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与牙齿紧密相连 不为人知的体内机制(组图)

作者:小峰一雄 发表:2021-04-26 0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蛀牙与牙周病会引发全身性疾病。
蛀牙与牙周病会引发全身性疾病。

过去人们认为蛀牙牙周病是只局限于口腔的疾病,与全身并无关联。但近年来,或许各位也听说过蛀牙与牙周病会引发全身性疾病。

其实,根据我当牙医这四十年来的看诊经验,我非常确定“身体与牙齿是紧密相连的”。这是因为,蛀牙或牙周病患者,尤其是高龄患者,多有其他的身体疾病或不适。当这些患者实施我研发的饮食疗法后,牙齿的疾病与身体疾病、不适都同时得到了改善,显然两者具有关联性。但当时的我尚不明白个中缘由。

在解说身体与牙齿为何具有关联以及提高自愈力的饮食之前,我想先和各位说明牙齿与全身的关系及机制。

下午茶 甜食 咖啡
已经有研究找出了明确证据,证实牙齿与全身有关。

最大的重点在于,已经有研究找出了明确证据,证实牙齿与全身有关,那就是美国罗马琳达大学的拉尔夫・斯蒂曼(Ralph Steinman)博士与约翰・雷欧诺拉(John Leonora)博士发现的“象牙质内液体输送系统(Dentinal Fluid Transport)”(以下称为DFT),这个发现十分令人惊奇。

说明DFT之前,先来看看牙齿的结构。牙齿表面覆盖着一层坚硬的珐琅质,珐琅质上有无数肉眼看不到的小孔,称为釉柱间隙。珐琅质内是柔软的象牙质,两者的边界称为牙本质小管釉牙本质界。中央则有牙齿的神经,也就是牙髓。另一方面,覆盖在牙龈下方的牙根表面也是珐琅质,由牙周韧带固定在齿槽骨上。斯蒂曼博士发现的是象牙质内的液体输送,也就是整个牙齿内部都有液体在流动。

斯蒂曼博士等人所做的实验是在小白鼠腹部注射“放射性同位元素”,并观察它在小白鼠体内的输送方式。实验发现,注入小白鼠体内的物质在六分钟后便到达釉牙本质界,不到一小时便由釉柱间隙渗出牙齿表面。也就是说,此实验证实了牙齿平时便会渗漏出液体,代表牙齿不单只是坚固的硬块,而是每个角落都能吸收营养的器官。

DFT能防堵牙周病菌。
DFT能防堵牙周病菌。(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不为人知的体内机制──DFT的重要功能

那么,DFT具有什么功用呢?人类的身体包含各种组织、内脏与器官,细胞不断在其中死亡与新生。相信各位都有听说过肌肤表皮会以一定的周期进行代谢转换。然而牙齿在恒齿长出来之后,就不会再有变化了。

但是,在漫长的人生中一直使用同样的牙齿,偶尔也会因碰撞或过度用力导致牙齿产生裂缝。这时,DFT会输送必须的营养,使牙齿得以修复。此外,牙齿本来就会因为毛细现象吸收食物中的色素而发黄变黑。DFT的液体会清洁牙齿,使牙齿维持一定程度的洁白。

更重要的是,DFT能防堵牙周病菌。当牙周病菌进入牙龈,DFT液体中的免疫细胞会杀死病菌,预防牙周病发生。

如果DFT停止运作会发生什么事?当前述的作用无法继续进行,不仅牙齿会渐渐变黑,牙周病菌也会进入牙龈,引发牙周病。也就是说,DFT的运作对牙齿来说非常重要。

不过,DFT并非只有优点。其实,当某个“开关”启动,DFT就会逆流。也就是口腔中的无数细菌会进入牙齿中而引发蛀牙,甚至进入体内,导致全身性疾病。

本文由世茂版社授权刊载,摘自《牙痛,透露你的健康警讯:牙医博士教你从牙周病到癌症都能治愈的饮食疗法》,作者:小峰一雄。

来源:世茂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