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滿天不付分文 姚餐廳大揭秘

發表:2005-03-03 2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姚明開餐廳了,幾乎全世界所有關心姚明的媒體都在發布這條爆炸新聞。屈指算來,在NBA巨星中,涉足餐飲業的明星著實不少,但如小巨人如此的大手筆卻為數不多,除了邁克爾.喬丹在曼哈頓的牛排屋比較成功外,其他明星餐廳都無法和「姚餐廳」的火爆媲美。只要有「YAO」這三個字母在,餐廳想不火也難,其中的秘訣值得玩味。

餐廳姓姚不歸姚家

  此話怎講?那得從股東說起。

  這家投資超過一百五十萬美元的豪華餐廳(Yao Restaurant & Bar)的股東有不少,惟獨沒有姚明的名字,所以,每次有記者問起姚明關於餐廳的問題,姚明總是回答:「那跟我沒什麼關係,那個姚是我爸爸的姚,不是我的姚。」但也不全屬於姚爸媽,主要的股東除了姚爸媽姚志源、方鳳娣外,還有他們在1970年代上海男女籃球隊的隊友汪大詳、孔慶齡夫婦,在休斯頓居住了廿七年並曾擁有四家中餐館的柬埔寨老闆符繼麟和一個開川菜館朋友喻弟。

  在美國,早在「Yao Restaurant & Bar」開張前,大打姚明旗號的餐廳早就有了,Yao Restaurant、Yao Yao Restaurant、Yao』s Restaurant、Restaurant Yao』s……中餐、日本料理、泰國菜等等,但都是借姚明的光開的,只有這家「姚餐廳」才有那麼一點「真命天子」的味道:姚明爸媽雖不懂得餐飲經營,但總算是大股東,親自撐門面,每天都親自在餐廳裡為客人點菜。為姚明當了廿多年免費「廚師」的姚媽媽還時常親自到餐廳教授廚師們烹飪美味的上海特色菜餚。

  姚餐廳的其他幾位股東也為餐廳傾力工作。符繼麟先生擔任餐館的總經理,作為姚餐廳的中堅人物,符先生將自己的四家著名餐館全部賣掉後,專心致志地來參股並主持姚餐廳的日常工作。廣為休斯頓僑胞熟悉的喻弟也把自己著名的川菜館「獨一處」的部分股份出售他人,把自己的全副精力放在了姚餐廳的內部裝修和設置等方面。汪大詳夫婦作為姚爸媽當年在籃球隊的老隊友和休斯頓的另一家餐館老闆,在各方面起著難以替代的協調作用。

廣告狂做不付分文

  自己做廣告不要錢,而且還要搶著付費去慶祝這家餐廳開張。這就是姚餐廳的傳奇。

  休斯頓的球迷和華人團體春節過後議論的一個主要話題就是「姚餐廳什麼時候開張」。更誇張的是,在姚餐廳正式開張前一週,德克薩斯州的華文媒體都在顯著位置刊登「下星期一開張」的告示牌。

  2月20日姚餐廳開張當天,由《美中晚報》社和姚明球迷俱樂部聯合發起了刊登「熱烈祝賀姚餐廳正式開張」的巨幅全版廣告活動,有哪家社團或者企業要署名祝賀姚明爸媽的餐廳開張,都要付費,而且,願意付費也不一定有位置留給你。

  美國各大媒體都為姚家餐廳做著免費廣告,ESPN、FOX和「今日美國」等著名體育網和《美國德州休士頓報》等都對姚餐廳進行了大量報導,當地的主流媒體和華文媒體都競相報導姚餐廳裝修和準備開張的進展情況。今日美國為姚餐廳打出的廣告最有意思: 「雞湯加蘑菇是姚明最喜歡的菜,相信也是你的。」全球其他大型媒體都把姚餐廳的開張作為對NBA球星報導中一個重要新聞報導,知道姚明的人幾乎都知道這家姚餐廳。

姚媽做菜不給食客

  說這是一家中餐館,還不如說這是一家中菜西吃餐廳,也就是菜餚盛在一個精緻的大盤裡,一人一份,實行「分食制」。餐廳最吸引人的莫過於姚媽媽做的菜,什麼姚太太餛飩、姚太太私房菜、姚太太私房湯、文火慢熬的雞湯再加上點蘑菇丁--美國人可不懂什麼叫小雞燉蘑菇--還有被媒體傳得讓人直流口水的姚媽媽親手做的紅燒蹄膀、糖醋小排,蝦仁小餛飩……不少美國媒體在介紹姚明餐廳的時候說:「姚明為誰著迷?告訴你,是為他媽媽做的飯。想和姚明擁有一樣的待遇嗎?如果在休斯頓餓了你會怎麼辦?答案都是一樣的,去姚明餐廳。」

