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我對中國愛恨交加 詛咒那些隨地吐痰的人

發表:2005-01-21 14: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一切就像毒藥一般讓我沈迷。我想念過去我憎恨過的一切,我巴不得趕緊擺上一盤花生米,來上一杯青島啤酒,然後坐著打量過往的行人。  

  老外來到中國,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不過,很多老外對中國的印象都經歷了相似的變化過程。我把這個過程叫做「四部曲」。

  在第一個階段,老外常說的是:「噢,我真是太愛中國了!」對於比較固執的人來說,這句口頭禪通常會保持一個月。就我個人而言,到中國來是我的夢想,我愛上了這裡的一切:筷子、白開水、硬板床、青島啤酒、灰色的天空,還有「中國製造」的蚊子。我感到自己彷彿置身於一個古老的國度,每一面牆都書寫著歷史與傳奇。這個階段非常浪漫。

  狂熱欣喜之後就進入了第二個階段,一種「想炸了這個地方」的感覺。有些人會比較世故地說:「這是個奇怪的地方。」我的感受是,眼前的這個中國根本不是心中的那個中國,這裡的人們不背誦《論語》,不會在空中飄來飄去,他們隨地吐痰,張大嘴咀嚼,他們在列車上推推搡搡……當我拿著時刻表跟售票員比畫半天,買好票,坐了33個小時硬座之後,我心中只有恨意,我恨這裡的一切,儘管社會學家安慰人說這叫「文化衝擊」。

  如果對中國的情感得以在這種痛苦中倖存,那就進入了麻木的第三個階段。現實的打擊讓我把自己封閉起來,只和一些外國朋友交往。當我買好機票準備回國時,最後一個階段便悄悄開始了。

  有趣的是,這個階段永遠沒有完結。當我回到家鄉後,我開始想念中國,而後我發現,我必須回去。中國的一切就像毒藥一般讓我沈迷。我想念過去我憎恨過的一切,巴不得趕緊擺上一盤花生米,來上一杯青島啤酒,然後坐著打量過往的行人。

  我想用電影的情景來展示其他幾個朋友在中國的生活。先是一個上大學的朋友,我叫他「熱水瓶」。這傢伙很少走出寢室,也絕少同中國人交談。他把自己關在幾平方米的小房子裡,或許他每天所做的事情就是掰著手指算回國的日期吧。另一個朋友在中國生活了11年,對中國文化情有獨鍾,歇後語是她的最愛,她總是對中國人民的這一偉大發明讚嘆不已!而另一個英國朋友,在結束為期一年的交換項目後離開中國時,只說了一句話:「是回到真實世界的時候了。」他沒有為這句話做任何解釋。還有一個好朋友,她愛上了一個中國男人,她或許永遠不會離開中國了。至於我自己,則在來到中國兩年後,像其他許多中國女孩一樣,愛上了言承旭,愛上了F4,甚至還去聽他們的演唱會。

  無論是學習還是工作,外國人剛到中國時都會經歷這樣四個階段。蟻虢ㄒ檳切├粗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