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世平:台湾不是棋子 而是砝码(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09-17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拜登政府与习近平
拜登政府当前认真考虑让驻美代表处改名“台湾代表处”,引发中方不满。(图片来源:Getty Images/看中国合成图)

【看中国2021年9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近日有外媒报导美国正认真考虑让驻美代表处改名“台湾代表处”,引发中方不满。立委赖瑞隆15日表示,不要整天只会打压,台湾驻美机构更名一事,中共没资格置喙。学者范世平16日则表示,台北驻美代表处正名一事,值得推敲。

英媒《金融时报》10日报导,美国政府正考虑将“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Representative Office,Tecro)更名为“台湾代表处”(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

此外,欧洲议会首份“欧盟—台湾关系与合作”报告草案,以及加拿大保守党竞选政见,也都呼吁驻台单位应以“台湾”为名。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和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接连表达强烈反对的立场。朱凤莲甚至还批评美国此举是在搞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拿台湾问题做文章,试图“以台制华”遏制中国发展。

《大纪元时报》报导称,立委赖瑞隆表示,中华民国台湾是一个事实存在,中共始终不愿意面对现实,不断打压矮化台湾的国际空间,美国认同台湾的自由民主,考虑让台湾驻美代表处更名,国台办无从置喙。

赖瑞隆说,台湾的民主及经济表现备受国际肯定,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国家愿意让台湾驻外机构正名。他呼吁,中共自己应该深刻反省检讨,不要只会打压与否定,这些负面攻击无助于与世界各国的关系,对两岸关系也绝非好事。

三立新闻报导称,学者范世平16日表示,台湾驻美代表处正名并不是蔡政府目前急迫的,这当前最重要的是与拜登政府建立互信。相对于要在立陶宛设立“台湾代表处”,蔡政府对驻美代表处正名这件事非常低调。

范世平认为,最有可能是拜登从阿富汗撤军后受批评民调下滑,由于“反中、厌中”已是美国主流民意,所以拜登政府考虑帮台湾驻美代表处正名,因为中国若越激烈反弹则拜登越得分,但因正反意见都有故犹豫不决。

对于《金融时报》的报导同一天,拜登与习近平也在通话,范世平分析,很可能是拜登内部的“正名派”放的消息,让此事曝光,逼拜登尽快下决心,不要天真的期待与中国谈判。

范世平说,川普与共和党人最近对拜登的批评不断,挺台湾的力道大增,别忘了2019年5月川普同意把台湾的“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正名为“台湾美国事务委员会”。很多人说如果川普连任,台湾驻美代表处早就正名了,这增加了拜登的压力,也增加对拜登的质疑。

范世平认为,“拜登若不愿将台湾驻美单位正名,就证明对中国的软弱。如果川普敢帮台湾正名,但拜登不敢,共和党肯定会突显拜登对中国的委曲求全,这将影响民主党在国会期中选举的表现”。

“总之,台湾原本是旁观者的,但莫名其妙的成为主角,只因为台湾太重要,由此也可见台湾不是棋子,而是砝码。”范世平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