  但是,即使你到了姚餐廳也不會有口福吃到正宗的「姚家菜」,除非你和小巨人關係非同一般。姚明媽媽方鳳娣已經坦言:「我不會親自為顧客們下廚,只會給自己的兒子做飯。」要不,怎麼忙得過來?和普通的食客相比,只有姚明的哥們會得到一點特殊待遇,姚媽媽在親自給兒子下廚時,順便將兒子的朋友們一起招待好。吃過姚媽媽親手做的菜的人都讚不絕口,弗朗西斯等幾個姚明私交甚篤的朋友都有幸嘗過。

  姚明一家都是道地的上海人,但姚餐廳的招牌菜卻是北京烤鴨。姚明喜歡吃全聚德北京烤鴨,特別聘請的烤鴨大廚便是姚明來到休斯頓後第一次吃烤鴨所遇到的劉師傅。此外,姚餐廳的大廚房不僅有川揚師傅、粵菜師傅等。雖然價格比當地的中餐館要略高,但是姚餐廳開張後生意一直很火爆,不少人必須排比較久的隊才可以等到一個位子。開張第一天,光賣出的雞絲炒麵就有幾百碗,很多食客都說,「這是我吃過的最好吃的雞絲炒麵。」就連姚明也王婆賣瓜自賣自誇:「全休斯頓最好吃的上海菜在我們家。」

四壁裝修不忘魔杖

  姚餐廳的魅力在於姚明、在於籃球文化、在於神秘的東方情調,餐廳的創意者們當然不會忘記這幾根魔杖。

  面積超過一萬平方英尺的姚餐廳位於休斯頓西城區最繁華的高檔餐飲街威斯海默街9755號,可同時容納四百四十人就餐。租金有多貴可想而知。驅車經過的每一個人,都會被眼前紅色的YAO字廣告牌深深吸引。餐廳的外牆上還掛著一個漢字「姚」的中國印,那是姚餐廳具有中國特色的一個註冊標誌。這個一百五十萬美元精心打造的特色餐廳的內部裝潢出自中國大陸設計師之手,呈現出年輕、活潑、新潮的特點。

  所有裝潢材料都到中國華南、華北採購定制,用了六個貨櫃運到休斯頓組裝起來。姚家餐廳內的大門都足有三米多高,以確保NBA的巨星們來就餐時,不會和門框進行親密接觸。

  整個「姚餐廳」被屏風隔成兩個部分,一部分為餐廳區,專門用於點菜吃飯;另一個部分為酒吧區,可專門為像姚明一樣的「巨人」們服務,顧客們除了可以在吧台上喝酒,還可以在酒紅色的桌子上飲酒聊天、放鬆心情。餐廳區內中西交融,深紅色牆上鑲著的一些木刻畫帶著含蓄的東方味道。酒吧區域全部是暖色調的裝潢,深紅色的座椅,吧台上的座椅為淺黃色或者紅色。與休斯頓其他酒吧不同的是,姚餐廳的吧臺區域兩側上方懸掛的兩盞吊燈也很有意思,燈罩做成了籃球造型,大小與實物毫無差別,妙趣橫生,後面還釘著籃板,真可謂是姚餐廳的點睛之筆,想必來這裡看火箭比賽的人,都會有身臨球場的感覺。

  「姚明特色」是餐廳的金字招牌。餐廳裡隨處可見姚明的照片,還有姚志源和方鳳娣年輕時打球的老照片。在餐廳的酒吧裡配備了三臺七十英吋的超寬屏幕電視,不間斷地轉播各個體育節目。餐廳共有六個包間,姚志源和方鳳娣特意為兒子姚明在VIP包間內定制了一把超大型座椅,餐廳牆壁上姚明的比賽照片也是隨處可見,這個包間裡還配備計算機、電視等,在姚明不使用時,這個包間也對外營業。

  其中一間小包房空間較小,椅子也是普通大小,喻弟開玩笑說:「這間歸範甘迪。」酒吧的包間和貴賓席則為「大傢伙」們度身定做,休息室裡的浴室也考慮到了「大傢伙」們的「高」標準。姚明的朋友們在這裡就餐會有賓至如歸的感覺。「這些包間里特製的椅子比普通椅子要大兩倍,」餐廳經理符繼麟說,「我只有一米七五,坐在這把大椅子上,腳都夠不著地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