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招網路審查員 與公眾言論賽跑升級(組圖)

發表:2010-11-03 2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目前最大的微博服務新浪微博在天津一次招收50名微博審查員,加上原有數量已經有超過數百人,審查力度的加大卻難以阻礙民眾分享的渴望。


新浪網一次招聘50個微博審查員令外界吃驚 (心語屏幕截圖)

星期二中國網路上流傳出新浪微博服務招收大批微博審查員的內容,該內容來自於一家知名的招聘網站。上面的職位描述表示,「人數:50人;工作地點:天津,職責:保證公司信息安全;全面審查新浪博客、新浪播客、新浪新聞跟貼、新浪論壇、新浪圈子不出現違法不良信息;通過每天的舉報電話。舉報郵箱以及監控部門監控下的所有產品的舉報機制,對網站上存在的不良信息進行糾察」。

此招聘廣告迅速傳播到各個網站,得以讓網民窺見一個微博服務背後所配備的審查力度。加上此前所披露的幾百人的審查隊伍,顯示新浪的審查力度還在持續增加中。

對此,也使用新浪微博服務的網友醉葫蘆表示,「我在包括在推特、騰訊、網易都有微博,在新浪也有,經常新浪會刪一些我的內容,說言論不符合法律規定,違反了用戶規則,你的微博已刪除,後來我發現,刪除微博都不通知你了,突然間就不見了」。


在新浪微博中搜索「辛亥革命」竟然無一結果 (心語屏幕截圖)

對微博的審查加強一方面確實有所奏效,很多維權人士,例如艾未未、馮正虎等根本無法在新浪微博註冊,只要名稱出現,賬戶就會馬上遭到刪除。審查的結果是在新浪微博上出現大量的「和諧」之聲,一位臺灣記者朱建陵在10月30日大量民主自由人士遭到抓捕的那天在推特上感慨表示,「微博裡一片祥和,鶯聲燕語,那是matrix(黑客帝國)裡的世界。推特里,壞消息不斷,這是那艘太空船。這是中國,人在北京忽然極想念臺灣」。

在星期二傳出《瀟湘日報》兩位主編人員遭到免職的消息後,網民們在新浪微博上開始紛紛轉載此消息並提及引發事件的紀念「辛亥革命」文章,因為辛亥革命本來並不是敏感詞,因為此事件馬上被新浪微博列為審查內容。 記者星期三前往新浪微博搜索「辛亥革命」,發現根本沒有任何結果,顯示「很抱歉,沒有找到符合條件的微博!」。

網友張先生對此表示,「如果你要是沒一條都要人工審核,就不叫微博了,那樣也不會有人來玩,如果不經過人工審核,一發就發出去,那麼之間一定會有一個延遲,比如人工發現有問題,到他已經把東西發出來,呈現於公眾之間,一定有一個時間差,在我們這個國家電視直播經常有時延幾秒,哪怕你稍縱即逝他也不希望你看到,但是微博沒有辦法避免這種情況,就只好使勁去強化他的管理。加上最近一直有和平獎或其他的事情,也會比較頭痛,所以一定會加緊這種輿論審查吧」。

另一方面,隨著新浪微博的用戶已經接近千萬,雖然新浪微博的審查將人們的主要言論推向娛樂和調侃性內容,但是對審查來說邊界越來越難以區分。在此前的宜黃事件中,鐘家姐妹和新聞媒體記者紛紛在微博上搶奪被審查的時間差發出各種緊急消息,也讓民眾的聲音得到了傳播。微博上也越來越多擦邊球的言論,在審查員發現並刪除之前讓服務商和官方都感到頭痛。正是因為如此,層出不窮的社會事件仍然能夠在審查發生之前進入公眾視野,也加劇了審查體系被抨擊和推倒的可能性。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