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海歸碩士徵婚被騙失財 痛悔之下飲恨跳樓

發表:2005-08-26 16: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父母狀告婚介所結果敗訴,法院認為婚介所不負責核實徵婚者身份

  趙芸是一個擁有經濟師職稱,並留學美國的36歲女性。去年,她在珠海市華新婚介所遇到一自稱「肖文」的中年男性,兩人感情發展迅速,結果不到一個月,女方就被騙走21.6萬元。痛悔之下,趙芸於今年1月20日下午跳樓自殺。其父母將女兒的死歸咎於婚介所,認為婚介所將一個職業騙子介紹給女兒,直接導致女兒被騙自殺,遂將華新婚介所訴至法庭。

  近日,珠海香洲區法院作出判決,認為婚介所僅限於對雙方身份進行表面審查,而沒有核實其真假的責任,因此駁回了趙芸父母的起訴請求。

  回顧:見面12天即準備結婚

  趙芸出生於1968年12月,2001年,趙芸在美國西雅圖大學完成金融學部分碩士課程後肄業回國。因第一次婚姻失敗,趙芸於2001年2月19日在華新婚姻介紹所註冊徵婚。在趙芸填寫的擇偶條件中,記者看到,她特別提到男方須「為人忠實可靠,有一定經濟實力」。2004年10月9日,華新婚介所發現一個自稱「肖文」的男子比較符合趙芸的要求,便撮合兩人見面。12天後,趙芸打電話給華新婚介所,說她對「肖文」非常滿意,已經準備結婚,並要求婚介所將 「肖文」的徵婚材料撤銷,理由是不希望婚介所再把「肖文」介紹給他人。

  當年11月4日,「肖文」稱自己的叔叔在香港有家大藥廠,想在斗門投資設廠,廠子辦好後交給「肖文」打理,自己目前在做藥材生意,急需20多萬元運轉資金,並向趙芸提出借錢的要求。2004年11月4日12時至14時,短短兩個小時內,趙芸將自己所有的存款,以及父母積攢的養老金,共計21.6萬元,從不同的銀行取出後,全部交給「肖文」。得手後的「肖文」很快藉口離開了趙芸。趙芸發現受騙後立即報案,但騙子已經逃遁,根本無處可尋,其身份證經查系偽造。

  父母:婚介所沒認真核查身份

  趙芸被騙前,在東莞匯多科技有限公司任總經理助理,身為一個高學歷的白領女性,居然被一個只有高中文化的騙子騙得傾家蕩產,趙芸陷入極度的痛苦和悔恨中,已無法繼續在東莞工作,遂在珠海找了一份工作。2005年1月20日下午,趙芸來到自己住所的頂樓,跳樓身亡。

  痛失愛女,趙芸父母悲憤不已,但騙子仍逍遙法外,他們便將華新婚介所告上法庭,認為該婚介所沒有認真核查「肖文」的真實來歷,要求婚介所支付原告40餘萬元人身損害賠償金。

  法庭:婚介所無須核實材料真偽

  今年8月11日,香洲區法院作出判決認為,華新婚介所的業務,主要是為青年男女提供認識、交流的中介服務,對登記徵婚的人員,負有表面審查的責任,但核實其身份真假則超出其審查能力的限度,與其從事婚姻介紹的服務也不相匹配。且趙芸之死,與婚介所沒有核實「肖文」身份真假之間,沒有直接的因果關係。所以對趙芸父母的起訴要求不予支持。

  婚介所:對徵婚者身份核實更嚴

  昨天下午,記者採訪了華新婚介所的總經理莊麗。莊麗告訴記者,她非常同情趙芸父母老年喪女的悲傷心情,但法律判決自有其道理。莊麗對記者說,華新婚介所隸屬於珠海市民政局,一直信譽良好。

  莊麗說,趙芸自殺後,婚介所對徵婚人員的身份核實更加嚴格,但只能做到在複印對方身份證明時多複印一份留底,還是不能強求已經退出服務的人員留下照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