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金《戰爭垃圾》挑戰中共韓戰論述

發表:2004-12-14 2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小說《等待》榮獲美國國家圖書獎的美國華裔作家哈金推出最新的反戰小說 《戰爭垃圾》(War Trash),以被遺忘的韓戰解放軍戰俘的故事作主軸,鞭撻戰爭的禍害和對人性的扭曲。該新作的部分靈感來自參加過韓戰的哈金父親,因為其視野和角度跟中共宣傳機器述說的「抗美援朝正義之仗」大相逕庭,小說剛出版即引發爭議。

以小說《等待》榮獲美國國家圖書獎的美國華裔作家哈金推出最新的反戰小說 《戰爭垃圾》(War Trash),以被遺忘的韓戰華裔戰俘的故事作主軸,鞭撻戰爭的禍害和對人性的扭曲。

由美國巴特隆(Pantheon)出版社推出的《戰爭垃圾》是用回憶錄形式撰寫的長篇小說。主人翁俞元是被朝鮮遣返的中國戰俘。1949年當大陸剛「解放」,身為成都黃埔軍官學校政訓班二年級學員的俞元被送入「西南軍政大學」,接受思想改造。結業後,他被分配到駐防成都的180師任下級文職軍官。不料好夢成空,原以為可以待在母親和未婚妻身邊的他在1951年春節前奉命被調往前線,北上參加「抗美援朝」。只經過短期訓練的部隊以為「美帝紙老虎一打就垮」,去到朝鮮才發現敵人其實勢力雄厚,最後部隊因為兵力短缺被敵軍俘虜。而在戰俘營中的國共派系展開一場血腥的殺戮,被捲入其中的俞元遂展開其具悲劇性的命運。

哈金說新作是送給參加過韓戰的父親的獻禮和填補歷史的空白,為一批批無名的中國戰俘留下記錄昭示他們熱愛祖國但不得要領的高尚情操。曾經加入解放軍五年的哈金對軍旅經歷感同身受,他說充分體會到戰士害怕被俘虜的心理恐懼,因為這比戰死沙場更令人害怕。

在中國歷代的戰場上均視勝者為王、敗者為寇,哈金說中國人對戰俘的態度和待遇與西方全然不同。「在美國,歸來的戰俘會受到英雄式熱烈的歡迎。但在大陸,戰俘會被視為犯罪者,被社會唾棄剝奪所有的權利。而大陸當局總會把韓戰渲染為巨大的勝利,很少人會觸及戰事的本身的真貌,更妄論關懷曾被敵方凌辱的戰俘。」

哈金說這部反戰的小說是用來鞭撻當權者把戰爭吹噓成虛幻的無上的光榮,忽視戰時其實是對平民的傷害和扭曲人性。「這就是書名為甚麼叫做War Trash - 戰爭垃圾,因為在戰場上人總是被無情的利用。」

《戰爭垃圾》在美國面世時,適逢伊拉克戰事和鬧得沸沸揚揚的美軍虐囚的醜聞,哈金新作碰上媒體的炒作純屬巧合。「戰俘醜聞在古今中外都一直存在。一開始我想這本書可能都會觸及中國、美國和朝鮮各方的疼處,但美國現在因為有伊拉克戰爭和美軍關塔那麼灣營的戰俘醜聞,所以美國的輿論界和讀者應該比較能夠接受這書。」而遠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