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外交手腕給北京上課 "泰納線"中國並非全輸

發表:2005-01-07 0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泰納線」方案看似與日本主張的「安納線」相彷,其實是俄羅斯維護本國利益的結果,而且8000萬噸的年運油量為修建通往中國的支線打下伏筆。

俄羅斯政府在拖延幾次後,終於在元旦期間選擇了遠東石油管道的大致走向--由西伯利亞的泰舍特通往太平洋沿岸的納霍德卡。部分媒體認為這是中國和日本圍繞 「安大線」(安加爾斯克--大慶)和「安納線」(安加爾斯克--納霍德卡)進行的所謂能源博弈和平衡的結果,對日本有利。日本政府也對俄羅斯的決定「表示歡迎」。

但是,一些資深的俄羅斯能源問題專家卻表達了不同看法。

「泰納線」方案給中國留有機會

中國社科院俄羅斯能源問題專家李福川對《國際先驅導報》說,從直觀看,「泰納線」與日方主張的「安納線」的終點是一樣的,但仔細分析一下可以發現,年運油量由「安納線」方案中的5000萬噸變成了8000萬噸。

「5000萬噸對中國不是利好,8000萬噸就不一樣了,」專家表示,多出的3000萬噸正好是「安大線」規劃的年輸油能力,這為修建通往中國的支線埋下了伏筆。

李福川說,雖然目前俄方沒有明確指出在何處留支線口,「但這並不意味著中俄管道就沒有了」。「如果哪位中國朋友去問俄羅斯人為什麼不修支線,會很外行,因為俄羅斯2020年能源戰略中早已明確了有支線。俄方沒有必要再公開對中國表態」。

他認為,俄羅斯之所以沒有公布管線具體走向是希望在與中、日談判時留有討價還價的餘地,「這和現在公布的效應不一樣」。李福川對《國際先驅導報》說;「我個人認為,支線肯定會有的,中俄之間只剩下技術問題了。今年5月胡錦濤主席訪俄參加衛國戰爭紀念活動後有可能把這個禮物帶回來。」

俄外交手腕值得中國學習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能源問題專家馮玉軍接受《國際先驅導報》採訪時表示,他不讚同一些媒體所謂「泰納線」方案是中日能源博弈結果的說法。「俄羅斯在管道問題上一直有它自己固定的思路,出發點就是要符合自身利益」。

李福川表示,「泰納線」的主要目標一是振興俄羅斯遠東經濟,一是實現石油出口多元化,以保障國家能源安全。「而實現這一步同時,俄方在中日方案之間爭取利益最大化,不經意間在趨向緊張的中日關係上打了個楔子。俄羅斯的手腕顯示了一個成熟大國的氣質,把副牌打成了主牌,值得我們好好學習」。

馮玉軍說:「有俄羅斯是在中日之間找平衡的說法,是以假設俄羅斯是弱者(為前提),(靠能源因素)達到彌補實力的不足。但普京的出發點是國際石油局勢朝著對俄有利的方向發展,俄羅斯希望成為遊戲規則的制定者,從而調動中日與其合作。」

此外專家表示,「泰納線」方案的公布不會對俄日解決北方四島的領土爭端產生實質影響,「因為兩者性質不同,最多是緩和氣氛而已」。


中俄能源問題結局圓滿?

在評論「泰納線」方案出臺同時,專家也注意到了俄羅斯政府表示可能將日前被拍賣的尤科斯公司核心資產--尤甘斯克石油天然氣公司20%的股份轉讓給中石油。專家稱,「如果算上修建支線的話,中國將進入俄羅斯能源上游和運營兩個領域,是重大利好」。

「如果兩件事有圓滿結果,那麼過去擔憂中俄能源合作前景的人士多多少少過於敏感,而敏感是由於自己能源安全感脆弱引起的。現在看兩國在能源領域的合作是有一定互信的,」李福川說。

他表示,俄羅斯在管道問題上久拖不決的原因除了權衡自身利益外,「主要是希望先要安排好內務,也就是解決尤科斯問題。而『安大線』是尤科斯挑的頭。現在俄羅斯政府控制資源了,就好談了」。

專家認為,中俄關係總體來說達到了比較高的程度,但經濟方面存在一定脆弱因素,「各界人士應該小心呵護。跟俄羅斯人打交道需要更多耐心」。

中國應力爭多拿尤甘斯克股份

在談到尤甘斯克部分股份轉讓的問題時,分析人士稱,這符合普京總統的戰略意圖,即一方面實現了國家掌控能源,另一方面吸引外資流入俄羅斯經濟。

李福川說,俄羅斯宣布的時機對它非常有利--雖然尤甘斯克拍賣的份量不足以撬動俄美關係向壞的方面發展,但肯定會產生負面影響,「而宣布中石油可能獲得部分股份則將中國拉進了混水」。

專家認為中方對此不作評論是站得住腳的,因為對這種非常敏感的交易需講究披露時機。專家表示,中方應等待尤甘斯克問題比較明瞭後,具體說是在今年初普京與布希會晤後,再作表態。

分析人士同時建議中石油應爭取多拿部分尤甘斯克股份。「中國應該盡最大努力,哪怕付出更多代價也要爭取多拿5%+1股。因為按照俄羅斯法律規定,25%+1股是擁有否決權的最低門檻,」李福川說,「爭取這個目標非常難,但應該努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