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人士敦促中共賠償毒奶粉受害者

發表:2008-10-19 2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召集包括河北省政府以及三元、娃哈哈等奶製品企業在北京召開了三鹿集團的"善後"會議,主要討論三鹿的重組、收購問題。中國公民利益組織和維權人士陸軍強調,此案源於政府重視不夠,政府應該更加重視在整個有毒奶粉事件中受害者的權益,包括具體的賠償問題。

此案源於政府重視不夠

據美國之音透露,三鹿賠款及債務問題是一大難題。由於潛在的買方和賣方等各方面的觀點目前存在較大"落差",河北省三鹿集團的重組問題,很難解決,其中買方必將涉及的賠款和隨之而來的債務問題的難題。三鹿集團12億的淨資產分流,債權債務等關係不明確,使三鹿的重組,收購止步不前.

中國維權組織強調:此案源於政府重視不夠。北京公民維權組織益仁平中心總協調人陸軍星期六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中國政府方面對受害者的權益目前重視不夠。他說,一個多星期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主持了有關會議,出臺了相關的決議,但是決議內容當中,絲毫也沒有提及有毒奶粉受害者的權益問題。

陸軍強烈呼籲中國政府方面提高對受害者家屬賠償的重視程度,成立專門機構、設置專門基金,來處理有毒奶粉事件在相當長一段時間裏恐怕會給受害者帶來的一系列後遺症等問題。他同時表示,希望受害者家屬能夠增強自我的法律意識和權益意識,積極主動地去收集證據、尋求法律途徑,來正視賠償問題,讓自己所受到的傷害得到一定的彌補。他還表示說,希望全國各地能夠有更多的律師加入到志願服務的隊伍中來。

陸軍說:"因為在這次事件中受害的家庭非常的眾多,而且其中很多的家庭都是中低收入家庭,他們沒有經濟實力去花錢聘請律師。"

患結石症的兒童總數不低於17萬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各地目前都有一些律師,主動站出來,要幫助有毒奶粉受害者,通過法律途徑,來爭取權益。北京郵電大學的法律教師許志永和北京政法大學的騰彪一道,公開表示願意接受中國各地有毒奶粉受害者及其家庭的委託,免費代理進行索賠。

許志永表示,三鹿奶粉受害者應當獲得公正賠償。最公正和節約社會成本的途徑應當是統一標準的一攬子賠償方案;我們知道政府有關部門正在考慮賠償方案,但是我們擔心,方案的制定缺少受害者的聲音。因此,作為法律人,他和騰彪博士願意代表受害者發出理性的聲音以爭取公正賠償,並已經開始接受全國各地三鹿奶粉受害者的委託,為可能的集團公益訴訟做準備。

許志永同時表示,接受委託並不意味著一定會提起訴訟;畢竟政府主導進行公正賠償是現實可行的方案,為公益訴訟做準備是向不法商家施加壓力促進賠償的一種方式。無論以何種方式實現賠償,他們都會盡最大努力維護受害者的合法權益。

許志永承認,賠償資金在目前來講,還是一個問題; 具體的細節還要再斟酌。他說:"三鹿應該以它所有的財產來賠付,其他的企業應該被罰款,就是由國家出面來罰款,然後再轉移過來。"

許志永表示,在修改賠償方案的時候收集研究了因有毒奶粉而患病的兒童的數目,結果發現,受害人數可能要高達28萬人,從總體上推算,患結石症的兒童總數不低於17萬。

讓責任方付出較高額代價

陸軍還表示,幫助受害者及其家庭進行索賠的目的,一方面是幫助受害者家庭得到一定的補償,另一方面,是要讓責任一方付出較高的代價,受到嚴重的懲罰,以避免今後類似損害公共利益的事件再次發生。

陸軍介紹說,目前,能夠上網的民眾,可以從志願律師團的簡報那裡,得到各地誌願律師的聯絡方式,不能上網的民眾,也可以打電話到北京的"公盟"公益機構,索取有關的信息。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