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勁松:中國經濟 失控的速度

發表:2005-01-26 15: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伊始,中共中央提出「宏觀調控」,以緩解各地因投資氾濫、重複建設、低效益、高消耗所造成的經濟過熱。「宏觀調控」的具體目標:是要將2004年國民經濟增長率壓縮到7%以下。

結果,按照中南海的公布:2004年,國民經濟增長率高達9.5%,比2003年的9.3%,還又高出0.2個百分點。在各項增長中,投資增長仍然大於消費增長。這證明:由胡溫主導的宏觀調控,歸於失敗,經濟依舊過熱,「軟著陸」遙遙無期。

而且,這還只是中南海方面公布的資料,事實上,各地的經濟統計資料,與中南海的資料,一直有極大出入。比如,2004年上半年,31個省市自治區同一時期的 GDP總和,比中南海公布的全國GDP數位多出11500億,即多出五分之一。按理,全國GDP,應該是各省市自治區GDP的總和。然而,「一加一不等於二」。在速度方面,上半年,各省市自治區的GDP增幅,均是雙位數,平均高達13.4%,比中南海公布的9.7%,高出3.7個百分點。

這些明顯的出入,令中共高層十分尷尬。以至於,到了歲末,中南海竟宣布:不准地方上再發布經濟統計資料,一切統計以中央部門(國家審計局)公布的爲准。顯然,在失去比較和監督之後,如何統計經濟資料?怎樣處理這些資料?以及資料公布爲多少?中南海都有了更大的任意性。

在持續膨脹的經濟過熱中,2004年,有關GDP增幅,北京高達13.2%,創10年來的新高;上海13.5%;山東13%;廣東14.2%,其中,深圳特區更高達17.3%。於是,今年初,各地再次「壓縮」今年的經濟增長目標。北京定爲9%,上海定爲11%,山東定爲10%,廣東定爲10%,其中,深圳特區鎖定13%。然而,可以斷言,就像去年的情形一樣,今年的所有這些資料和目標,也都會最終失效而毫無意義。原因在於,中國經濟增長速度已經失控。

造成速度失控的因素,至少包括:其一,地方主義與本位主義登峰造極,各地自行其事,那種跟在「中央政策」後面亦步亦趨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其二,各級官僚急於大撈油水,中飽私囊,處處展現「最後的瘋狂」,絕不會放過上馬專案的任何機會;其三,在鄧小平「發展才是硬道理」的號召下,中國經濟列車早已置於急速前行的快車道,除非翻車,否則就根本停不下來。

人治的厲害就在這裡,一言可以興邦,一言可以喪邦。毛澤東貪戀絕對權力,放出一句:「以階級鬥爭爲綱」,於是,全國上下,與天鬥,與地鬥,與人鬥,停工停產,政治挂帥,天翻地覆,餓殍遍野,等同亡國;鄧小平爲了政權穩定,拋出一句:「發展才是硬道理」,於是,經濟至上,金錢萬能,民主人權被漠視,弱勢群體遭棄置,全民皆商,一切向錢看,唯利是圖,拼增長,比速度,賽貪污。看似興邦,實也喪邦。

經濟過熱,危險不言而喻。試想,經濟總量僅居世界第7位、並仍然屬於發展中國家的中國,其能源進口量和消耗量,就已經躍居世界第二位。經濟規模僅佔全球經濟總量4%的中國,竟消耗著全球三分之一的煤炭和四分之一的鋼材。更不用說,環境污染、生態失衡的瀋重代價。一度火爆異常、令各地爭相上馬的汽車行業,正急劇滑落,從一個側面昭示:在失控的速度背後,怎不是,日漸失控的危機?

──轉自《自由亞洲電臺》(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