不要解除与Nike合约,明显是欺软怕硬。另一方面,多家中国服装品牌,不管原本是否与新疆棉花有关,都乘机表态使用爱国棉、抢占外企被迫退场的份额,刺激股价飙升。

这场以新疆棉花为焦点的史诗级制裁战,被官媒宣传为“中国的棉花很软、中国人很硬”,其政治意图昭然,就是要宣传中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已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不再接受120年前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这是要向中共建党100周年献礼,更是要宣扬共产党特别是习近平的伟大光荣正确,维护他永续主政的地位。

只不过,这场制裁战可能让去年底完成的中欧全面投资协定谈判胎死腹中。中方为联欧抗美,在谈判最后时刻承诺遵守国际劳工组织规则,如今在新疆棉花涉及强迫劳动问题上,与欧盟对抗、与欧美品牌对抗,狠狠地砸了一些国际品牌的碗,岂不是同时狠狠地砸了自己的脚,成了欧美加强联盟的垫脚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