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预防及阻止蛀牙恶化的关键(组图)

作者:小峰一雄 发表:2021-06-19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生的牙齿
采取正确的方式管理健康,就能停止蛀牙的疼痛与恶化。

牙齿与全身密切关联,因此若患有蛀牙牙周病却放着不管,可能会导致身体健康突然变差。然而,蛀牙不可以用切削的方式治疗,否则可能会使牙齿的状态更加恶化,若是又以抽神经或拔牙的方式治疗,反而会大幅提高罹患牙周病的机率。

其实,只要采取正确的方式管理健康,就能停止蛀牙的疼痛与恶化,进而促进身体自然治愈蛀牙。我在四年前建立了“小峰式完全预防牙科计划”,许多实行的患者都已经体验过蛀牙后不须切削就能自然治愈。

【小峰式完全预防牙科计划】

‧检测唾液的pH值,掌握全身健康状态

‧口腔内视诊(A:牙齿状态是否易蛀牙 B:牙龈状态是否容易罹患牙周病 C:有无咬合过紧的情形及颚关节状态 D:牙龈有无重金属残留 E:血液循环状态、有无牙结石与齿垢 F:其他)

‧雷射检查蛀牙

‧若有蛀牙,则确认该颗蛀牙的神经状态(有无发炎)

‧牙周病检查

‧对每位患者进行饮食指导

为了促进蛀牙自然治愈,除了须避免引起DFT(象牙质内液体输送系统,Dentinal Fluid Transport)逆流,还必须符合以下条件。以下每一项都是维持健康所需的重要事项。

唾液量与pH值极为重要

预防及阻止蛀牙恶化的一大关键在于唾液。唾液具有抗菌作用,能够抑制转糖链球菌与乳酸杆菌等蛀牙菌的活性。此外,蛀牙是因为蛀牙菌会产生酸来溶化牙齿,并向内侵蚀。唾液可以中和蛀牙菌分泌的酸性物质。唾液内含有的矿物质还可以帮助牙齿再度石灰化。

男生漱口
若唾液pH为7.0以上则属于碱性体质,代表身体非常健康。

不过,这些都是在唾液的pH值偏碱性的前提下才具有的功能。若是唾液因为某种理由而偏向酸性,不仅无法减缓蛀牙恶化,反而更容易造成蛀牙,因此我会在必要时测量患者的唾液pH值。唾液的pH值也代表一个人整体的健康状况。若唾液pH为7.0以上则属于碱性体质,代表身体非常健康,相对地,若唾液pH值在7.0以下就属于酸性体质,表示身体对抗活性氧的能力较低,自然治愈力也较弱,因此多容易生病。在我的个人经验中,癌症患者的唾液pH值都非常低,pH值在6.2以下的人几乎都会罹癌,pH值5.0的人很可能在24~48小时内死亡。

唾液不仅对预防蛀牙有极大的功效,还能从中观察整体健康状态,但人体却有各种原因导致唾液分泌减少。其中最大的因素就是药物。药物是造成DFT逆流的原因之一,除此之外,它也会使唾液分泌量减少。事实上,许多药物都有“口干舌燥”的副作用,尤其是类固醇(皮质类固醇)、精神药物(镇静剂、安眠药等)、降血压药(高血压药物),都是很容易造成口干舌燥的药品。

服用药物之所以会口渴,是因为药物虽然能治病,但对身体而言同时也是一种毒物。因此服药后,会引发体内“毒物入侵后用水稀释排出”的机制,使水分集中在血液内,并因“需要补充水分”而感到口渴。

也有许多食品会减少唾液分泌,最广为人知的就是食盐与砂糖。它们造成口渴的原因与药物相同,是身体维持均衡机制所引发的现象。摄取过多盐分会使血液中的盐分增加,造成矿物质失衡,而血液中葡萄糖过高则会引发高血糖,使体内水分集中到血液中,导致全身水分不足,因而口干舌燥。

女生在花园喝茶
摄取充足的水分和适当纾压可以避免唾液不足。(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压力也会导致唾液减少。感到压力时,自律神经中的交感神经会进入紧张状态,因而减少唾液分泌。交感神经又被称为人体的战斗机制,相信有许多人都有过与人吵架时,觉得特别口干舌燥的经验。

此外,没有摄取充足的水分也会造成唾液不足。身体缺水时,唾液的分泌量自然也会减少。若日常生活中已经习惯摄取较少量的水,就难以察觉身体缺水。口渴时会喝红茶或咖啡的人,也容易有缺水的情况。因为咖啡与红茶内含的咖啡因具有利尿效果,喝再多也只会从尿液排出水分。

补充水分时,温开水比冷开水更为理想。温开水具有提高胃肠机能及免疫力的效果。内脏在体温正常的状态下最能发挥功能,因此建议饮用温度比体温略高一些的温水。一般而言,胃肠功能不佳的人内脏温度较低,应尽量多喝温水。相反地,喝冷水会导致消化系统停滞,建议吃饭前避免喝冷水。

本文由世茂版社授权刊载,摘自《牙痛,透露你的健康警讯:牙医博士教你从牙周病到癌症都能治愈的饮食疗法》,作者:小峰一雄。

来源:世茂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