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飾:健康飾品,永恆的時尚

發表:2008-01-22 06: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我國,玉石用於醫療保健的歷史淵遠流長。我國古代醫藥名著《本草綱目》中記載:玉石有"除中熱,解煩悶,潤心肺,助聲喉,滋毛髮,養五臟,安魂魄,疏血脈,明耳目"等療效,共有106種玉石用於內服外敷的治病方法。  

中國古代文化藝術的長河中,玉器藝術八千年連綿不斷,流傳至今。重要的原因是玉器凝聚著文化,象徵著智慧,孕育著財富。享有高貴、典雅、聖潔、通靈而神秘的崇高地位。

時至今日,珠寶玉飾仍然被視為幸運和社會地位的象徵,並已逐步成為表現個人性格、裝飾、品位、風度的重要組成部分。

現代玉飾的品種款式多種多樣,有:珠串、手鐲、髮夾、翡翠挂件、套裝飾品、戒指、金鑲玉品、玉腰帶等,可說琳琅滿目,除岫玉、瑪瑙、密玉等玉料外,還採用翡翠、青金、雞肝石、孔雀石、東林石、珊瑚、水晶、芙蓉石、木變石等玉石原料。

這些珠寶玉飾通過精心的配帶,不僅會給你的生活、衣飾起到珠聯壁合的效果,更重要的是在保健功能上有一定的作用。

玉飾與健康息息相關

在我國,玉石用於醫療保健的歷史淵遠流長。我國古代醫藥名著《本草綱目》中記載:玉石有"除中熱,解煩悶,潤心肺,助聲喉,滋毛髮,養五臟,安魂魄,疏血脈,明耳目"等療效;有106種玉石用於內服外敷的治病方法。

現代科學研究發現,玉石中含有金、銀、硅、鋅、鐵、硒、鎂、錳十多種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各種微量元素會對人體起到不同的作用,例如,鋅元素可以激活胰島素,調節能量代謝,維護人體的免疫功能;

錳元素可以對抗自由基對人體造成的損傷,參與蛋白質、維生素的合成,促進血液循環、防止骨質疏鬆、血管粥樣硬化;而硒元素能解除有害重金屬如鎘、鉛等對人體內的毒害,能增強人體免疫功能,提高機體抗病能力,達到防癌治癌的作用等。經常佩帶玉器,各種微量元素會通過皮膚逐漸滲透入人體內,平衡人體機能,起到良好的保健功效。

科學儀器測試:玉石具有特殊的"光電效應",在略施加壓力、切削以及在精加工的打磨過程中會聚焦蓄能形成一個"電磁場",並放射出一種能被人體吸收的遠紅外線波,進而誘發人體內細胞水分子的強烈共振,使之起到輕微按摩,改善微循環系統,從而使人體血液循環加快和新陳代謝提升,活化細胞組織,調節經絡氣血的精確運轉,增強快速反應,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難怪傳統玉文化認為,玉養人,人養玉,人與玉和諧相處,相互助益,須臾不可離!

人工玉飾能戴出首飾病嗎?

有些玉石質地不是很好,為增加其透明度,需進行人工處理。處理後的玉石,晶粒與晶粒之間存在的雜質就會消失,使原本混濁的玉器變得又透又亮,比原有的顏色更為好看。

但是,由於是經過一些化學或物理的方式處理過,很多人懷疑長期佩戴會對身體造成損害,引起內分泌失調,女性還容易造成經期紊亂、頭昏等不良反應?

那麼,這些說法究竟有沒有科學依據呢?廣東省玉石協會秘書長範成瑜先生做了如下解釋:能作為寶石的礦石原料,一般都具備穩定性強、硬度大、漂亮三個特性。雖然做過處理,但不會像人們想像中那樣,被注入的物質或殘留物質被汗水溶解,形成對人體不利的影響。

被注入的有機物相對來說比較穩定,沒有放射物質,一般來說,對身體影響不大。但是,街邊有很多假玉,由於處理不當容易引起皮膚過敏。因此,在選擇玉器的時候還是應該盡量慎重。

軟玉、翡翠真假優劣辨別法

目前,在街邊上有許多假玉出售,其花色各異,琳琅滿目。但是,這些玉器有很多由於處理不當容易引起皮膚過敏。因此,在選擇的時候應盡量慎重。下面講一些鑒別玉器真假的方法:

舌舐法:舌尖舐真玉有澀的感覺,而假玉則不澀。

水鑒別法:將一滴水滴在玉上,如成露珠狀久不散開者真玉;水滴很快消失的是偽劣貨。

觸摸法:真玉有冰涼潤滑之感。

視察法:將玉器朝向陽光、燈光處,真玉顏色剔透、均勻分布。

放大鏡觀看法:上乘優質玉無裂痕,有裂痕者次之。真玉有裂痕,其價值亦大減,裂痕越多價值越低。

聽音法:兩隻玉鐲輕輕扣擊,真品清脆悠揚,假貨則渾濁短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