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年帖」趣聞:李鴻章驚出冷汗

發表:2011-02-02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今,隨著電話年、簡訊拜年的出現,賀年片、賀年卡逐漸遠離了人們的視線。可要是在古代,人們似乎就沒有這麼輕鬆了。古時,有點身份的人在春節時都會用類似現在賀年片的「拜年帖」相互問候。而且,送「拜年帖」是個很鄭重的事兒,因此無論是形式還是內容都很慎重。「拜年帖」,顧名思義,就是古人在春節時表示新春問候、吉祥祝福的專用帖子,屬於「名片」的一種,類似於今天的「賀年片」、「賀年卡」。古時,「拜年帖」主要在文人雅士、官府僚吏乃至朝堂君臣中使用,是社會上層、名流人士春節期間交往的專用品。

記載:「拜年帖」出現在唐代

「拜年帖」的出現,根據現有的記載應該在唐代。當時春節已經成為中國人最重要的節日,拜年活動不但普及到民間,也逐漸「程序化」、「儀式化」了。

隨著紙張的普及,「文房四寶」成為上流人物,尤其是文人雅士廣泛使用的日常用品,這些都為「拜年帖」的流行創造了必備的條件,人們再也不用拎著竹片、木片到處跑了。

唐代科舉制度鼎盛,支撐其運作的關鍵環節就是「門生」制度。各地舉子進京趕考,官方不設「資格審查」,但你得拜訪名人,投身某個老師的門下做門生,從而獲得推薦,才能打著老師的旗號去考試。這個時候就需要用「門帖」了,謂之為「門狀」。

其間往來,尤其是錄取放榜之後,必須上門拜謝,專用的「拜帖」隨之產生。而春節表達心意的「門狀」,無疑就是我們今天所說的「拜年帖」了。

盛行:宋朝廣泛使用「拜年帖」

根據現在能夠看到的文字記載,「拜年帖」的盛行在大宋王朝,地點是當時的「國際性大都市」東京汴梁,也就是現在的河南開封。

催生「拜年帖」廣泛使用的直接原因,除了顯示身份、聯絡感情之外,還因為當時的人們越來越懶,疏於往來走動和面對面交流。當時的汴梁文人云集,官員眾多,是上層人物聚集的地方。需要走動拜年的人實在太多,帶來幾個問題:一是時間不夠用,不該拜的拜了,那自然沒有問題,但是應該拜的沒去拜,那問題就大了;二是見人磕頭實在太累,就是作揖也會胳膊酸疼,不磕頭不作揖又不夠禮貌。怎麼辦呢?於是程序進一步簡化:用專用的帖子拜年。

宋代人周輝在《清波雜誌》中說得很清楚:「宋元祐年間,新年賀節,往往使用佣僕持名刺代往。」對於那些平時往來較少的親戚、關係一般的朋友、應酬不多的同僚或者生意夥伴,寫張「拜年帖」派人送去,也就算是過節沒有忘記你,如此而已。

北宋年間,開始出現名帖收藏家,並將所藏選刊刻石。如《游宦紀聞》記載的《元祐十六家墨跡》,就是最古老的一部名帖集。其中著名詞人秦觀的《賀正旦》帖,可能是現存最古老的名人「賀年片」,也就是「拜年帖」。

此外,「拜年帖」的用語也有嚴格的講究,尤其表明身份的詞語不能用錯。

氾濫:「拜年帖」盛行過度包裝

到了明代,投謁拜年成為普遍的交往形式,禮儀的成分多於情感的內容。

當時著名文人文征明,在他的一首題為《賀年》的詩中寫道:「不求見面惟通謁,名紙朝來滿蔽廬;我亦隨人投數紙,世憎嫌簡不嫌虛。」由此可見,「拜年帖」當時已經被大眾廣為使用了。

與此相應的,就是「拜年帖」的高度形式化、華美化。宋明時期,「拜年帖」的製作越來越複雜,投遞的講究也越來越多。有的在紅綾製成的帖子上,撒上赤金為字,有的用整幅織錦做帖子,上面的吉祥用語是預先織成的。

「拜年帖」氾濫的主要標誌,是逐漸盛行「過度包裝」:給帖子加上底殼,用不同顏色的包裝區別不同的帖子。下級送給上級,用青色底殼,門生初見老師,用紅綾制底殼等。

到了清代,「拜年帖」已經徹底變味。從文人雅士的酬酢、民間親友的禮節,變成了官場交易的工具,乃至於皇家色彩的「規定禮數」。帖子上不但署名,還要用印,而且專門發明瞭一種拜匣,用來盛放「拜年帖」。拜匣的出現,讓「拜年帖」跟木頭扯上了關係。

拜匣的出現除了禮儀的程式化之外,更多的是官場腐敗使然。拜匣用料名貴,工藝精良,彫刻花紋、配飾金銀等,內中除了一張帖子,通常還有古玩玉器、珠寶金銀,乃至直接的銀票。從流傳至今的拜匣就可以看出,僅拜匣的紅木材料就已經價值連城了。據《華商晨報》報導

三十張「拜年帖」讓李鴻章驚出冷汗

李鴻章負責總理各國事務衙門的時候,有一項職責就是代轉海外使臣給皇上的奏折,其中當然包括每年的「拜年帖」。當時給皇上的節日奏折,也叫「請安折」,是最高等級的「拜年帖」。

那個年代沒有快遞,因此郵件傳遞得走海路,慢得很。因此,派駐各國的使臣要早早把「拜年帖」寄來,臨到過節再由李鴻章轉呈上去。

這時大清朝派駐美國的使臣是崔國因,此人不但是李鴻章的安徽老鄉,還是李鴻章一手提攜上來的,甚至連崔國因出使美國,也是由李鴻章保薦的。

崔國因的外交業務水平沒有問題,就是和朝中大臣的人際關係處理得不太好,有時也不太注意細節。臨到「封印」(春節放假)的前一天,李鴻章才發現,崔國因寄來的「拜年帖」出了大問題---請安折咨文上的印花蓋反了。再一檢查,他寄來的三十個文件上的印花都是反的。按照大清公文管理規定,印花倒蓋是「大不敬」,嚴重的話是要被殺頭的,說不定還會牽連到李鴻章。

李鴻章不由得驚出一身冷汗:這種「拜年帖」遞上去自然不行,不給皇上「拜年」更不行,更換又來不及。幸好李鴻章不但會做官,尤其是「應急處理」水平一流。他馬上找到奏事處打通關係,奏事處也很給李大人面子,總算把這事忽悠過去了。

但是奏事處最後「索京蚨八千」,也就是說奏事處的辦事人員後來向李大人索要了一些錢,代價可謂不小。

事後,李鴻章把倒蓋的印章剪下壹枚,回寄給崔國因,責怪一通了事。據《華商晨報》報導

来源:半島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