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大家都記住!劉翔一句話給了全社會一耳光

發表:2005-01-21 2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是運動員,不是小丑!

  「我已決定不再當眾唱歌,因為我想告訴大家,我是一名運動員,不想做一名歌手」--在筆者看來,劉翔這句話的完美可以和他在雅典奧運會上震撼世界的表現媲美。

  劉翔是在拒絕央視春節晚會「賣唱」要求時說這番話的。

  據報導,按原定計畫,劉翔將出現在今年的春節聯歡晚會上,但由於組織者一直要求他屆時唱首歌,劉翔準備推掉這個約會。他和教練都表示,作為嘉賓在春節聯歡晚會上露面是沒有問題的,但如果一定要唱歌,那麼他們將放棄這次機會,至於演小品就更不可能了,因為劉翔只想以一名運動員的身份讓大家記住他。

  好一個「我是一名運動員」,這句洋溢著一種嚴謹職業精神和高貴氣質的話狠狠地抽了社會一記響亮的耳光,給瀰漫在社會各個角落「名利面前的職業軟骨病」和「自我角色認知混亂」以公然的蔑視和沈重的鞭撻。

  我是一名運動員--無論過去做過什麼,但這時能說出這樣的話,表明脫去浮躁、洗盡鉛華後的劉翔對自己已經有了清醒的角色定位,有了自豪的職業認同和與之對應的職業精神,有了不可逾越的職業原則:在其位,謀其政,有所為,有所不為,作為某項事業的從事者,儘可能做自己職業份內的事和與職業精神相吻合的事,並把自己的人格融進職業生命,對「我是一名×××」存敬畏之心--當一種「行為要求」越過這個邊界時,無論能給自己帶來多麼炫麗的名,帶來多麼豐厚的利,都毫不口軟地斷然拒絕。

  這種清醒的角色認知和嚴謹的職業原則是當下我們社會最可貴最缺少的品質,很多職業裡的人缺少「我是一名運動員」式的反躬和自省,對自己所從事的職業持一種非常輕浮的態度,名利的誘惑之下很容易犯「職業軟骨病」,放棄職業尊嚴,不顧職業榮耀,扔掉職業精神。

  一些官員心中有「我是一名公務員」的認識嗎?公務員的職業要求從事者得有公共精神,得「情為民所系,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可我們看到不少官員,利用權力經商,利用權力為子女謀福利,把公共權力當成私人的搖錢樹,用官員身份撈各種好處。

  一些學者心中有「我是一名知識份子」這根弦嗎?作為經濟學家充當權貴資本的門客,滿口胡說;作為教授幹出嫖娼的勾當,辱盡斯文;作為學者為評職稱抄襲剽竊,不要顏面;作為教員醉心於奔小康而扔下學生,惟利是圖--昔日知識份子的職業榮譽差不多被一些人敗光了。

  一些商人敢正視「我是一名商人」的自我拷問嗎?假酒、假藥、假奶粉,誇大其辭的效果宣傳,各種對人體有害的添加劑,陷阱重重的促銷手段,無數的商業騙局--誠信的職業品質失卻後,商人越來越不被社會尊敬。

  還有演藝明星不堅守「我是一名演員」,偏要跑到高校去當教授當院長;醫生不敬畏「我是一名醫生」,收紅包開高價藥無所不用其極;運動員不在乎「我是一名運動員」,整日廝混於演藝界和娛樂圈--毋庸諱言,我們的社會瀰漫著這種職業錯位和角色失範,對自己從事的職業缺乏嚴謹的職業原則,更多的是這種輕浮的、自暴自棄的自我定位:不就是一個當官的嘛,不就是一個醫生嘛,不就是一個商人嘛,不就是一個教授嘛--這種「軟約束」基礎上,社會分工的混亂應運而生:當官的不像當官的,經商的不像經商的,教書的不像教書的。

  從這個角度看,劉翔「我是一個運動員」的嚴正告白給了社會一記響亮的耳光:別不把自己當自己。

信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