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打開更激進政策大門

作者:嚴婷 發表:2010-08-30 1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各種數據顯示美國經濟增速勢頭萎靡不振的壓力下,美聯儲主席伯南克終於明確表態:如果經濟前景顯著惡化,美聯儲將通過「非常規」貨幣政策向經濟提供進一步支持。這番表態為美聯儲今後更為激進的貨幣政策正式定下了基調。

伯南克在8月27日於懷俄明州Jackson Hole舉行的美聯儲年度經濟座談會上的這番表態,傳遞出了今年以來最強烈的政策信號,即美聯儲已經準備好了竭盡所能地促進經濟增長。可能的政策選項包括:啟動新的長期債券購買計畫、下調商業銀行在美聯儲的超額準備金利率、承諾更長時期內維持短期低利率。

復甦放緩但2011年有望回升

最近出爐的經濟數據不斷加劇市場對美國經濟二次探底的擔憂,而最新的數據恰恰就在伯南克作出上述表態前發布:美國商務部上週五早些時候公布了二季度美國經濟的修正數據,今年第二季度美國經濟按年率計算的增幅僅為1.6%,遠低於此前預計的2.4%。

這意味著歐巴馬政府不得不在11月中期選舉之前直面慘淡的現實:眾人所望的「盛夏復甦」不得不在秋天到來的時候黯然收場。

伯南克在講話中總結了當前美國的經濟形勢:「總體來說,數據顯示美國的產出與就業復甦步伐在最近幾個月中有所放緩,這一步伐比今年初美聯儲貨幣政策委員會預計的更疲弱。」

伯南克仍然試圖強調,由於那些修復他們財務狀況的消費者將會增加支出,美國經濟增速將在2011年有所回升。但他也明確表示,如果這一預期有誤,而經濟持續惡化,美聯儲將會有政策反應。

由於不少經濟學家最近紛紛警告美國正面臨類似日本經濟那樣的「日式通縮」,伯南克在講話中指出:「當前形勢下,陷入通縮並不是美國的顯著風險。但這也部分正確,因為公眾理解,美聯儲將會更為謹慎和積極地處理進一步顯著的通脹放緩。」

三種備選貨幣政策

在全球貨幣政策制定者雲集的Jackson Hole,伯南克在講話中強調,必要時候「政策選項將為美國經濟提供額外刺激」。

值得注意的是,伯南克在上週五的講話中列舉了三種刺激經濟的可選政策選項,儘管在是否應該進一步採取行動和這些政策選項是否會奏效的問題上,美聯儲內部官員並沒有完全達成一致。

美聯儲的首選政策是重啟長期債券購買計畫,這會使得已經很低的長期利率變得更低——因為美聯儲已經無法使用傳統意義上的降低短期利率的刺激方法了,這一利率已經在接近「零」的水平上維持了許久。

第二個選項則是,下調商業銀行在美聯儲的超額準備金利率等,儘管這一比率已經很低。第三個方法是,美聯儲可以承諾將短期利率在更長時期內保持在極低的水平,超過市場當前的預期。

但伯南克表示並不認為另一種方案可行,此前不少私人部門經濟學家建議,可將美聯儲的通脹目標從當前的1.5%提高到2%以上。

經濟前景與政策有效性遭質疑

「目前正有一批新的美聯儲官員上任,而相比此前的官員們,這些新上任的聯儲官員未來將很可能傾向於更加積極的貨幣政策。」2000年諾貝爾經濟獎獲獎者丹尼爾•麥克法登表示。

與伯南克相對中性的經濟前景展望截然相反,麥克法登相信美國目前正處在「日式通縮」的邊緣,並認為美國經濟復甦放緩仍將持續一段時間。

美國國家經濟研究所成員、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Martin Feldstein在伯南克講話後也對媒體表示:「美聯儲的這些政策,沒有一個會改變美國經濟或者通縮風險的趨勢。」他也與麥克法登持一樣的看法,認為美國的利率已經很低,但仍然沒有產生很多消費和投資需求。

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總裁Mohamed A. El-Erian上週五撰文,在懷疑美聯儲政策工具有效性的同時,還對美聯儲是否承擔了過多的宏觀政策負擔、可能低估了流動性陷阱,並低估了美國和全球的結構性重置等問題提出了疑問。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