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德回憶:粉碎「四人幫」前夜北京實行暗中戒嚴

發表:2005-06-13 2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代中國出版社出版的《吳德口述:十年風雨紀事》一書,記述了吳德在「文化大革命」期間的經歷。現摘登回憶錄中有關粉碎「四人幫」內容如下。

  1976年1月,周總理逝世。「四人幫」以為鄧小平同志遭批判了,總理或代總理的職務非張春橋莫屬了。上海為了製造輿論,已經貼出了大標語,要求張春橋當總理。毛主席知道後,一方面批評上海,要求覆蓋大標語;另一方面提議華國鋒同志任國務院代總理。9月8日深夜,毛主席處於彌留狀態時,政治局委員分組去向他告別。我和葉帥、先念同志是一組,毛主席當時還有意識,我們報上自己的姓名時他還知道。我記得當時毛主席的手還在動,好像要找眼鏡或什麼東西。向毛主席告別後,我們剛退身到門口,毛主席又讓葉帥回去一下,我和先念同志也沒有再往外走,就站在門口了,我看見葉帥到毛主席身邊和毛主席握手,毛主席好像要說什麼話,但已經說不出來,葉帥停了一會兒就出來了。這個夜晚,我們誰也沒有離開,我記得我們都在毛主席住的房子的走廊裡看心電圖監視器,一直看到監視器上的圖形沒有任何變化、任何跳動為止。我們在極大的悲痛中意識到毛主席永遠地離開了我們。

  毛主席逝世後,被「四人幫」控制的北大、清華都有活動,姚文元、遲群等人還動員很多人向江青表忠心、寫勸進信,當時還傳出風聲,說有些地方在準備慶祝,會有大喜事等。種種跡象使華國鋒認識到「四人幫」篡黨奪權的行動已經是箭在弦上了,只有及時採取措施加以制止,才能挽救危局。

  9月11日,華國鋒藉口身體不好,要到醫院去檢查。 「四人幫」當時對華國鋒的行動是很注意的,是緊緊盯住的。華國鋒離開治喪的地方給李先念同志打了電話,說:「我到你那裡,只談五分鐘。」李先念說:「你來吧,談多長時間都可以。」華國鋒到李先念家,他一進門就很緊張地說:「我可能已被跟蹤,不能多停留,說幾句話就走。現在『四人幫』問題已到了不解決不行的時候了。如果不抓緊解決,就要亡黨、亡國、亡頭。請你速找葉帥商量此事。」華國鋒說完後即匆匆離去。

  9月13日,李先念到葉帥處轉達華的委託。為了避免被「四人幫」發現,李先念同志也採取了跟華國鋒相似的辦法,他先到香山植物園遊覽,發現沒有異常情況後才去見葉帥。華國鋒同志告訴我,當時葉劍英同志非常謹慎,他沒有與李先念同志商量如何解決「四人幫」的問題。華國鋒同志還對我說過,他還在11日找了汪東興同志商量此事,汪東興的態度很明確,表示了堅決支持華國鋒解決「四人幫」問題的意見。

  李先念同志積極參加瞭解決「四人幫」問題的前期工作,但對「四人幫」何時採取行動,他是不知道的。他當時非常關心,曾多次打電話給華國鋒,詢問有關問題。

  10月3日或4日,我到華國鋒處商量事情時華國鋒提出,葉帥告訴他北京軍區在昌平有個坦克六師,張春橋的弟弟張秋橋常去那裡活動.葉帥對這個師的情況不放心。

  華國鋒問我如果這個部隊違抗中央的決定,支持「四人幫」,把部隊開進北京市區來,北京市有沒有力量把它攔住。我對華國鋒說:有無把握,我得問一問北京衛戍區。華國鋒問:北京衛戍區靠得住靠不住?我說:衛戍區司令員吳忠對「批鄧」是不滿的,對「四人幫」很反感。我和華國鋒談完話,就去找了吳忠。

  吳忠向我保證說:北京的衛戍部隊有能力保衛首都安全,請中央放心。吳忠告訴我,在坦克六師旁邊,北京衛戍區駐有一個坦克團,如有情況,可以起作用。

  與吳忠談話後,我立即將情況向華國鋒作了匯報。

  華國鋒說:新華社、人民廣播電臺、人民日報社、飛機場、郵電局等單位要由衛戍區控制起來。他說衛戍區的部隊要交由我負責,讓我去找主持軍委日常工作並任北京軍區司令員的陳錫聯解決北京衛戍區部隊調動的問題。華國鋒說,陳錫聯是比較好的同志,他支持解決「四人幫」的問題。

  我馬上就找到陳錫聯。陳錫聯隨即打電話,向吳忠交代:衛戍區部隊一切聽從吳德的指揮。並要吳忠立即到我的住處具體商量。

  我和吳忠商量了具體措施,共同部署了北京市內緊外松的戒嚴工作。葉劍英當時擔心的事情,一件是前面說的坦克六師的問題(後來實際表明,這個師毫無問題),另一件是要防備學生、造反派從清華、北大等學校衝出來,造成混亂。為此,我們在清華、北大附近都部署了相當的兵力,如果有人往外衝,無論如何要把他們堵回去。10月6日的那天晚上,北京實際上實行了暗中戒嚴,外地進京的所有路口都被監視,防止外地的部隊進北京。

 10月4日5點多鐘,我剛到家,華國鋒又來了電話,要我馬上到他那裡。我急忙趕去,汪東興也在華國鋒家裡。這是粉碎「四人幫」前的最後一次匯報了。

  我們商定:一、按華國鋒、葉劍英、汪東興已議定的方案,抓「四人幫」由汪東興負責。二、對遲群、謝靜宜、金祖敏等人的隔離審查,由我和北京衛戍區吳忠同志負責解決。三、中南海內如果出現了意料不到的問題,由我組織衛戍區的部隊支援。四、由北京衛戍區把人民日報社、新華社、廣播電臺、中央機關以及由遲群、謝靜宜控制的清華、北大等單位,用內緊外松的方式戒備起來,要再檢查一遍落實的情況。華國鋒要求我守在電話機旁隨時與他保持聯繫。

  10月6日,我與市委第二書記倪志福、市委常務書記丁國鈺、市委書記兼衛戍區司令員吳忠一起守在電話機旁。不到9點鐘的時候,汪東興來電話說一切順利。「四人幫」這個惡貫滿盈的反革命集團,就這樣順利地被一舉粉碎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